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几点钟了

万鸣

朋友A君对我说,曾有一次他的公司要宴请约廿多位来宾,其中两位是银行经理。总裁是想籍这机会向银行商量贷款的事。他命我安排这宴会并指定一家店叫我去买一种最好的威士忌,于是我奉命找了一家最豪华,最出名的餐厅,也寄出了请贴,时间是晚上六点钟。

那天下午,我回家拿一样东西,到家后开门看见太太在看电视,八个月大的孩子躺在她妈妈旁边睡觉。太太那时对我说:“这场戏演得非常好,而且有历史价值。”于是我看看表430分,还有一点时间,于是坐下来稍微看一下。太太很有心给我倒了一杯啤酒,我倚在太太身上,边看边喝,看着看着不知不觉睡着了,等我忽然醒来,急问:“几点钟了?”太太说:“还有二十分钟六点。”我一听,大叫一声:“不得了!”二话未说,拿起公事包,冲出门口,边走边喊“晚啦!晚啦!”因从我家开车到餐厅也都要二,三十分钟时间。我跳上车后即向餐厅方向开去,心想可能会迟到,不知不觉开了80多英哩的快车,后面忽然有警车追上来,警笛响个不停,我无奈只好停下来,虽向他解释有急要事,警察不但不理会,反教训我一番:“叫你停车,为何不停?”于是给我一张罚单,我想时间要紧,争也无用,拿了罚单就赶快走了。心想:“平时也开过这么快,也没有遇过警车,偏偏今天迟到了就遇上,真是倒霉!”

到了餐厅,不知为什么那天生意特别好,泊车场都泊满了,转了二三个圈才找到一个车位,到了餐厅门口,一看表已是625分,我只好硬着头皮进去,看见客人都到齐了,总裁也坐在那里,我只有说:“对不起,对不起,来晚了。”寒喧一下,总裁不出声,面上露出不悦的样子。我招待客人,一边斟酒,一边吃,一边恨自己,为什么要看那一会电视,又怨太太不早点叫醒我,使我来晚,真是一筹莫展,我虽和客人周旋,心中总是不安,餐后送走客人,总裁没有说什么话就走了。我回家后,也失去平日的欢笑,晚上也睡不好,忧愁明天,不知总裁会有什么脸色,第二天到了公司,果然不出所料,被总裁痛斥一番,说我作事不负责任,好在没有炒我鱿鱼。

A君向我讲完这一段经历,我就笑着对他说,旧约士师记里有位参孙,枕在女人大利拉的头上沉沉睡去,结果被人剃去头发,双眼被挖去,你好在忽然醒过来了,否则你真的会被炒鱿鱼了,你不要怪天怪地怪太多,只能怪自己。

不过他这一段经历也给了我一个警觉:我想,这么重要的一个宴会,他怎么能这样掉以轻心耽误时间,我立即想到主耶稣曾说过,他去原是为我们预备地方,预备好了,就要来接我们到他那里去,要在那美好地方与我们一同坐席。主耶稣也曾告诉我们,他回来之前的一切预兆,就如地震,瘟疫,饥饿,战争。他要我们儆醒预付,不可打盹睡觉。然而世上有许多大地震,每次地震都是向我们敲了下警钟,特别是2001年的“911”事件,更是敲一下警钟,阿富汗的战事和以巴的频密冲突,也是向我们敲警钟。这些警钟越来越频密,都是告诉我们那日子快到了,我们当趁早睡醒,不可再打盹了。A君虽然迟到,但是还能进去参加宴会。如果主来了,我们迟到就太严重了,因为那门关了,不会再给我们开门,马太福音25章十个童女的比喻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当新郎来时,预付好了的五个聪明童女能迎接新郎一同进去,五个笨拙的童女赶到,可是门已经关了,在外面喊叫,叩门哀求开门,但里面的回应是:离开我去吧,我从来不认识你。A君虽然没有被他的总裁炒鱿鱼,但是我们到主来时仍未预付好却要被关在门外,要受审判。A君的故事对我们是个警惕,切勿沉睡,醒了才问:“现在是几点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