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个聪明的理财者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笔录

 

 

财为人人所需,人人重视,故此就当明白理财之道。善理财者就能使少变多,反之,可能由多变少。不论财多财少,都是今生属地之物,当你一旦撒手离世,你一生劳苦拥有的一切,那时就都与你无关无份了。

如何才能将你现有的永远属你,而且可以丰丰富富地带到永世里去呢?这就须你作个聪明的理财。我现在告诉你一个秘方。

请听主耶稣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19-21)

此外主耶稣还籍著比喻及当时发生的事作为借镜,促使我们重视这问题,叫我们作个聪明的理财者,和教导我们如何学习理财。他提起四个财主和一个穷寡妇的故事:

1)路16:19-23“ 有一个财主.穿著紫色衣服,天天奢华宴乐。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接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在阴间受痛苦。

2)路12:16-21“有一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又说,我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後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罢。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不富足的,也是这样。”

3)太19:21-22“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的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

4)路19:2-9“撒该作税吏长,是个财主……撒该站著对主说,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讹诈了谁,就还他四倍。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

5)路21:1-4“耶稣见财主把捐项投在库里,又见一个穷寡妇,投了两个小钱,就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寡妇所投的比众人还多。因为众人都是自己有余,拿出来投在捐项里,但这寡妇是自己不足,把她自己养生的都投上了。”

让我们先看看以上的四个财主:——

第一个,他绝未想到他天天只顾自己的奢华宴乐,不怜惜贫穷,在永世里不但没有财产,更要在阴间受那麽大的痛苦。

第二个,他尽力积攒财宝作他今生的保障,只顾今世不顾永生,但生命非他能掌管,一旦离世,分文带不走,在神面前极为贫穷。

第三个,他虽知有永生,也愿享永生,但主要他变卖一切救济贫穷,还要跟从主时,他就忧忧愁愁地走了。他没有料到“撇下财物”与“神的国”关系重大,不撇下财物跟从主就不能进神的国,享受永生。

第四个,他肯将家产的一半救济贫穷,若讹诈了谁他就愿赔偿四倍,又接待主。这是一个真正重视永生作了聪明善於理财的人,救恩就临到了他,而且有财宝存在天上.

由以上四例可见:这四个财主因他们理财之道差别之大,後果迥异,我们可得以下结论:

1)今生的财物与永生有密切关系:前三个财主善理今生财物,却疏忽了积财于天,更失去了永生。第四个财主知道欲享永生必须悔改、信主,救济贫穷,于是他就得享救恩了。

2)神非常重视“怜悯贫穷的人”。箴19:17说:“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14:31说:“欺压贫寒的是辱没造他的主,怜悯穷乏的,乃是尊敬主。”

主耶稣在路加12:32-33也说:“你们这小群,不要惧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你们要变卖你们所有的周济人,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又在太19:21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由此可见,主耶稣是何等顾念贫穷人。

3)钱财不能使我们的生命增加一刻,因为掌管生命的是造化的主。(见传8:8“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

今天也有富足的基督徒,像第二例的财主一样,他的财富数代用不完。他虽不像第一个财主那样奢华宴乐,但他只顾安排今生的生活,却不考虑到永生,一旦离世,不但财产带不走,永世里也是空的。何等可怜!主耶稣说:“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就是指这等人说的。

上帝赐钱财给我们,除供生活所需,也是要我们作他忠心的管家,就是按照他的旨意为他所用,也就是用在福音的事工,和周济贫穷人上。如此,必蒙神的悦纳,在神的国里也是富足的。这就是个聪明的理财者。可惜有些基督徒还未明白这个道理。

4)我们的财物救济了贫穷人,这财物却仍是我们的,因为神己将它为我们存在天上永远属我们了。我们认清了这个道理,就当多多帮助贫穷人。

世人只知道理今生的财物,神的儿女们则应当知道怎样理财,作聪明的理财者,能将财物转存于天,永远属他们。

有人会说:“我今收入不丰,勉强够用,实在无力帮助贫穷人。”这虽是事实,但无论如何都当考虑“天国是永远的。”以上第五例所说,穷寡妇的两个小钱是她仅有的养生之物,听主怎样说,主说她所投的比众还多(路21:3),众人的捐项可能超过她千百倍。所以不在乎捐多少,而在乎我们的心志。为此,不要因我们生活据紧就少奉献,失去乐助的心,而使你在天上一无所有。

第五例的穷寡妇才是一个真正聪明的理财者。你看,她只有两个小钱,但在天上她拥有的比她在世上所有的远远超过千百倍。这是很值得我们思想的。总之,当学习作一个聪明的理财者。

现在该是我们各人检察自己在天上各有多少财产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