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历程

             曹力中牧师

 

在神整个救赎计划里,旷野历程的经历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始祖亚当犯罪人类堕落后,有义人如以诺、挪亚等乃是个人认识敬畏神,直到亚伯拉罕时才开展一个新的阶段。神得着亚伯拉罕是要得着一个族类,神说:「我要把一个应许之地赐给你及你的后裔得为产业。」神乃是将祂的「救恩」视为「产业」,是如同遗产一样要去得着的。希腊文说到「约」一字,有「遗嘱」的含意在内,也就是说这产业只要我们白白去承受,不须付任何代价,但却必须去经营,就如救恩白白得着后,要去追求往前一样。

圣经启示救恩是以迦南地为我们属天产业的代表,这流乳与蜜的迦南美地即1948年以色列建国之地,亦即今日的巴勒斯坦。但那也仅是属灵的预表而已,真正神所要赐的乃是属天的祝福、更美之地。但在以色列人要去得那地为业之先,却有许多曲折。

神安排约瑟被卖到埃及,乃神的美意,要为以色列人存留余种,神使用埃及培育祂的百姓。他们在那地昌盛繁大,直到摩西领他们出埃及时约有二百万人。神用这些承受产业的以色列人代表今日的教会,如同今日神将我们从世界拯救出来一样。神不救我们脱离世界,但保守我们活在世界却不属世界,我们需逃避这世界的灵,被圣灵充满,跟随圣灵,按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得以刚强胜过这世界。

神给亚伯拉罕与他后裔的应许祝福不仅是得着迦南地而已,更是要他们充分享受这产业,这产业就是新约的「救恩」。保罗说这产业是借着圣灵赐给我们的。(加3:13-14)我们需要去经营直到基督的丰满借着我们得以彰显。

但以色列人当初却未真正得着和经营这产业,如同今日我们来到聚会中敬拜赞美很甘甜喜乐,可是一回到家中稍有一点问题即生气发怨言,那就是未能充分享受这丰满的产业。主今日就是要训练我们在地上能充分享受这产业,这不是一次就得着,乃是要细心去经营的,以致有一天我们能丰满的得着这全备的救恩,得以丰丰富富地进入神的国。

约书亚带领百姓虽得以进入那地,却未能真正进到主的丰满里,到了士师时代仍然有许多失败,他们身虽在应许地,心却仍旧为奴;身体虽出了埃及,心却没有出来。埃及的灵仍旧在他们身上,甘愿为奴。后来神兴起大卫王救他们脱离仇敌的权势,到了所罗门王的末期又走下坡,最后神许可他们被掳。神的救赎计划早已安排好,正如神对我们也是一样,神爱你,为你的一生有美好的计划,那是远在你失败之前,远在你出生之前。当你有这样的看见时,就懂得更多的依靠祂,知道你一生在祂手中。

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是「万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保罗指出那后裔是单数,是指耶稣基督而言(加3:16),借着祂来成全一切的应许。果然在使徒行传里就看到他们真是尝到了圣灵里的丰满,而那丰满不单指地上的迦南地,更是里面的丰富,是那幺的满足;他们也满了能力胜过魔鬼的权势,得胜仇敌,主盼望的教会即是如此。

当我们让基督成全祂的工作在我们身上时,我们就要分享祂的得胜,而成为我们周遭人的祝福,带领更多人进入神的国。这就是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含意,从世界被救出,灵里真实的从埃及出来,经过旷野,这是必经之地,有神的目的。但以色列人在旷野却是因着不依靠神,屡次发怨言违背神,10次试探神,以致不能进入应许地,就在旷野漂流40年。

而什幺是旷野地呢?旷野地非指灵里枯干,感觉不到神同在的境地。圣经说:「祂拣选祂百姓乃是要他们在旷野蒙恩。」不是脱离旷野后蒙恩,乃是在旷野蒙恩,,你要在旷野学习高举神,事奉祂。你的旷野就是你所遇见的困难环境,你可能会说:「等我这个难处过去后,我一定好好追求主。」你完全弄错了,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在旷野的环境中来追求,而不是等那环境过去后,这是非常重要的观点。

神的旨意不是要拯救我们脱离苦难,而是要借着苦难拯救我们!约伯记36:15说:「神借着困苦救拔困苦人」,以利户勉励约伯说:「神并不愿意你受苦,但神之所以许可你受苦,重点乃是神要救你。」我们不要把整个神学观集中在「为何受苦」上,也不要把神学讨论重点放在「受苦」上面。如果我们眼光都在属地平面上,就认为「福音不就是要拯救我脱离疾病、痛苦、失业、家变等苦难幺?除了救我脱离困难之外,还有什幺需要拯救的呢?」

如果你只是这样认为,则你的生命只限于属地的层次而已,那就太可怜了!神却是要把我们摆在属天的境界上。祂允许我们遇见苦难,为要救拔我们脱离埃及的灵(意即对世界的恋慕和世界的生活模式里)。当年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脱离埃及的权势都丝毫不费力,但以色列人身在旷野却是把埃及带着走;身体脱离埃及容易,把埃及的灵撇下却不容易。以色列人身体虽离开埃及,心却在埃及,动不动就想返回埃及。这就是我们必须经旷野历程的主要原因,在以色列人真正能进到迦南美地之前,神要他们的心真正先进入安息,否则人虽离了埃及,心却仍在埃及,尽属枉然!

旷野历程神所要对付锻炼的,就是要我们改变成为一个适合住在应许之地的人,成为一个住在主里面的人。不因肉体的烦躁而发怨言,当年的以色列人在旷野,神使火蛇进到他们中间,借着外面的火蛇显出他们里面更可怕的毒蛇──发怨言、肉体的烦躁──正在啃噬他们的心灵,所以神许可火蛇在外面给他们困苦,为要救拔他们里面被毒蛇所啃噬的更大困苦,以脱离神永恒的愤怒,再次阐述「神借着困苦救拔困苦人」的行事法则。

所以旷野经历的属历含意,就是神要我们今日在世上遭遇一些苦难枯干,为的是要训练我们得以进入基督的丰满境界──即天堂。所以旷野历程就不仅仅只是榜样或鉴戒而已,更有其丰富的属灵预表及含意,趁着今日我们好好地来经营耶稣基督赐给我们的全备救恩,好让神成全祂的旨意在我们身上,到那日我们得以丰丰富富地进入神的国!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