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巧克力城

奋斗在一身,嘉惠千万人!

曲拯民

费城是美国开国前后的名地,也是宾州今日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自费城西上偏北一百一十英里处,近州政府哈利斯堡的正东,有HERSHEY市。近百年来它被称为巧克力城,正是因为全市两万多英亩的面积,除了少许公有地、场地、住宅和农场外,全部是一间巧克力厂的财产,它本身的名称就是HERSHEY。依面积算来,它恰好等于本省的天庇市。当然,一间巧克力厂不会占去整个两万多英亩,其上已建有游乐场、公园、花园、动物园、博物馆、带看台的体育场、高尔夫球场、学校、医院、旅馆。还有一个建筑物是具教育兼宣传性质的“巧克力世界”。游人在免费乘坐的电车上能听到座背发出的讲述,一路看到巧克力从原料到成品整个生产过程的表演。这个“巧克力世界”自从一九七三年初步完成,前来参观的人到去年年终二十七年间逾五千万,平均每年一百五十万人。它之本身深具吸引力不说,在出口处可免费尝试新出品,并能享受折扣,因此人人顺便买下一小包,欢笑而去。

 

巧克力(CHOCOLATE)的原料取自可可树(CACAO)的果仁。前者的译意是“温热饮料”,后者是“苦味”,中美洲古老民族马牙人(MAYA)言语的译音,考古学家一致认为,马牙人在公元三世纪前后自西伯利亚经阿拉斯加前来中美洲,那时比令海峡应该是相联的,如此说来,巧克力和我们也拉近了一步,但是,可可树并非温带植物。

 

高可二十多尺的可可树,四季开花、结果和增长新叶。赤道南北以纬度二十为限,在雨水丰富、湿度重的热带,它才能生长,最多的是西非各国,其次巴西,再次为中美洲。可可果实的形状和大小如同夏威夷产的木瓜。果熟剥开,得果仁二十到四十不等,坚硬,果肉变棕色而具有香味,晒太阳,候干,供输出。

 

可可豆入厂,洗净,干燥,高热下烤烤,去硬皮,果肉加研磨,成厚浆状,脂肪约含半量,它就是巧克力的初步原料。

 

可可豆研磨后榨去脂肪,磨成的可可粉名称是COCOA,其钙、磷含量比杏仁稍逊,但含钾量较高,这三种矿质不但我们每天需要,钾具有助于平抑血压,因此可可对老人十分适合。

 

HERSHEY巧克力厂的规模和产量为世界同业之冠,出品项目七十多种,年产量十亿磅以上,供应着美国全国三分之一的需要。根据设于华府西北郊维也纳市的“美国巧克力工业协会”电话告:美全国去年巧克力消费约达三十二亿磅,平均每人合十一磅半。已往,西方国家巧克力的消费量以瑞士最高,约合每人每年二十二磅,其次为德、比、丹、英、爱、奥、法,美国仅居第九位。从这些数字里我们不难推测:欧洲人酷爱巧克力的压力比较悠久,而美国新移民与少数民族对它并不热爱,结果美国人的消费落后。美国市场巧克力畅销的记录向来以四大节为最:情人节、复活节、诸圣亦即鬼节、圣诞新年期间,HERSHEY巧克力出品在海外行销六十五个国家。

 

六十年代,美国在百业蓬勃时期HERSEHEY CHOCOLATE CORP也扩大了,改称HERSHEY FOODS CORPORATION,直到九十年代,在总厂外,于宾州另创分厂四处,又在加拿大和加州设厂,并收购了国外制造糖果、饼干、取麦粉为原料的加工厂七间,分布墨、德、日、韩、荷、比、意七个国家,各有不同名称和商标。

 

HERSHEY宾州的总厂和分厂所需的牛乳常年由五万多头牛来供应。HERSHEY巧克力制造厂全部有员工一万四千多人。

 

美国老人协会(AARP)最近一次双月刊(三、四月)刊出一篇开于心脏健康的文章,提到饮料,其中有:巧克力和绿茶同具抑制甚至减低那有害动脉内壁低密度胆固醇(LDL)的功效。

 

HERSHEY CHOCOLATE CORP的创始人是MILTON S.  HERSHEY。一八五七年(咸丰七年)他生在一个信仰基督教虔诚之家,祖先原居德、瑞边境,于十八世纪初叶移民宾州,世代耕读。怎料他未读卒小学便有自己经营一番的野心。遂抛弃了农事在本地一间报社当学徒,后来在一间糖果厂学会了制作技术。十九岁时,只身东去费城,创业未久就失败了,遂后工作于丹佛、纽约、芝加歌、新奥良,充实经验和制造技术。十年间的坚苦生活,使他更老练持重,卒经亲友相助,在宾州家乡近处的LANCASTER创业,他出品的牛奶焦糖试销成功,一举成名,那时他不过三十岁。多年后,赫氏参加各地的展览会,到欧洲各国去考查并学习,返国后开始制做巧克力糖,使出品更畅销,个人的名气更提高了。此时他才谈婚娶,是年四十岁。

 

赫氏是门诺宗的信徒,家教严格,信仰笃诚,门诺即MENNONITES,其最初的领导人是一位天主教修士MENNO SIMONS,他的改宗运动约较马丁路德被天主教逐出教会晚五年,即一五二五年在瑞士的苏立克市(ZURICH)成立首间教会,自称为SWISS BRETHERN又称MENNONIITES。他们的信条是基于马太福音第五到七章,信徒必须信行合一,教会的首领们不但严格自律,即平信徒若行为不正,调查有据必被逐出教会。门诺宗信徒在德、瑞、荷各地受迫害,后宾维廉(WILLIAM PENN)向英王查理二世请租新大陆即今日的宾州(PENNSYLVANIA)后纷纷移民美国才得到了信仰自由的保障。今日门诺会在宾州的教会和信徒最多。他们的信徒中没有军人,因为他们的信条是和平,南北战争时他们拒绝参加。二十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他们只限后方工作,拒到前方作战。关于此点,他们在联邦法庭有胜诉的记录。门诺会的保守派即今日的AMISH,他们迄今拒用电灯、电话、汽车,不建礼拜堂,聚会假农舍,没有牧师……一般门诺会都有礼拜堂,唯无唱诗班和风琴,至少在主日入堂男性衣必黑色,女性不烫发,没有奇装异服,发后梳,分自上中。孩子们和成人同样严肃,每经入堂,顿感静穆的气氛,传统直到今日仍是如此,这是我居住宾州十七年来所见的情景。

 

一九00年赫氏将LANCASTER的糖果工厂出让,得款一百万元,唯将制做巧克力的技术和牌照自己保留,他认为巧克力有更光明的前途。

 

他西移在今日HERSHEY CHOCOLATE CORP所在地建设新厂,取巧克力为原料发展各种新品糖果。同时他创立一间建设公司,将部分财力及巧克力厂的盈余由该组织购买地土,发展市区建设,于是本地有了公司、动物园、高尔夫球场、学校、银行、教堂、交通车等益于市民的施设与建设。三十年代,美国陷入经济不景气状态下长达十年。换言之,经济萎缩,失业人多,赫氏只得减低生产,但他不肯坐视自己的工人失业,便将多年的积蓄用来建设了社区应有医院、交际和文娱场所、购堂、体育馆、剧场、博物馆,扩建学校和招徕游旅业的旅馆,使本地继续维持繁荣。第二次大战期间他对国家的贡献是,每天生产五十万块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盐的巧克力糖,供前方战士。它的溶点特高,便于携带也适合热带气候。一旦士兵与部队短时失去联络,或配食不足,只要饮水不缺,单吃这种巧克力也能维持体力和健康。

 

HERSHEY 被誉为“宾州的高尔夫之都”言之不虚。除了五组球场合而为七十二洞的球场以外,建于平地有房间665个可供团体使用的LODGE和山坡上具房间265的豪华旅馆,各有自己的球场,此外还有其它球场可用。这间豪华旅馆建于三百英亩之上,附近风景绝佳,由此可俯视全市。

 

HERSHEY的山上花园也可称为玫瑰园。它共收集了全世界二百七十个品种的玫瑰,总共达七千棵,每次置身其间,只感觉环境清雅秀丽,花香扑鼻,如临仙境。其花房里种植蝴蝶儿的幼虫最喜爱的植物,收集北美二十五种蝴蝶,常年出生、喂养于此。博物馆搜集了印地安及早期移民的历史性遗物和工艺品。HERSHEY动物园有北美洲的鸟兽二百余种,公司拥有两个球队:打曲棍球的“狗熊”和英式足球的“野猫”。公园就等于一个儿童乐园,进口处有神话式的欧洲村,所有设备比他处的并不逊色,孩子们可以在此尽情享受,竟日不倦。

 

二次大战告终后两个月——一九四五年十月,赫氏病重不治,逝于自己出资建设具三百五十病床的HERSHEY医务中心里,享年八十八岁。他的一生建树不只是成功的事业与地方建设,他创办了一间孤儿学校,自一九0九年开创迄今,受惠的青年几乎达万人。纵观他的一生,真的创业维艰,终底于成,恩泽广众,山高水深。

 

夫人婚后不育,结婚四年后,领养孤儿四名,都是男孩子。想到他们的教育问题,就得到一结论:专为男性孤儿创立一间学校,兼授谋生的技艺。初期限小学,逐步发展了中学,课余与假日,从其所好,学习木工、铁工、园艺、农事、建筑、会计等。今日三座教学大楼建大楼建于九千英亩的牧场,草坪运动场和花园中央处,招收的孤儿自四岁起到十五岁,全校名额一千一百为限,宾州出生的可优先接纳,为适应时代,自一九七六年开始招收女生,唯迄今女生仍占不到半数,他州出生的也占少数。

 

一九七三年我移民宾州的时候,从英属东非时代的观光局买得一卷彩色有配音16MM报导野生动物的记录影片,不时借给附近学校和园体放映。次年,赫氏所办的孤儿学校电话来借,我便趁机会携影片前去,俾可参观该校并鉴赏其附近的建设和风光。放映有专用的课堂,是高中学生的两个地理班,人数百余,片长七十五分钟,余下的时间由学生问话。那时所见全部是男生,也没有一个是属于少数民族。今日政策大有变更:白种与少数民族各占半数,还有,今日单亲的孩子也可得入进,但仅限家庭收入低微的,倘若双亲皆逝,必需有监护人的申请才可。自入学之日起,学生的全部费用一概免除,包括医药,等于进入一个大家庭,远地方来的学生可住在学校指定的家庭里,每户不超过十二人,男女是分开的。

 

值今德衰的时代,电视、电影、录像带、书刊等负面的影响,某些吵闹而污浊的现代音乐,动辄干预校务的外来势力……凡此种种皆为今日当地卫道人士对校风逐渐进入颓势而忧的原因。

 

自从那次去HERSHEY SCHOOL,在居住宾州十七年的期间,时常陪伴远地来访的亲友前到该区观光,平均每年一至二次,路程往返仅一小时半,引为平生乐事。

 

赫氏逝世二十五年后,即一九七0年建于学校之侧的纪念馆(FOUNDERS HALL)完成,全部用各色的大理石建筑,拱顶之大在美洲居首,宽七十四尺,高一三七尺,其侧有询事处、纪念廊、著名校友展览室、学校管理处、会场,可容一千六百人聚餐的大厅。拱顶纪念馆的正面有可容两千六百人的礼堂,各尽豪华、幽雅、光洁之能事。元拱顶之下有学校创办人赫氏手扶一儿童的铜象,基石上雕刻着他的名字,其下有两句话今试释之:

 

“他的事绩就是一座纪念碑,他的生平启发了我们。”

 

倘若你前赴费城公干或访亲友,除了必看沿河占地四千英亩风光美丽的非尔蒙公园和处其中央高地上的博物馆,旧城区“独立历史公园”里的自由钟,国会厅,独立纪念厅和多座历史性古宅以外,不可错过机会去HERSHEY住一夜,然后南下偏西去南北战争三天血战之地的GETTYSBURG,两地相距仅四十五英里,其郊外有二次大战欧洲战场盟军统帅亦美国第三十四届总统艾森豪的故居,也当列为必看之处。

 

请勿忘记,春暖花开,农耕工作开始以后直到圣诞节是此处的观光季节,旅馆必须予洽,届时拨电话1-800-HERSHEY必有所助,并可须先索取有关的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