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苗族教会见闻

 

去年11月,我和其他三个弟兄访问了云南苗族的几个教会。

 

崎岖颠簸的山路

我们访问了三个苗族村庄,它们坐落在云南省会昆明附近的大山之上。前两个在昆明的北面,约3个小时车程到达山脚,然后再经2小时盘山而上到达山顶。第3个村庄在昆明西面。这些地方群山围绕,盘山而上的土路崎岖颠簸,车子左摇右晃,感觉身体像散架一样。这样的山顶上居然有几百人的村庄存在,真是不可思议!山顶的海拔近2500米,在这样艰难的交通条件下,村民步行下山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有时他们搭乘马车或二手的旧拖拉机,偶尔有一辆满载乘客的拖拉机沿路而过。

 

为什么他们要住在山顶上?

中国人口众人,遍满地面,而耕地有限。汉族及其他当地少数民族占据了山脚下肥沃的土地,苗族是历史上从中国中原地区迁移到云南,作为外来民族,他们只能不断往山上寻找落脚之处。最终,他们来到了寒冷偏僻的山顶,只有那里有土地给他们耕种,他们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第一个村庄

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第一个村庄。这是一个美丽的村庄,空气中弥漫着红土的气息。这里的房屋是用红土建造的,一般有两层。底层供人居住,有一个大房间,房间里黑乎乎的满是烟味,除了一张床和几个小板凳以外,一无所有。人们在这个房间里做饭,睡觉,接待客人。第二层用来储藏玉米,地板上铺满了玉米。屋子里没有厕所,人们习惯在野外灌木丛中方便。这个村庄居住了约300个村民,放眼望去,红色的小屋沿着红色的小路,星星点点,布满山脊。山上已通了电,但唯一的电器是一个灯泡。

 

牲畜

每一家都另盖两间小屋,用来养牛和猪。通常每家都养一两头牛和几头猪,还养鸡。牛用来耕地,猪可以卖,也可以自己吃。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选一头最肥的猪,杀了吃。傍晚来临,主妇端出一大锅煮熟的猪食,倒在猪槽中,大猪小猪纷纷挤出猪圈,贪婪地吃着猪食。鸡要自己找食物吃。我常常看到母鸡带着小鸡,在田间树下寻找食物。小鸡跳来跳去,有时跳到母鸡背上。上帝赐给每一种动物爱的本能。我觉得这里的鸡比城里的鸡更加自由,更加幸福。

 

食物——上帝的赐福

这里的人们种植玉米、麦子和土豆,这些是他们的主要粮食。雨水是灌溉的来源,上帝赐福他们,使他们每年都收获很多玉米和土豆。村民把土豆储藏在屋子里,把玉米挂在屋檐下,架子上,好多好多。他们用机器把玉米磨成粉,作为主食。玉米棒子是喂牛的好饲料。他们平时很少吃肉,只有在春节期间才舍得宰一头猪。为了欢迎我们的到来,他们杀了两只鸡,招待我们。

 

衣着

这里的人们几乎很少花钱买东西,他们需要的一切东西都从来自土地和大山。他们没有钱买衣服和鞋。山上的冬天非常寒冷,有时连续下雪长达几星期,村民无法下山,就待在屋子里。因为寒冷的天气,他们不得不砍伐大量的树木用来取暖。屋子里烟雾弥漫,人们围火而坐,取暖度日,脸上沾满烟灰。这里几乎看不见大树,一眼望去全是一些小树。家家户户都推积了许多砍下来的木头。他们见到我们习惯说的一句话是“进屋烤火”,而我们因有厚衣而不觉冷,他们都是单衣布鞋。

 

日常工作

人们每天忙碌,种地,喂牲畜,砍树,挖萝卜,做饭。由于缺乏教育,思想简单,大部分村民无法在城里找到工作,只能种地,养家糊口。

 

教育

这里的教育水平很低。因为没有钱,很多人只能读到小学一二年级。他们无法支付每年70元钱的学费。这里的人都说苗语,男人可以听懂并说一些汉语。村里有一所很小的小学,有两间教室,只有一、二两个年级,由一个四十来岁的初中程度的汉族老师教他们。山脚下有一所大一点的小学,但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实在太远了。

 

信仰

.  大约在150年前,一些英国传教士来到这个地方,传福音给这些少数民族部落,代代相传。他们大多不能读圣经,也没有很多圣经知识,他们的信心就如同他们的生活那样单纯。

 

但是,人人都有一付天生的好嗓子,这是上帝的恩赐。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唱诗班和指挥,都是村里的年轻男子和妇女。他们用汉语和苗语唱一些传统的基督教赞美诗,歌声分四个声部,优美动听,如同天使的声音。我被他们的歌声感动,几乎流泪。他们一无所有,惟有用歌声来赞美敬拜上帝。有时,这里的唱诗班和其他村庄的唱诗班聚集在一起,敬拜赞美上帝。这也是年轻人寻找未来伴侣的好时机。

 

当天晚上,在牧师的家里有一个聚会,近200个村民从附近村庄赶来参加,坐满了整个屋子,几乎是人挨着人。天气很冷,人们在屋子里升起火来取暖。与我同去的两个弟兄给他们讲道,教导他们如何过圣灵充满的生活。结束以后,他们问村民是否愿意在灵里或身体上得到医治,几乎所有的人都站起来,要求我们为他们祷告。我们就依次为他们祷告。一个年轻的女孩在上帝面前悔改,痛哭起来。他们深受贫穷和疾病的困扰,惟独上帝是他们的依靠。

 

他们正在盖一座两层的教堂,钱是别人捐给他们的要十几万。旧的教堂在一次地震中倒塌了。

 

并非世外桃源

一个村民告诉我,虽然这里远离城市,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基督徒,但村里也有小偷,有忌妒、恨,有淫乱存在。

政府也不干涉他们信仰,这方面他们很自由。

离别

我们要走了他们几十个都来送行,送给我们自种的瓜子,自家的蜂蜜,为我们唱诗,诗歌是他们的骄傲,除此以外他们一无所有,他们的眼神显得很卑微,由于历史原因使他们自觉卑微。他们的身材也十分矮小。他们与世无争。

 

第二个村庄

第二个村庄与第一个村庄略有不同。这里的基督徒会讲方言。当他们敬拜上帝时,边唱边舞,边说方言,充满喜乐。象上次那样,两个弟兄也讲道,并为他们祷告。村民们从老到少,成排站在他们前面,两个弟兄为他们依次祷告,祈求上帝医治他们的疾病,激励他们的信心。祷告之后,村民纷纷向我们诉说上帝在他们身上的见证。

 

第二天晚上有一个敬拜聚会。人们唱歌跳舞,有的说方言,有的喜乐欢笑,有的大声痛哭,也有的孩子痛哭,从晚上直到半夜。我确实感受到他们心中充满了对上帝的喜乐,上帝是他们生命中唯一的喜乐。

 

那天下午,我们其中一个弟兄还到一个村民家中探访。她的丈夫曾经是村里的巫师,已经去世。她现在和两个未出嫁的女儿住在一起。这位妇女时常梦见家中有鬼,常常头痛心痛,有时她精神失常,离家出走,彻夜不归。她的女儿很穷,一边要种地,一边要照顾精神不正常的母亲。尽管两个女儿都是基督徒,但她们不知道如何用基督的能力把鬼赶出去。她们经常抱怨,怨恨她们的母亲。我们就为她们祷告,并奉耶稣的名命令魔鬼离开她们。其中一个女儿痛哭悔改,恳求上帝赦免她的罪。真需要有人来教导他们真理。

 

我们还参加了他们的主日学,有三四十个孩子,男少女多,他们也爱唱诗非常美,他们祷告时很多孩子流泪。老师是两个十几岁的女孩小学毕业。圣经知识很少。

 

这个村子也新盖了个教堂两层的。也是别人捐给他们的,可坐几千人,附近的村子都来这聚会。

 

第三个村庄

我们到达第三个村庄的时候,正巧是一年一度的感恩节。这一天,村里的每家每户都要把自家的奉献献给上帝。有近千人参加了这个典礼。

这个村子刚盖了个三层的大教堂,可坐几千人。没想到山顶上还会有如此大的教堂。

人们扛着一袋一袋玉米和麦子,一个一个进入教堂,还有从昆明市里赶来的许多弟兄姐妹。整个活动了持续了几个小时,人们载歌载舞,欢庆这个美丽的时光。随后,大家一起吃晚饭。在一块宽敞的空地上,架起炉灶,摆了十几张桌子,还有热气腾腾的大铁锅,整个村庄都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感言

苗族人的生活与我们不一样。从我们看来,他们需要各方面的帮助,譬如金钱,衣服,教育和圣经教导。但是,若要真正帮助他们,最好的办法是和他们一起居住一段时间,了解他们的生活,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寻找他们真正所需要的帮助。钱是否能解决他们所有的需要,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我真害怕钱引起他们的欲望,打扰了他们宁静的生活。

 

我真的希望这高山之巅成为上帝圣洁的国度——人们虽然贫穷但彼此相爱,没有贪婪,邪恶,一心敬畏上帝。

愿上帝继续祝福他们,带领他们。愿他们天籁般的歌声源源不息,从高山上流淌下来,象长江一样,流遍中国每一块土地,洗净每一个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