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续)  路得蓉

(五)车祸

“约伯却对他说:‘你说话像愚顽的妇人一样。哎,难道我们从 神手里得福,不也受祸麽。’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伯2 :10)。撒但千方百计要攻击约伯,就在一天之内,约伯家破儿女亡,後来又使他全身长毒疮,目的是要约伯离弃神;而 神允许这些灾祸临到约伯,目的是要试验约伯,操练他的信心和忍耐,正如箴言17:3所述:“鼎为炼银,炉为炼金,惟有耶和华熬炼人心。”约伯经过熬炼之後,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从约伯记中得到许多启示和鼓励,认识到苦难真是化装的祝福。

我和女儿遭遇车祸,在一般人看来是偶然的,是凑巧的事。在 神的儿女看来,这件事不是偶然的,是  神的允许,神有美意在我们身上。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1997年我去美国加州看望在那里读神学院的女儿,我也在那间学校旁听,并在一些教会作见证。当11月3日,在加州的一个城市,天气非常晴朗,早上九时女儿打电话说老师上午有事不上课,她要来看我。10时她说车子坏了,不能来。11时她说车子修好了,11时半她到了。当时我住在长老夫妇家和他们一起常向那条街上美籍亚裔人传福音。女儿来後我们准备开车出去办事,但车子又坏了。在长老家对面有一家美国黑人的基督教堂,我曾在那里作过见证,认识教堂的牧师。正好牧师站在教堂的大门口,我请他帮我修好了车。我和女儿驾车出去办事,12时半办完了事,在返回的途中,只差5分钟到家,女儿开车,我坐她右边。我们的车是在最左边的路线上,因为双行线,在我们右边还有一条行车线,我们在绿灯下直线行驶时,突然从右边的街上,一辆中型货车强行左转,横冲直撞开过来,因右边线上的车能见到这辆货车,就刹住车,而我们是最靠左的车,看不见它横冲过来,当我听见汽车的碰撞声後我的胸部和腹部剧烈疼痛,呼吸困难,好似一座山压在我的身上,因我和女儿每次坐车都爱系好安全带的,所以虽经强烈碰撞,我们仍然是坐在坐椅上的,我心里默默地对主说:”主阿,我不行了,快救我吧!”女儿只是受点轻伤,急忙走出车去,请外面人打电话,很快急救车来了,两个人搀扶我到救护车上,一人问另一人:”把她送哪里?”另一人回答:”加州大学分校医疗中心。”我立即对主说:’主感谢你,是你要我去医疗中心传福音。”因为就在 12年前我曾在那所大学作研究工作,并在那里信了主,现在我将以病人身份去传福音,这不是很奇妙吗?车祸发生地点与医疗中心在同一条大街上,所以救护车几分钟就到了。医生边检查边说:”胸部和腹部皮肤都是蓝色的。”我知道这是由於车子剧烈碰撞,我的胸腹部猛烈地撞在车座前面的铁板上,以致皮下大面积出血,我想内脏器官也可能会受损。接著去照X光,医生告诉我:”你的五根肋骨骨折,两个腰椎骨折,你很幸运,脊髓没有损坏”。我很高兴的对主说:“主阿!感谢你,我不会瘫痪,以後还能走路。”随後把我送进加护病房,24小时有护士守护。

我在病床上昏昏沉沉地睡了三天三夜,第四天医生说:”给你静脉点滴的吗啡,以後由你自己掌握,疼痛就用,不痛就关。”我知道吗啡能止痛,但对身体不好,所以我尽量少用,然後我头脑清醒了,开始利用一切与医护人员接触的机会,向他们传福音。我发现他们当中信主的人不多。在我住院期间有教会的牧师和神学院的老师来看望我,并为我祷告,使我在短时间内脱离危险,除骨折外,别处都是轻伤。

感谢主,虽然我们的车子前面和後面都被撞烂,但车身和玻璃一点都没有烂,这是何等奇妙!撒但想害死我和女儿,因我和女儿常在车祸发生的那条街上的华人超级市场传福音,我还到街附近庙里去传福音,神都保守我们免於死亡,只是允许我的骨头受伤,为的是磨练我的信心,忍耐和顺服。

  (六)十天十夜

车祸後第七天我出院,住在长老夫妇家中,每天早上他们和我一起读经,祷告,并唱诗歌赞美主,从天上支取力量,忍受骨折後的疼痛。长老夫人为我擦身,洗脚,煮饭。她从小长大,就是她的母亲,她也没有帮她洗过脚,这是主的爱激励她来帮助我。也有教会的牧师和师母,弟兄姐妹来看望我,为我祷告,送给我所需要的一切,特别是一位爱主的姐妹为我熬了一大锅鲍鱼粥·囚我受重伤後消化能力很差,正需要喝粥,使我感到主的爱是何等温暖和实在,肢体的帮助和关心是多麽重要。

由於肋骨和腰椎骨折,胸部和背部都有剧烈的疼痛,如果服止痛片会刺激消化道,影响食欲,所以出院後我没有靠止痛片止痛,而是靠祷告。当我躺在床上时,胸部和背部疼痛难忍,无法睡觉,而且旁边还需有人照顾,所以我就白天在床上躺2—3小时,其馀时间全是坐著和站起来行走,这样反而能减轻疼痛,但坐著和站著是很难睡著的,最多是打个盹,就这样十天十夜,几乎没有睡觉,圣灵感动我作通宵的祷告。感谢主,如果不是车祸,我绝对不会作十个晚上的通宵祷告,这就是 神在我身上的美意。有一个晚上,我的肉体十分软弱,真是难以忍受这种煎熬,神的话就临到我:”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後4:I7)我在地上忍受车祸後肉体的痛楚是暂时的,比起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痛苦,是太轻太轻的,算不得甚麽,等我们经过试验以後,将来 神要在天上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想到将来在天上与主相见,心里就充满属天的喜乐:这种喜乐成为我忍受痛苦的巨大力量。感谢主,十天十夜後。疼痛逐渐减轻,晚上我就躺在床上睡觉了。伤痛略好後,我仍和长老夫人去向街坊的亚裔人传福音,带领一些小孩子信主,礼拜天在长老家的车房做礼拜,後来将这群小孩交给了一家华人教会的弟兄姐妹继续带领,荣耀归与主。

(七)为主传福音作见证

这次车祸的发生完全是对方的责任,由於车祸使女儿有脑震荡,并有肝脏小面积损伤,所以我和她都需要治疗。必须请律师,医院才会接受治疗,我们请的律师是在另一城市,所以我和女儿要搬到加州的另一城市去,她先去那里租了一个房间,旁边的邻居都是从大陆来的,她向他们传福音,带领了两个青年信主,如果没有车祸,女儿几乎没有可能认识这两个人。以後女儿又重新租了间房接我去住,周围的邻居也多是从大陆来的,我们向他们传福音,带领他们参加一个大学团契聚会,和去教会作礼拜。我们每天都去诊所接受理疗,在候诊时便向病人中的华人传福音,也向医护人员传福音。在乘出租车时就向司机传福音,他们中许多人来自其他国家。“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後末期才来到。”(太24:14)我在养伤和治疗期间,圣灵感动我,要趁此机会为主作见证,但因腰椎骨折,不能多坐多站,弟兄姐妹担心我受不了,劝我不要作见证,但我对他们说:“我就是躺在地板上,也要为主作见证。”後来我就在一家教会的主日和三个团契的聚会上为主作了见证,主的美意是用我这个肉体软弱的肢体去激励弟兄姐妹更爱主。

在车祸前,我女儿是一面读书,一面作工,因她只有学费是奖学金,车祸後,她需要治病,还要服侍我,虽然律师帮我们争取到了一点被撞的车的赔偿,但很难维持房租和生活费,感谢主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圣灵就感动弟兄姐妹和牧师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困难。

(八)写经文诗歌

美国医生诊断两个腰椎都是压缩性骨折,勿需手术,所以我和女儿将车祸赔偿让律师去慢慢办理,我们於 19 9 8年4月回国。我回到家後,因儿子在国外,女儿,女婿都忙於工作,不在身边,不能常来看我,先生从早到晚上班,下班回来要为我做饭,还要为我准备洗脸水,洗脚水,因我不能弯腰,也不能拿重东西,许多事要别人帮助,我家住楼上,我拄著拐杖,无力上下楼,每天有18—19小时躺卧在床,家中只有一个电话放在狭窄的走廊上,我也站不住,也没有地方坐著打电话,所以从早到晚就是我一人,没有任何人和我讲话,因为先生见我突然从一个甚麽都能做的人,因一场车祸变成了一个残废人,不但不能做任何家务,反而要他天天来服侍我,日子长了,免不了心里十分烦躁,一句话都不愿意和我讲,刚开始时,我很难过,很烦燥,不顺服主对我的安排,想不通为甚麽 神要把我放在”孤岛”上,与世隔绝,再也不能去外面为主传福音,作见证,我活在地上,不是白占地土吗?有一天是主日,我一个人躺在床上做礼拜,读圣经启示录1:9-10。“我约翰就是你们的弟兄,和你们在耶稣的患难,国度,忍耐里一同有份,为神的道,并为给耶稣作的见证,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岛上。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听见有大声音如吹号说。”圣灵感动我就对主祷告说:主阿,约翰为主被放在拔摩的海岛上,你让他写了启示录,现在你也把我放在好像是孤岛的家中,请主告诉我要我为你作甚麽?然後圣灵启示我要为主写经文诗歌,目的是赞美感谢主,激励弟兄姐妹更加爱主。我不是音乐家从未作过曲,在1990年主赐给我写经文诗歌的恩赐,车祸前已写好50首,我遵从主的旨意,从此每天将读经时受圣灵感动的经文写成诗歌,边祷告,边唱,边写,边修改,心里充满了喜乐,从此就很少心烦了。车祸後共写了一百五十首,加上原先写的,已印成  《歌唱主的后》第一集,即将印第二集,第一集已由弟兄姐妹帮助分送到全国各地和海外。现将车祸後写的第一首诗歌与弟兄姐妹们分享,愿大家藉著歌唱诗歌,背诵主的话遵主的话去行,忍受一切的患难,靠主喜乐。

(注:此诗歌经文 诗37:5,罗8:35,37,请见封底页圣经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