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爱小孩子——访问罗娜(Laura)和赵建安

  孙约西  孙路得

 

请看以下赵罗娜和赵建安(Laura      JanAn   Zhao)夫妇的全家福照片,但孩子都不是他们自己生的,右首女童安诺(Sarah)中坐抱婴儿的天诺(EIizabeth)最右男童以诺(Enoch)是上帝最初赐给这家庭的。三幼婴是最近一年新加入的。右起一是天恩(David)二是天力(Lily)三是天赐(Daniel),三个大孩子今都 11岁了,你如果知道他(她)们的历史就必会为他(她)们感恩。也看到  神的爱藉著人流露出来。

原来罗娜姊妹原名柯罗娜(LAURA CLARK)生於美国北卡罗来纳州(Carolina)百灵顿市(Burlington)。中学时就有心事奉主,且想到中国去,大学毕业后就藉一机会到中国西安的交通大学附小教英文,目的想暗中传福音(因中国政府是不准在“三自教会”以外的地方传福音的)她的月薪时仅400人民币,约合美金每月六、七十元。

约在91年元月份她听说X医院有弃婴,被遗弃在医院某处,她觉得很可怜,就抱回住处喂养。那时她尚未婚,逢上课教书时,就由一主内姊妹来帮她照料,课余就由她一人照料,这孩子就是现在的安诺(Sarah)。约四个月后又有人(即建安,那时他们已相识)对她说,医院又有弃婴,即现在的天诺(Elizabeth)背后生了一个大庖需开刀,听说在医院走廊凳上已躺了四天,身旁有奶粉,还有一瓶奶,猜想是去看病的人见婴儿可怜,放些奶给她不致饿死。罗娜听后很有感动,就去抱回家为她出外就医、开刀、治愈,於是这两个小婴儿就由她一面教书一面照料。

约过两月,有一婴儿病了,她抱去医院看病,出来时发现医院门口有一兔唇男弃婴,已临脱水危境,她很想抱回家,只因当时很多人围著看,议论纷纷,她自己是外国人,不方便抱。她回家后心感不安,祷告主说:“如果你愿我抱回家,就让那孩子仍在原处”。她回去果然见那孩子仍在原处,就抱回来了,这就是以诺(Enoch)。这样没有丈夫的她,就作了三个婴儿的母亲。可以想像三个小婴儿,差不多同样大,哭时同哭,饿时同喂,洗澡、换尿布,不知她如何应付了那段日子。

后来她同赵建安结了婚,他们同力照料这三个婴儿。本来是亲生父母所丢弃的,又是有病的、面临死亡的,只因神的爱激动他们扶养到今,已成了照片中可爱的样子。编者去他们在美柏克莱 Berkeley临时的传道人宿舍,见到他们一家,数年前见过一次,那时孩子只有四、五岁,现在大了,孩子们很懂事、安详可爱,又活泼,和他们的父母亲相爱得很。又因罗娜是美籍,孩子现也成了美国公民,在家说英文,在外说中国话,都很流利。试想这三个孩子若不是经罗娜夫妇拾养岂不早就夭折了。

照片中另有三个小婴儿也都是弃婴,即天恩、天力、天赐(右起),由他们拣回来抚养的。天赐原也是兔唇,由他们求医,动手术,经过良好。天恩原患脑脊水及在后背有脊膜膨出,已动过手术,情况也良好。

回顾柯罗娜 Laura Clark和赵建安的婚姻,有段小插曲:赵建安爱上了罗娜,罗娜也喜欢赵建安,但是赵的父母坚决不同意,认为西方妇女很开放,不知她同谁有了这几个孩子,后来调查明白才同意。当他们在上海结婚时、他们带著这三个同年不同月份的小娃娃(他们都是同年却是不同月份拾养的),自然使不明白内情的观礼者深感惊讶。但这也确是仅有的奇闻。

感谢神,除了这三个小婴儿外还有另外五个有残疾的弃婴,也是拾来的。他们对于无人要的弃婴,不但未失去  神所赐起初的爱心,而且更热衷这类善工:请看和罗娜合照的三个美丽可爱的小婴儿,原来又都是父母所弃有先天残疾的孩子,由他们捡回去后就求医医治:一个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婴,经开刀后病已半愈,一年半後将施第二次手术,这女婴起名天爱(见左照右一)。另一脑部有积水及脑脊膜膨出在头部名天民(见左照中央),他开刀后在胃中插一管子引脑中积水流入管中排泄出去。感谢神藉他们保存了许多无辜的小生命,但愿这些小生命长大后能明白 神的爱,也能用爱心去帮助像他(她)们这样遭遇的人。像小Elizabeth就对她的养母 LAURA说,等她长大后也要去开办孤儿院,收养父母不要的小婴孩。

上帝将爱小孩的心放在赵弟兄夫妇身上,他们开头是领养弃婴,后又发展到街头的流浪儿童身上,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97年他们先是在西安火车站见一个10岁的小女孩讨饭,他们问她:“你在那里睡?”答:“在路边”。于是他们收容她在自己家里。这小女孩又去带来五个像她这样大的男女小乞丐,罗娜也都收留了。以后那第一个小女孩被她父母找来要回去,说要靠这女孩求乞养活他们。罗娜虽为这小女孩难过,也只好放她回去。

从此以后,他们常收留无家可归的孩子。有一次收养了两个十二、三岁的男童,先是帮他们打听父母的下落,结果打听到他们的父母远在重庆,于是赵弟兄就和另一位主内弟兄乘火车将两男童送到他们父母身边。这两男童都是独生子,他们的父母正四处竭力寻找,得孩子重回怀抱,自是喜出望外,非常感谢他们。

此后他们经常收留一些无家可归的孩子,先后有60 多个,帮他们寻找父母,甚至有路途遥远在新疆的。这些孩子多数是在家中不受管教,离家出走,到处流浪乞食,变成了坏孩子。有一个孩子离家出走后,父母到处寻找,母亲急得发疯了,登报纸找孩子,有一天赵弟兄夫妇在报纸上看见这孩子的照片,正是在他们那里留养的,就按址联系,孩子的父母亲将孩子接回家,对赵弟兄夫妇感激万分。

但有的孩子至今也不愿走,情愿和他们同住,其中一个说,他的后母虐待他,一做错事就打个半死,还有一个孩子的父母离了婚,都不要他。现在留在他们家中的仍有6个女童8个男童,女童都被送去学校读书,男童多数不愿去学校,就由赵弟兄夫妇请家庭教师教他  们。不但照顾他们的生活住宿和教育,并且传福音给这些孩子们。据说只有两个孩子例外,其他都信了主,主日一同在家中聚会敬拜  神。平日早晚都有祷告和读经。在这些孩子们身上颇使人看见福音的大能,因为这些孩子们本是流浪儿童,初进来时,带著野性,一言不合,就要打架,甚至要动刀,因此厨房的刀都必须藏起来,以防出事,但经过一段时期后,他们就变了。显然,这是福音的的大能,感谢赞美主!

照上所述、赵建安、罗娜夫妇所作这收养儿童的工作,开始是 神使用他们二人去作的,后来孩子逐个增加,且 神也感动了中国大陆其他爱主的兄姊参加这善工。有一对退休夫妇便是自愿参加的义工,丈夫主持司厨和协助教导孩子的工作,妻子则协助什务和清理等。他们因人数不断增加,租不到大房子容纳这么多孩子,所以不得不将孩子分散收养,女童在赵母处,男童另在一处,收养的弃婴则分散在数个家庭中,每个婴儿须由他们每月补给人民币400元,这样分散抚养绝非长计,不但花费大,而且也难以监督管理,所以求主,最好为他们预备一较大的地方,使儿童们有足够的地方活动。

请兄姊们在祷告中纪念他们的这项善工。如有人愿在财务上支持他们的,可请与本社联络。如有奉献资助他们请在支票上写明是为转给Laura及JanAn Zhao的中国大陆穷苦儿童事工。愿 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