跟随耶稣与跟随圣灵

周金海

 

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主又说:“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那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要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路923,约1226)。

照圣经所说,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有四十天之久向门徒们活活显现,然后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耶稣如今远在高天之上,我们人在地上怎样才能跟随他呢?而且要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随他。怎样才算是背起十字架来跟随耶稣呢?他说:跟随主不是单单为他作些事,而是要跟随他,而且他在那里,服事他的人也要在那里。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圣经说:“神就是灵(圣灵),所以拜他(即事奉他)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来拜他”。又说:“主就是那灵(圣灵),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得以自由”(约424,林后317)。具体来说,跟随主就是跟随圣灵,受圣灵引导和管理,让圣灵来作主掌权。因为“主就是那灵”,我们也可以说跟随耶稣,顺服主,就是跟随圣灵,体贴圣灵。“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得以自由”亦可译作“主的灵(即圣灵)在那里作主,那里就有自由(释放和得胜)”。

“舍己”和“背起十字架”乃是意味着弃绝自己,否定自我,放弃己意,和向己死——即向着自己的脾气,骄傲,败坏的个性,个人喜好等死去。而且主要我们天天都要如此跟随他。耶稣说:“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又说:“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应当欢喜快乐”。请问谁能靠自己的力量作到这些?但主耶稣告诉我们说“圣灵降临在你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作我的见证人”。曾一度挣扎,无力为善的使徒保罗说:“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但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圣灵),凡事都能作”。他又说:那是“因为赐生命的圣灵的律在基督里释放了我……使律法的义成就在我们这不跟从肉体,只跟从圣灵的人身上”(林后1129,腓413,罗824)。所以我们能否像主耶稣所说的那样“舍己,天天背起十架”来跟从他,关键乃在于我们是否认识圣灵,倚靠圣灵。所谓跟随圣灵,就是跟随主,倚靠圣灵就是倚靠主。“不是依靠势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万军之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亚46)。

主耶稣说:“我在那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这是什么意思?如今主在天上,在地上服事他的人岂能也在天上么?主是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耶稣在世常将自己置于死地,他要服事他的人也要常将自己置于死地。另一个意思是他无论说什么作什么都是依靠万军之耶和华的灵(圣灵)。照样他要服事他的人也要凡事依靠圣灵。

我们今天在那里实际地摸着主呢?乃是在圣灵里。圣经说:耶稣已经复活了,升天了,“他不在这里”。但耶稣曾说:“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就是真理的圣灵……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主耶稣今天乃是在圣灵中与我们同在,藉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主就是那灵(圣灵)”。所谓住在主里面就是活在圣灵里,靠着圣灵来行事。保罗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或说:“你们说不属肉体了,乃属灵了”。保罗从他丰富的属灵经历中告诉我们,教会或信徒个人若要属灵,只有一条路,就是跟随圣灵,随从圣灵而行,靠着圣灵行事。因为他说:“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这就是主耶稣所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我在那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的意思,而且要天天如此,舍己最主要的意思就是不照自己的意思,只照神的意思——凡事顺从圣灵,遵行神的旨意。凡不照此理而行的,不论人为主作多少事工或奉献多少金钱,都没有在真正的跟随主,服事主。

主耶稣说:“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意思就是要舍己,照着圣经,跟随圣灵,遵行神旨。因为主耶稣在地上时就是这样服事神。若不是这样,今天主在天上,我们在地上,我们怎样服事他跟从他呢?所以跟随主与跟随圣灵实际上就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