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诗篇廿三篇看神的本性

黄濠光牧师

 

诗篇廿三篇是大卫人生经历的见证,见证“耶和华是我的牧者”。他本身是牧羊人,悉心照料羊群,由此深切体会到神是如何的照顾他。诗篇的内容是论到信仰在日常生活中的体验,具体地将神在人生活中的作为呈现出来。本篇没有描述天堂,也没有讨论神学;似乎是个人传记的片段,却是神在人生活中启示他自己。

在旧约圣经中,神的名字是耶和华,但也有其他复合名字,来表示他的性情,而诗篇廿三篇充分表现了神性情的各方面。

耶和华以勒-神是供应者

首先,大卫说:“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必不至缺乏”的意思是基本的需要都得到满足,不再有奢求。神造人之前,已造好万物。人赖以生存的物资,神早已先为人预备好,这符合神的本性:耶和华以勒(创廿二14)。牧羊人为羊预备青草和水;照样,我们基本的需要,神亦会供应。唯一令我们失去神的供应,是当我们犯罪时。“他按时赐雨,就是秋雨春雨,又为我们定收割的节令,永存不废。你们的罪孽,使这些事转离你们,你们的罪恶,使你们不能得福”(耶五2425.

耶和华沙龙-神是苏醒者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当人肉身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的同时,神亦要顾念人心灵的需要。人很容易为吃什么,穿什么而忧虑。丰衣足食的人也会忧虑明天的生活。当基督徒忧虑时,就是小信的表现(太六30)。我们有了神的应许,却仍忧心忡忡,表示心灵落在蒙蔽中。神的心意是叫我们不要忧虑、烦躁、担心。士师时代的基甸,是活在恐惧中,他怕人又怕神。他怕米甸人抢夺他的谷物,又怕见到神的使者而活不了。恐惧蒙蔽了他的心。但当神很具体让他经历神的同在时,他感受到平安(士六24)。心灵苏醒的人经历了神的平安,又或神的平安使人心灵苏醒。

耶和华齐根努-神是引导者

“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在不公义的世界中走义路是很不容易,但有神的引导,我们便会不偏左右。神的名字是耶和华齐根努,意思是“耶和华我们的义”(耶廿三6),他的道路就是义路。所谓义路,就是合乎神心意的生活。人如羊一样会偏行己路,但有牧人同在就不同了。羊熟悉牧人的声音而跟着牧人,信主的人也要熟悉主的声音而跟随他。神的责任是引导,人的责任是顺服和跟随。基督徒因信称义,义人走义路,在顺服中生活,会结出义的果子。

耶和华沙玛-神是同在者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义路并非平坦顺畅的路,人生的道路有高低起伏,平顺时是青草地、溪水旁;艰难时是死荫的幽谷。幽谷就是黑暗,这黑暗代表死亡的威胁,可能是疾病,或被邪恶包围。所以在义路中,我们会受攻击,这就是属灵争战。基督徒活在安逸之中,要居安思危,想到争战随时会发生,也想到神随时同在。先知书的信息,就是呼吁人勿离弃神。当犹大人死不悔改之时,以西结先知记载了神的荣耀离开圣殿,但也应许他的荣耀要复临,他要与人同在(结四八35)。若死荫的幽谷是疾病,神是医治者。他曾对出埃及的以色列人说:“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出十五26)。这是耶和华拉法,神要医治人身、心、灵各类疾病和软弱。他的同在带来了医治,也带来保护和安慰,“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耶和华尼西-神是争战者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神与我们同在,就为我们争战。他一面用杖击打仇敌,一面用竿防止我们走失,因此敌人必败。仇敌的存在,使争战无可避免,但胜利总是属于神。以色列人在旷野时遇到亚玛力人来犯,约书亚在前线作战,摩西在山上举手祷告,有亚伦和户珥扶着他的手。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可见得胜是在乎神,但也要人用祷告来配合。人的责任是用祷告来争战,相信得胜是属于我们的,因为神已起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直至“亚玛力的名称,从天下全然涂抹了”。亚玛力人代表仇敌撒但,神一定与他为敌,并且要除灭他。当我们受到各样的试探和攻击,神必为我们争战。他是耶和华尼西,意思是耶和华是我的旌旗(出十七15)。这是一个坛的名称,换句话我们争战的兵器是祷告和敬拜。

耶和华麦加达-神是膏抹者

“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油膏头和杯满溢都是指同一件事,就是圣灵充满。圣经中的油和酒是比喻作圣灵。用油膏头是按立君王、祭司和先知的仪式,象征这是服事神的职事。牧人用油擦羊,是驱虫的方法;对信徒而言,圣灵充满是领受恩膏,使自己成圣,有能力事奉。神用圣灵膏抹信徒,是牧养的高峰,代表神与人亲密关系,使信徒成圣(出卅一13),这就是耶和华麦加达的意思。

耶和华华亚-神是恩慈者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耶和华是“我的牧者”当然不是大卫的专利,其实牧养是神恩慈本性的流露,这就是耶和华华亚,是人一生一世可以享受到的。一生一世是人生的每一天都可以经历神的恩惠和慈爱。神作为一个牧者,就是把他的恩惠和慈爱倾倒下来,因此人生是不会孤单无助的。

总结

诗篇廿三篇是描述大卫同神的关系,大部分内容都讲到神给予大卫种种的恩典和福气。有神的供应,人就不缺(耶和华以勒)。有神的平安,人就不乱(耶和华沙龙)。有神的引导走义路,人就不偏(耶和华齐根努)。有神的同在,人就不怕(耶和华沙玛)。有神的得胜,人就不败(耶和华尼西)。有神的膏抹,人就不俗(耶和华麦加达)。有神为牧者,人就不孤(耶和华华亚)。而任何一种关系都是双向的,大卫对神的回应是:“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大卫的时代还未建圣殿,他所谓“耶和华的殿中”是指活在神面光之中,常侍立在神面前,不住连接与他。

从诗篇廿三篇,我们看到牧养的内容和处境,从物质供应到圣灵的恩膏,从青草地到死荫幽谷,从面对神到面对敌人,从不至缺乏到福杯满溢,从“他”到“你”,在短短六节中,涵盖整个人生,直到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