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疗养院需要福音

编者

 

美国有许多疗养院,俗称老人院,是一些老年患有慢性疾病无法照料自己的病人,诸如中风、癌症后期、严重心脏病、严重糖尿等等,他们住进老人院,不单身体痛苦,心灵里也感痛苦,因为凡进入这种老人院的,若是还有感觉的话,都会直觉地认识到他们的生命已接近人生的终点站。且因平日所接触的都是坐在轮椅上,像他们这类型的病人,都是面目沉默无表情,显出了内心的孤独。

我们自82年开始在三藩市不同的七间老人院去看望病人和向他们传福音。开始之初是因一位老人江大姑住进了老人院,我们因主内友情前去探望,她就告诉我们,她自住入老人院因环境之沉闷痛苦,心情恒不由己的难过起来,甚至有厌世思想,幸有主耶稣作她随时之力量,喜乐和安慰,因而想起那些还未信主的人更是何等需要福音的拯救,便盼我们去传福音。又巧得一位黄师母热心介绍其他几间多有华人的老人院,(原来她常去探望和帮助一些不谙英语的华人病者,默默耕耘福音种子)就这样,我们便开始了这工作,直到今日。

感谢主,正因为他们处在这种环境,内心相当虚空,也就因此较易接受福音,至今约有千余人归主。而且这里真是藏龙卧虎之地,有的从前有很好的学历资历,十余年前我们在X疗养院遇见一80余岁的男病人,他年轻时代是留学德国而且得到化学博士学位,请想2030年代出国留学的为数不多,留学德国更是凤毛麟角,他回国后当然会有很好的工作,当我们见到他时向他传福音,受洗(点水礼)归向主。我想他在青壮年飞黄腾达之时,也有人向他传过福音,那时他正时逢得意怎会考虑信耶稣,现在住进老人院,他会思想往日如梦一切皆空,现在他需要耶稣作他的救主,作他的盼望和依靠。

另一病人,有人认识他,过去很有家产,后来分给子女,不知为何进入老人院,终日发脾气,我们初向他传福音时,他不但不愿意,还讲粗口,喝叫我们“走!走!走!”可是多么感谢主,他不久竟也受洗归主,和我们是朋友了。

又有一老妇,初识时,她还能独居自己的一幢宅内生活自理,那时我们向她传福音她是“王顾左右而言它”后来体衰,进入一间供应饭食的老人屋,在那里相遇时,仍躲避不听福音,不久我们去某疗养院传福音又意外相遇,这次她不同了,见我们的面,流泪听劝,当即受洗归主,又两周她离世返天家了。

所以,在老人院传福音不需高言大智,我们只需唱唱歌,将主耶稣拯救世人的福音真理简单传讲和见证主耶稣的荣耀、权柄、奇妙、大能和慈爱,对他们说“耶稣爱你”,他们会很容易明白而接受,这就是神的爱。看他们因信主而和我们同唱哈利路亚,赞美神。他们的脸上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感谢主,到年老发白时,他仍怀担,他仍是爱。他们信主后,我们带他们祷告,就为他们行“点水礼”因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坐轮椅的病人,他们的身体条件也不准许水浸。

我们也曾遇见非常痛苦的可怜病人,有一位病人双腿锯去又双目失明,最悲惨的是家人将他送进医院后竟改换了电话和他切断联系。另一年老女病人,是因双目突然失明,送入医院后家人再不理会她,院方护士告诉我们说,她是“每时刻不停止地哀号”。那声音真是凄惨。感谢主,我们教导她,一想哭就呼叫耶稣的名,后来信了主,也会笑了。在这种老人院里,有时确会遇见特别伤心肠欲断的人,又没有信主,他们的悲惨唯有等候福音的拯救。

湾区有许多间这种老人院,已有多间教会兄姊前去探望和传福音,但仍嫌不足,求主兴起更多人记念他们这些将残的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