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 上帝的节期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笔录

神吩咐摩西向以色列人颁布了几个节期,记载在利未记23章民数记28-29章及申命记16章三卷书内,并要以色列人世世代代切实遵守。

究其实质,这些节期都是预表,直等到那真实的形体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来到,就不须要再墨守成规地遵守那些仪文的旧样了。但绝大多数犹太人今仍未明白过来,仍在持守这些被废的旧节期。甚至有些基督徒也还有些不太领会这些节期的真实意义的。

原来这些节期是神在创世以前为人类预备的救恩全部程序的预表,也就是说:从逾越节所献被杀的羔羊开始,到住棚节神人共享安息之乐而止,所载于旧约必不可少的重要节期全部是新约时代每个信徒必不可少的灵命历程,今将每个节期的预表分析如下文:

(一)   逾越节:以色列历的正月十四日黄昏。

这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夜, 神吩咐以色列人每家要杀一只羔羊将血抹在门楣门框上,将肉用火烤来吃,但是羔羊的骨头一根都不可折断。因为这晚 神要去击杀埃及全地各家的长子,惟独越过抹血在门楣门框上的各家长子及头生的牲畜,都免于难。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本是一位荣耀的 神,万物都是藉着他造的(约1:3),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主万有(来1:2-3)。这样一位荣耀的 神却是要自己来作那一位在逾越节被杀的真实的羔羊,于是到了日期他就在约两千年前来了,道成肉身,甘心乐意地成了人的样式,取了奴仆的形状,藉童贞女降世于伯利恒。他的一生彰显了上帝的荣耀,显明他是 上帝的爱子,是上帝所差来的。但他却被人轻看弃绝,最后被一门徒出卖,被人捉拿,捆绑,羞辱,被鞭打得遍体鳞伤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他的一生的经历在他未降世以前都已记载在旧约许多先知书上了。(见弥5:2,赛7:14,9:6,53全章,诗22篇)。

主耶稣既是 上帝所差来的,以他作了赎罪祭,所以他就在 神所预定的那个逾越节被钉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作了旧约所预表的真实的羔羊。逾越节抹血在门楣门框上是预表那些相信主耶稣基督为救赎主的人有了他宝血的遮盖,得免 上帝的震怒与 神和好,就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成了新造的人。

(二)    除酵节

12:15-17“你们要吃无酵饼七日,头一日要把酵从你们各家中除去,……凡吃有酵之饼的,必从以色列中剪除,你们要受无酵节,因为我正当这日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敌领出来,所以你们要守这日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这除酵节是预表主耶稣来了,用血为我们立了新约,从此使人当用心灵和诚实敬拜 神,废除旧约,不再受旧约仪文规条的束缚,就如饮食,节期,月朔,安息日……等等,因为旧约下的条规都是后事(新约)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西2:16-17)旧约的条规,对于克制肉体的情欲是毫无功效的。在新约之下基督徒受洗是归入基督,藉着洗礼归入死,我们若在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6:3-15)除酵也是预表除罪悔改作新人,不再作罪的奴仆,乃是活在耶稣基督的救恩之下,追求圣洁的属灵生活,奔向永生了。

(三)    初熟节

见利23:9-14在安息日的次日, 神要以色列人将初熟之物献给 神。安息日的次日即今日的主日,正当这日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了。使徒保罗在林前15:20,22-23已说:“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在基督里众人也要复活,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后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

主耶稣是初熟的果子,我们也是。读雅歌书一章十八节“因为他是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所以我们要跟随羔羊(就是主基督耶稣)的脚踪,羔羊无论往那里去,我们都要跟随他(启14:1,4)不要爱世界,要单单爱耶稣。

(四)    五旬节

利未记23:15-17记载“从安息日的次日献禾捆为摇祭的那日算起,要满了七个安息日,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当作初熟之物献给耶和华。”

这个预表在主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后第五十天的那个五旬节日应验了。

见徒2:1-4-“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

因为正当这个五旬节日,圣灵降临下来,充满了等候在马可楼房恒切祷告的共约120个门徒,所以今天的五旬节也称作圣灵降临节。

圣灵降临是照着 神的应许赐给 神的儿女的,所以圣经多处记载是“神所应许的圣灵”就如:——

(1)  1:4-5“耶稣和他们聚集的时候,嘱咐他们说,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应许的,就是你们听见我说过的,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

(2)  3:14“这便叫亚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稣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因信得着所应许的圣灵”

(3)  1:13“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

(4)  2:14-39记载彼得特别讲明那天(五旬节日)降在他们身上的圣灵就是 神所应许的圣灵。徒2:33记述这事说:“他既被 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

而且在约14:16主耶稣也预先说明这事:-“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又在约16:7说“然我将真情告诉你们,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师就不到你们这里来。我若去,就差他来。”以上主耶稣所说的话,也就在五旬节那日成就了。

旧约五旬节的那两个带酵作为摇祭的饼,作为初熟之物献给 神也是预表。预表什么呢?

按使徒行传第2章,五旬节那天圣灵降临,先在犹太人中间开始建立了 神的第一个教会,使徒行传第十章当哥尼流家中那些外邦人被圣灵充满,就开始建立了外邦人中 神的第一个教会,教会是在主前所没有的,惟当主后第一个五旬节,圣灵来了,才开始建立了 神的教会,因此这就是初熟之物,是美好的,单单献给 神的。饼中的酵是预表圣灵的能力,所以教会必须有圣灵。

(笔者按,酵在圣经中曾多次预表罪恶。例如主说过“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教训。”(见太16:6,16:8)“我们守这节不可用旧的酵,也不可用恶毒邪恶的酵,只用诚实真正的无酵饼。”(林前5:8)但主耶稣又在太13;33讲天国的比喻说,“天国好像面酵有妇人拿来藏在三斗面里,直等全团都发起来。”这里的酵若是代表罪,就不恰当了,因“全团都发起来”难道让罪恶充满天国么?肯定不会。这里所讲的酵,不可能是指罪恶说的,乃是代表圣灵的能力。所以五旬节两个摇祭饼里的酵,应当是指圣灵的能力。况且它们是初熟之物,是上好的,是献给神的,也绝不可能是代表罪恶。

圣灵又是奉差遣往普天下去(见启5:6)。于是就在五旬节那天如主所说的,圣灵降临在门徒们身上,他们就得着能力,开始往普天下去为主耶稣作见证,在各地建立了 神的教会, 神也永远与门徒们同在,照主耶稣所吩咐的。(可16:17-20,太28:18-20)

(五)    吹角节

23:24“七月初一,你们要守为圣安息日,要吹角作纪念。”

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大仗时要吹角,所以“吹角”是表示“争战”的意思,而且以色列人从出埃及经旷野到约旦河边, 神没有用他的大能先将迦南七族灭绝,使以色列人平安顺利地过去坐享美地之福,却要以色列人渡约旦河,经过一路争战,消灭敌人,去夺去那迦南地方,甚至留下几族,为要试验那不曾知道与迦南争战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人的后代又知道又学习未曾学习的战事。(士3:1-2)

这就预表在新约之下,当五旬节圣灵降临充满了 神的儿女后,圣灵就开始藉他儿女在地上作工,所以吹角节也就是圣灵在地上率领神的儿女与空中掌权的恶魔(邪灵)争战。使徒行传就是讲说这场事序幕的开始故事。使徒行传到第28章并没有结尾,一直在继续写下去,也就是说圣灵从五旬节那天开始直到今天扔在藉着器皿作同样的事直到主来,信徒们既经历五旬节被圣灵充满,就得着从上头来的能力,如保罗在林后4:7说:“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主耶稣曾告诫门徒说“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可见我们进入 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遭遇多方面的争战。这些争战可分三方面都需要圣灵的帮助:-

(1)       为福音而争战

为了传福音,有时也常会遭受逼害患难。初期教会自司提反殉道后,使徒们都相继殉道,许多信徒也遭受逼害。(帖前1:6,2:2,徒8:1,彼前1:6)教会历史记载许多先例,即如今日还是如此,但是我们都不可气馁,仍当追随先人步伐继续为了福音努力争战,争战虽然猛烈,有圣灵永远与我们同在帮助我们。人受捆绑但 神的道永不受捆绑,越受逼害, 神的道越发兴旺。哈利路亚!基督得胜!

(2)       在教会中的争战

启示录第二,三章已记载圣灵向七个教会说话,他们中间有假先知,假使徒,假犹太人(其实是撒但一会的)。在教会历史中最显明的事例是16世纪欧陆教会黑暗时期有德国的马丁路德向当权的罗马教皇作了生死斗争而获胜才恢复了因信称义的主要真理,有了今日的基督教会。现处末世,主来日近,异端假道层出不穷,我们更当儆醒祷告,切实依靠圣灵的能力,为维护真理而争战。

(3)       对自己的争战:

是与情欲相争,加5:16“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圣经在此句“圣”字旁有三点,表示原文无此“圣”字。“灵”是人的“新生命”,“情欲”是“旧生命”(也就是属“肉体”的老自己)。人信主后必然会情欲和灵相争,灵和情欲相争,就如保罗在罗7:23-24曾说:“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服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由此看来,依靠自己甚难制死这败坏的“老肉体”。感谢主,五旬节赐下圣灵的能力,就可以和情欲争战时得胜,如罗8:13又说“依靠圣灵制死肉体恶行。”但这也非易,须要长期忍耐学习,常活在主里面如同枝子上常在葡萄树上(约15章),不断经历圣灵的更新(提多书3:5)。主耶稣为何说我们当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他呢?就是须要我们在争战时将自己的旧生命钉死在十字架上。

(六)    赎罪日

利未记23:26-32“赎罪日要守为圣日,并要刻苦己心……当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从民中剪除……”。

如今以色列人仍多数不肯接受主耶稣为他们的救赎主,仍然持守旧约,但 神应许以色列人“当外邦人数目填满,以色列全家都必得救”(罗11:25-26)。

故此,赎罪日不是指基督徒说的,乃是指犹太人说的,因基督徒当信主之时已接受主耶稣作救赎主。那么什么时候,外邦人数目填满,以色列人才得救呢?是在主耶稣回来的时候,见撒迦利亚书12:10-11“我必将那施恩叫人恳求的灵浇灌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必仰望我,就是他们所扎的,必为我悲哀,如丧独生子,又为我愁苦如丧长子,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及亚13;1“那日必给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开一个泉源洗除罪恶与污秽。”

为什么在赎罪日要刻苦己心呢?旧约的刻苦己心多数是指禁食。当主再来之前,以色列人要遭遇大难,亚14:1-2“耶和华的日子临近,你的财物必被抢掠,在你们中间分散。因为我必聚集万国与耶路撒冷争战。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抢夺,妇女被玷污,城中的民一半被掳去,剩下的民扔在城中,不致剪除。”从这段日子直到主降临,他们才得拯救。见亚14:3-5:-“那时,耶和华必出去与那些国争战,好像从前争战一样。那日他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这山必从中间分裂,自东至西,成为极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你们要从我山的谷中逃跑,因为山谷必延到亚萨。你们逃跑必如犹大王乌西雅年间的人逃避大地震一样。耶和华我的 神必降临,有一切圣者同来。”

同时在这段日子里,从海里上来的兽(就是敌基督)要迫害基督徒而且得胜(启13:1-7)。那时的基督徒也必须具有禁食的祷告以应付属灵的争战。

(七)    住棚节

利未记23:24,40“这七月十五是住棚节,要在耶和华面前守这节七日……第一日要拿美好树上的果子和棕树上的枝子,并茂密树的枝条,并河旁的柳枝,在耶和华你们的 神面前欢乐七日。”

住棚节是 神要以色列人世世代代遵守的最后一个节期,要欢乐七日,七是完全的数字,这节期预表新天新地圣城新耶路撒冷,是 神救赎全人类的计划达到了目的。那时 神将一切都更新了,将罪恶的根源,就是魔鬼撒但,名叫龙,又叫古蛇扔在硫磺火湖里焚烧,直到永永远远。在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里,神人将欢乐地永享安息。启21:3-6“看哪! 神的帐幕在人间,他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 神, 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已经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都成了……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 神,他要作我的子民。”这是何等荣耀的景象。在那里圣徒们满心感恩,欢腾赞美不停。

住棚节时 神要以色列人手中所拿“美好树上的果子”预表新约圣徒丰盛生命所结圣灵的果子,(见加5:22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以及一切为了福音所结的果子。住棚节时人手中所拿有棕树上的枝子,茂密树的枝条,并河旁的柳枝。棕树枝预表真理,茂密树的枝子并河旁的柳枝,表示圣徒的丰盛生命是有生命活水的供应,是活在圣灵里的。

结论

三千五百年前耶和华 神藉摩西颁布了各个节期,愉悦机,初熟节,复活节,五旬节都在2000年前应验了,现在扔在吹角节期中, 神的工作在圣灵的带领下已在遍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些节期既然都应验了,所以赎罪日及住棚节也必定要实现,因此我们更当有信心挺胸昂首藉着祷告祈求作成 神要我们作的工,依靠圣灵忍耐等候那荣耀的日子。这住棚节也就是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 神为他儿女预备的,因此更证实了这本圣经是 神的话语,他所命定的,他必成就。

从耶和华的节期,我们还可以看到另一方面:-在旧约之下,以色列人世世代代年复一年的遵守上述各节期时必行的许多繁琐仪文条规,长达一千五百余年之久,他们却并未享受到各节期真义的实惠。如今在新约之下,人听信福音,只要肯将心门打开,接受耶稣基督作救赎主,就可因信称义,蒙主宝血除罪,免去 神的震怒,与神和好,不致灭亡,反得永生。奇哉奥秘之道!何等丰盛的救恩!

这样看来, 神既要旧约下的以色列人对每个节期都须世世代代严格遵守,在新约时期的信徒们当然更不能例外,不能只遵守了逾越节,就是只接受主耶稣作救赎主,也要守五旬节,就是要被圣灵充满。信徒也不能只停止在说方言,医病,赶鬼,神迹奇事,也要经历吹角节,依靠圣灵与空中掌权的恶者争战而获胜以达到住棚节,这才是每个基督徒一生当经历的全备灵程。

旧约下的以色列人在每个节期都要献上牛,羊为火祭(燔祭),意味新的时代的我们蒙 神大恩,也都当将自己献给主,为主而活。使徒保罗呼召:“弟兄们,我以 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 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谓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1-2)。

从本文所述 神所定各节期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来 神这个荣耀计划和成就全是他自己作的,愿我们同声感谢颂赞,荣耀,尊贵,慈怜,大能的 神,阿们。愿我们确能儆醒,恒切祷告,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作一个合乎神心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