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神的同在

周金海牧师

 

凡是熟悉圣经的基督徒都知道“以马内利”是主耶稣的另一个名字,翻出来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但真正认识并感受到神常与我们同在的人更是少而又少。

 

神与我们同在——这不仅是客观方面的圣经真理,更是每个基督徒在主观方面应有的经历。圣经明明说:“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因他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我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1820,约1417,太2820)。这位三而一的神如何与我们同在呢?乃是籍着他的圣灵。“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约壹324)。

 

与神同在,最大福气

 

所以我们说神与我们同在,就是指他的圣灵与我们同在。因为“神就是灵”。神与我们同在——这是每个基督徒今生和来世都可享受的最大福气。一个人活在地上能够知道(即亲身体验)神与他同在,这是神所赐莫大的恩惠,可说是经历天在地上开始

 

我被圣灵充满后,每次聚会都感觉到神与我同在,没有一次聚会不在享受神的同在,我刚才坐在聚会中感觉,主耶稣就在我们中间行走,他的手好象在抚摸每一个弟兄姐妹的头,如同慈爱的父亲温柔地抚摸所爱的儿女的头一样。这是灵里的一种感受,很难用言语来表达。

 

不见一人,只见耶稣

 

有一次在聚会中,我替一位活在神同在中的美国老牧师作翻译,他讲到耶稣是那么的谦卑。当时我虽然在台上作翻译,但我却忘记我在作什么,只觉得是主耶稣在对我说话,教导我学习像他那样柔和谦卑,我当时在灵里感受到,好象被耶稣带到变像山上,“举目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好象他在对我一个人说话一样,这是一次很特别的属灵经历,这也许就是因那次聚会,神的同在特别丰富荣耀之故。

 

据说在罗炳森师母(“荣耀的光辉”书中主要人物)时代,他们在锡安城“信心家庭”的聚会,神的同在常是那么荣耀,吸引了很多人从各地前往观摩学习,以至他们都说:“神真的在你们中间”

 

有一次我听罗炳森师母的同工程师母(Mrs. Judd)的讲道录音,她讲到一半时,忽然停下来,沉默;一会就说:“我看见耶稣走到某某弟兄跟前,按手在他头上,并对他说:‘你是我所喜悦的’”。

 

与主亲密,常见主面

   

我们与主的关系是可以亲密到一个地步,常感觉他就在我们中间,在我们身旁,也在我们里面,当然这只是每个基督徒应有的属灵经历。我常常在独自驾车时,感觉到耶稣就坐在我旁边;有时只是下意识的知道他与我同在,每当耶稣来临(即耶稣的“同在感”特别真实而宝贵)时我们的灵里就会有像使徒彼得所说那种“说不出来,满有容光的大喜乐”。有时候我们里面的爱火被他挑旺起来,有时候好象被熔化在他的大爱中。那颗刚硬背逆的心也因而被软化,自然而然地就将心归给他,要更深爱他,而不爱世界和世界上的情欲。这些感受也可说就是耶稣一种显现,有时候我们感觉神的同在是那么宝贵,那么丰富,甚至喜乐和感恩的眼泪夺眶而出,我们便情不自禁地要起来更多爱他。每当我们有这些感受时都当加以珍惜和宝贵,因为这就是主在吸引我们,向我们显现,与我们同在。我们越渴慕宝贵主的同在,他的同在就越发加增,越发真实而宝贵。在聚会中特别是这样。

 

 

随时随地,与主同在

 

无论在家中,在路上,在公司里,或在忙碌中,我们都可以经历神的同在,但首先,我们必须要相信神的话说:“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总不离开你,也不丢弃你”(雅48,来135)。如果我们相信,神的话句句都是实在的,我们就会渐渐感觉神的同在也是那么实在和宝贵。然后我们才会珍惜赞赏神的同在。每当我们感觉到神与我们同在时,我们都该从心里献上感谢。因为这是神所赐的特别恩典和莫大福气。

但不是每个基督徒都认识神的同在。神与人同在——这是一件天大荣耀的事,不可视为平常。神不会把他的同在轻易赐给一个无心,无知,粗心大意或是莫棱两可的人,主耶稣说:“不要把圣物(或作神圣的)给狗,也不要把珍珠(即珍贵的)丢在猪前”。这不是骂人的话,主的意思是这些动物怎样会欣赏珍贵神圣之物呢?还有什么比神的同在更神圣珍贵呢?照样,人若不渴慕,也不赏识宝贵神的同在,神是不会轻易把他的同在赐给人的。所以我们必须渴慕神的同在,需要认识并宝贵神的同在

 

台湾锡安堂已故创始人荣耀秀(加籍宣教士)以神的同在为至宝。她赴台宣教主要是神对她说:“我与你同在”。她将与神同在的宝贵信息带到台湾,帮助了许多爱主的基督徒进入并享受与神同在的实际生活。她带领的聚会吸引了许多清心爱主的信徒,就是因为那里神的同在非常丰富。有人说:“荣教士只有一个信息,就是与神同在”。她不仅是传讲与神同在的信息,她也有与神同在的生活。她是一个每时每刻与神同在的人。她看重宝贵的神的同在;若没有神的同在,她是不会也不敢去作一件事或去一个地方。她所传的信息就是她的生活;她的生活就是它所传讲的信息。

 

神的同在与圣灵恩膏

 

哦!我们需要认识神的同在是何等宝贵!何等荣耀!我们都可以籍着圣灵进入这种在地如在天的属灵生活。所谓神与我们同在,就是神的灵——神圣之灵(Holy Spirit)——与我们同在。主耶稣说:“神就是灵,所以拜他的必须在灵与真实里拜他"(约4:24另译)。这里所谓“拜他”不仅是“敬拜他”,还有“亲近神,与神交通,与神同在”等含意在内,主又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在灵与真实里拜他”。如今在此新约时代,保惠师圣灵已经来到,而且就在我们里边,我们和神所发生的一切关系都是在圣灵里,圣灵来了不仅是把神的能力带来,更是把神的同在(即神的自己)带来。圣灵也是“真理的灵”或谓“实际的灵”。圣灵来了,神的同在才能成为属灵的实际。

 

所谓圣灵的恩膏就是神与人同在的实际与能力。恩膏就是神所赐降在人身上或住在人里面的圣灵;“恩膏”两字至少有以下几点含意:(1)是神所称许的,(2)是神所差遣的,(3)是神所喜悦所印证的,(4)是神同在的印记,(5)是神所赐作工的能力,(6)是神所赐服事人的智慧与讲道口才,(7)是说知识言语和说预言的超然能力,(8)得基业的评据。“恩膏”亦有膏抹的意思,乃指神的灵在人身上或心中运行,作工,教导,启示等。圣灵的恩膏就是神与人同在的属灵实际与具体事实,这不是客观的理论,乃是明白神的同在与圣灵的膏抹是何等重要,何等宝贵,何等荣耀!但愿我们都能进入并享受这与神同在的最高福份!

 

作者简介

   

    周金海牧师曾在港、台、华府及纽约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后在华府建立华美基督教会。并在牧会期间应邀赴各地传讲内在的生活信息。现在[灵命更新与进深事工]负责人及德州达拉斯复兴团契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