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感言   编者的话

一个极不平凡的早晨

 

1900年前,一个天还未亮的早晨。有一女子,圣经称她抹大拉的马利亚,她来到一个埋葬主耶稣的坟墓那里,准备用香膏去膏那在两天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取下放在坟墓里的主耶稣。

 

耶稣曾从抹大拉的马利亚身上赶走了七个恶鬼,由此她的生命从痛苦中得到释放,从黑暗里转向光明。她的心被主的大德、大能和大爱所感动,她就一直跟随主,服事主。她见到主耶稣行了许多神迹奇事,肯定她也听主耶稣说过他是神的儿子,是神所差来的。所以当她亲眼看着那拯救她的主耶稣,她可爱的主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时,我相信那时她的心哀痛破碎了。她虽然看见主耶稣死了,被埋葬了,她还是一直跟着,要再去看看主耶稣,要用香膏膏抹他。

 

我猜想她在安息日,虽仍按常规遵守,但她的心必是何等渴盼尽早地去坟墓看看主。很可能她在安息日的晚上,整夜不能入眠。照约翰福音20章记载:七日的第一日,天还黑的时候,抹大拉的马利亚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从坟墓挪开了,就跑去见彼得和约翰,说有人把主从坟墓里挪了去,不知道放在那里。彼得和约翰到了坟墓,只见细麻布和耶稣的裹头巾,他们也相信耶稣的身体是被人挪走,于是回自己的住处去了。但抹大拉的马利亚却没有跟他们一同回去,她不见了她所爱的主耶稣,就站在坟墓的外面哭。正哭的时候,忽然间坟墓里出现了两个天使,穿着白衣。她不知道是天使,以为是普通人。天使对她说,你为什么哭,她说因为有人把我主挪了走,我不知道放在那里。

 

那时的马利亚,她并没有问这两位天使是谁,她只想找到她所爱的主。就在这时,她转过身来,看见耶稣站在那里,她还以为是看园的。她也没有问别的,就问:“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请告诉我。你把他放在那里,我便去取他。”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抹大拉的马利亚思念主的心是何等迫切。就在这时候,主便向她显现了。当她认出来是主时,我想我们无法形容她那时刻的激动和喜悦——主果然复活了。照着主曾说过的,果然在他死后第三日,他复活了。她即刻说,拉波尼(夫子)。她必是即刻想去摸主,抱着主,所以主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

 

按照旧约耶和华 神的规定,在安息日的次日,祭司要将初熟之物当作摇祭献给神,然后才能吃(参利23914)。安息日的次日所献上初熟之物就是预表主耶稣是首先复活的人子,因为主耶稣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参看林前15:20)。他理当先升上去见神,就他的父看,以后才能显现给人看。但为了安慰抹大拉的马利亚思主之心太痛切,他就先显现给她看,然后再升上去见父。抹大拉的玛利亚是何等蒙福,她比神都早先一步见到刚复活的主耶稣。

 

这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早晨!

 

当主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之后,主就嘱咐她去告诉门徒们,他已经复活了。所以她不单单是第一个见到复活的主,也是第一个报告好消息的人,说:主耶稣复活了。

 

亲爱的读者,当年抹大拉的马利亚曾是那么迫切地去寻找已经死去被埋葬的主耶稣的身体,今日这位复活的主耶稣已经活在我们心里了。若是我们也象抹大拉的马利亚那样地思念主,爱慕主,寻求主,我们必会得到主更甜美的同在!

 

抹大拉的马利亚照着主的吩咐,即刻去告诉主的门徒们。我们对这主复活的好消息,岂不更应当也去向人传扬这位主耶稣是复活的主,是永远活着的,还要再回来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但今日的复活节令我们不能不有所感叹,因为当复活节日,人们都习惯了以它为公共假期。虽然在教会中也有记念主的特别聚会,记念主的受难与复活,但也有的信徒利用它是较长的假期,像不信主的人一样去旅游、欢乐、吃吃喝喝,忽略了内心记念主的重要。罗马书229节说“在乎灵不在乎仪文”,保罗在当时是指着“受割礼与不受割礼”的真理说的。但是对于一切属灵的事,这一节圣经也可以用来提醒我们,切切不要只作表面的纪念,而忽略了复活节对我们的真意义。要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他。(约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