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点缀 寿司分享教室

戴静女

近年来国民丰衣足食,鸡、鸭、鱼、肉充满市场,腥膻的气味再不是健康的最佳食料,而寿司清淡适宜,滑而不腻,老少咸宜,四季可食,令人百吃不厌,回味无穷。

想当年移民来美,经教会的姊妹黄蕙子介绍外子到日本餐馆打工学包寿司,至此丢下粉笔拾起竹帘,过朝九暮九的学徒生涯,悠悠拾数寒暑,历尽千辛万苦,尝遍酸、甜、苦、辣、总算升格为师傅,由教师转行为厨师,学得包寿司的诀窍和技巧。偶而在亲友团聚时与亲朋好友分享,博得一致好评,纷纷请求面授机益,开堂授课,为了不负众望,定一周末在女儿秀贞家开寿司课室。

在一个云淡风轻,风和日丽的周末,我们备齐材料直驶二埠而来,一路青山绿水、景色宜人,到达女儿家。女儿、女婿早已准备好一切用具,教会的弟兄姊妹慕名而来,并自带用具者不少,女儿寿司饭已煮好,师傅一来寿司课于焉展开序幕。

首先调好寿司饭,四杯半米大约半杯醋或一杯,视各人喜爱而定,糖1/2杯、盐少量,趁热拌饭、待冷备用,然後准备材料,材料有香菇、干瓢、鱿鱼、鱼子、刺瓜、黄萝卜、蟹肉、奶油果、其他,可依自己喜好任意加上爱吃的食材。香菇干瓢以开水煮熟,滤干,加酱油、糖煮一下。菠菜烫熟冲冷,水捏乾,刺瓜、黄萝卜、蟹肉切条,奶油果要用时才切条。虾必须以竹签由虾腹及虾头中间串至虾尾,放入滚水中烫熟後捞出,浸入冷开水中泡凉,捞起抽出竹签剥头及虾壳,加入些许醋保护新鲜,寿司蛋又叫千层蛋,蛋打散加少量盐及一些糖,制作上要注意反覆倒入蛋汁,以便让蛋汁均匀铺平锅面,才能煎出层次感,煎好切条备用。

包寿司的时候,先在桌面上铺上做寿司的竹帘,再放上海苔,放海苔时手感较细的正面应该包在外面,较粗糙的反面在里面,寿司的做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一、卷寿司——大的卷寿司,一般放菠菜、蛋、香菇、干瓢或肉丝一条切成九段,进食时沾上芥未酱加酱油或醋姜(寿司一般都沾)即可。

二、细卷——只要半张海苔就够了,包刺瓜或蟹肉、鱿鱼、切成六段。

三、加州卷——先放饭加白芝麻,然後翻转,包刺瓜、蟹肉、奶油果,一些美乃滋,切成六段。

四、握寿司——寿司後握捏成椭圆形,铺上鱿鱼片,或虾或煎蛋或北极贝,随君所欲并围上海苔片固定。

五、团寿司——又称军舰寿司,把寿司饭握捏成椭圆形,如军舰一般,旁边围上海苔片,放上鱼卵,或蟹肉或其他。

六、豆皮寿司—一以腌过糖和酱油的油炸豆腐皮,(若不想自己做,可买做好的罐装的较方便)包上寿司饭,饭里可加一些芝麻。

七、手卷寿司—一海苔片半片摆开,放入寿司虾、蛋皮、小黄瓜、火腿、或其他,随君所爱。然後以手握卷起来,似筒形。

八、散寿司——只要在煮好的寿司饭上加上自己爱吃的材料,就立即享受散寿司的美味。

戴师傅—一解说示范,众徒弟早已握拳擦掌,迫不及待,跃跃欲试,“好了!各位可以试试包包看!” 师傅一声令下,众教友纷纷动起手来,只听笑磬不绝,妙趣横生。“啊呀!我的怎麽散了”,“我的太瘦了”,“糟糕!我的太大了,贪心,包得太多了,连不起来了,怎麽办啊?”,“包得不好的,全部要自己吃啊!”,女婿甘泉遗传乃父胡民气牧师幽默风趣的个性,打趣的说。各位眼见五彩缤纷的美食、手握色香味俱全的佳肴早已辗转饥肠,垂涎欲滴,这一下有了藉口,统统往口里送,等到肚子填饱了,也拿捏得准了,於是赞美之声,此起彼落,“看!我包得多漂亮,我要带回去SHOW我先生”,“这我要给我婆婆看”“我要让妈妈尝!”,“我要SHOW 我儿子、女儿!”一连煮了几锅饭。大家大块朵颐,又带了各自的杰作回去让家人欣赏、品尝,不亦乐乎!一堂寿司课在趣味无穷,其乐融融下终於圆满结束。

上帝创造世人,各人恩赐不同,各有所长,众弟兄姊妹若能在主里发挥所长,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彼此分享,如经上所说:“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定蒙主喜悦,荣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