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是基督徒化妆的祝福

        自以色列人出埃及到达约旦河边,耶利哥的对面,他们在旷野绕行40年之久,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有时缺水,有时缺粮,有时遭遇仇敌争战。难道耶和华神不能以他大能的膀臂,很快地带领他们进入迦南美地,却使他们经历许多苦难,是为什么呢?经上说:“你也要记念耶和华你的 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申8:3)由此可知,神是藉苦难来造就以色列人。旧约是新约的影儿。因此他们的经历成了我们的借镜。兹分述于下:

第一、神藉苦难让我们学习依靠他。

当他们来到旷野不久,食物就吃完了。旷野不能耕种,即便耕种,岂能挨着饿等候数月的收成呢?他们在绝望之中发起怨言来,就在这时,神竟从天降下吗哪赐给他们,让他们学习在苦难中不当怨天尤人,因为在人虽到绝路,却有一位创造天地万物的耶和华神,他是慈爱、信实、大能,他必施行拯救,当默然仰望、祈求、忍耐、等候他。

今天我们作神儿女的,也常会遇到各种不同的苦难,如果学会了在这些苦难中依靠神的功课,就能体会“艰难饼,困苦水,对我们都是有益的。”信心不断增加,再遇苦难就不会恐惧埋怨,心中“过不去”,“放不下”,而是渐能在耶稣基督里学习“安息”,坦然无惧地忍耐,仰望等候主。罗53保罗说“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也不至于羞耻”,这都是他生命的经历。他已知道复活的主常与他同在。他体会那“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了。就这样“苦难”对于基督徒反而成了“化装的祝福”。

第二、神常借着苦难试验我们

基督徒在顺境中因上帝的祝福而家庭美满,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一切如意时,我们就会歌颂、赞美、敬拜他,说:“神阿,我爱你,我感谢赞美你!”当神任凭一些患难逆境临到我们时,如:家庭难处,失业痛苦,严重疾病,等等,我们是否仍能感谢赞美他的救恩浩大,还是埋怨神残忍,不顾念我们,甚至离弃神呢?约伯记向我们指名一条从极大苦难博得上帝加倍蒙福的秘诀:约伯平日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因神允许撒但攻击他,试验他,于是他本来美满富足的生活,顿时在一日之间子女全都死亡,家产悉遭抢劫,以后是他自己从头到脚全身生毒疮,痛苦至极,但他仍然持守他对神的纯正,在这一切的事上,约伯并不以口犯罪。他是个经得起考验,真正敬畏神,能荣耀神的人。于是神结束了他的一切痛苦,而且在各样事上都加倍赐福给他,还使他成为别人的祝福。

先知哈巴谷也是神赐给我们的一个当学习的好榜样。他被圣灵感动,知道神将要发烈怒藉残暴的迦勒底人惩罚屡次背逆不悔改的以色列民,刑罚将临不再迟缓。他“听见耶和华的声音,身体战兢,嘴唇发颤,骨中朽烂,在所立之处战兢,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哈316)他在这样紧迫的家忧国患即至的时候,他说“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31719)照环境讲,农村有了以上这些情况实在绝望了,但他并未因此而埋怨神,他仍会说他“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他充分敬畏信靠神,断不因环境极大险恶而失去起初敬畏、信靠、爱主、事奉主的心。哈巴谷是一个经历神的苦难试验还能站得住的器皿,而且是欢欢喜喜的。

笔者愿介绍一位路得蓉姊妹,是本刊创刊号及第二期“车祸”的作者。她见证自己原是北京医大教授,85年以访问学者身份来美留学,被主耶稣的奇异恩典所得着。89年“6.4”事件发生,她宁放弃那时可以藉此暂时留美得绿卡的好机会,毅然于6.26回了中国大陆,刚强壮胆传福音成了她的天职使命,致遭医校辞退,丈夫讥笑她留美回国得不到升职加薪,反而丢掉“铁饭碗”,她则欢喜快乐,因为得了“金饭碗”。主与她同在,赐她力量,智能,又被圣灵充满,曾到西藏、内蒙、黑龙江、辽宁、陕西、河北、北京、天津、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地传福音,后于97年重来美探望在美都神学的女儿,她旁听,不料某日女儿开车遇车祸,她胸腹受伤严重,住院及出院后仍是积极抓住任何机会向人传福音。“车祸”使她从此成了残废人,她没有因此埋怨神。返华家居之初,她烦躁难过,只为了再不能出去为主传福音了,她问主:要她为主作什么?以后圣灵启示她要为主写经文诗歌,目的是感谢赞美主和激励弟兄姊妹更加爱主,车祸后已写了150首歌曲,第一首诗歌特特介绍给兄姊的是诗375,罗83537。当新闻初传SARS在北京传播时,她特特打长途电话来让我们为疫病患者祷告,她向病者传福音,祷告,几乎每个病者都听信福音得拯救。路姊妹可称是经得起不利环境及苦难考验的姊妹,“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罗121

第三、神常藉苦难管教我们回头

31112说:“我儿,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也不可厌烦他的责备。因为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

12:11说:“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

路加福音第15章主耶稣所讲浪子回头的比喻,就是说明背逆之子随从世欲,死在罪恶过犯中时,神兴起苦难环境管教他,叫他回头归回父家,这就是神的爱。如箴311,来1211所说的一样。他常施慈爱,好怜悯。他永不撇弃我们,唯愿我们得享永生之福。

笔者很惭愧,生在虔诚信主的家庭,虽然少年时信了主,成年后踏入社会却渐被世界掳去,将神忘在脑后,不祷告,不读经,也不想聚会。有时去聚会,也是身到心不到。感谢神,他不任凭我偏行己路,失去永生之福,责打的杖便临到我了。回忆4950年我和妻两次去港,先父切劝我留港勿返大陆,我不肯,只为贪图多作生意。不料归国后就进入“三五反”因是“资本家”成了被斗争的对象,在“运动”浪潮中已吓得心惊肉跳,甚至梦中颤栗,软禁期间压力特大,承担不起,精神几乎崩溃。那时无人能帮助我,苦难的环境迫使我不得不仰望神。神说:“我的儿子回头吧,回头我就医治你。赐何西阿书613成为我回头以后的座右铭。我就彻底悔改,杜绝谎言,极力追求圣洁、公义和行善的事。慈爱、信实的父使我这愚昧的儿子转得聪明,认识他话语的宝贝。从此勤读经多祷告。“三五反”以后的日子虽然又有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但都靠着神的大恩覆盖平安过来了。使我经历许多神迹奇事,让我认识他是那又真又活听祷告的神。在我出国从青到沪的航程中,躺卧在船舱里时,圣灵感动我。这12年中神是藉这些苦难环境使我回头,不啻让我用生命读了12年的神学。就是这些苦难奠定我出国后走上服事他的道路,而且是愿意甘心乐意地服事他。这都是因这些“苦难”给我带来这么大的福分。所以“苦难”成为我“化装的祝福”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第四、神藉苦难使我们的灵生命成长

诗篇6610说:“神啊,你曾试验我们,熬炼我们,如熬炼银子一样。你使我们进入网罗,把重担放在我们的身上。你使人坐车轧我们的头。我们经过水火,你却使我们到丰富之地。”这段经文帮助我们于苦难时得劝慰,经历过后就会明白,这都是叫我们学习更多认识神的爱和他向我们施慈爱赐恩惠、行拯救的荣耀权能,使我们不能不俯伏敬拜、感恩、称颂、赞美他的圣名。就是这样,我们的灵生命借着苦难得以成长得越来越丰盛,渐渐被磨成他儿子耶稣基督的形象。

旧约时代摩西是被神特别拣选的,但他使用摩西不是在他年青力壮走出法老皇宫凭血气之勇打死埃及人的时候,而是在他被神放置于米甸旷野牧放羊群达四十年之久。年已80岁的晚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他已被磨练得认识自己毫无所能,当年的雄心大志完全消失。当耶和华神在荆棘火焰中向他显现,呼召他去见法老王,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他的回答是:“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我本是拙口笨舌的”,“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吧”。殊不知神正要藉这些苦难造就他,去掉他“天然人”本性的残缺,让他学习“谦卑”下来。圣经为摩西作见证说“他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神就是要在这时候才使用他。

信徒们常会遇见不同的苦难。笔者夫妇60年代在港澳遇见一位陈姐妹,那时她也有40岁了。出身敬虔的基督徒家庭。她大学读书时代在国内名校连得四年金像奖,为该校罕有。她和丈夫都积极倾向“无神论”,但神不放过她,某次去农村染患肺病。她在港养病期间参加一教会的英文查经班,不是为了习练英文圣经,而是蓄意以“唯物论”辩倒讲师和学生,怎知查经到约翰福音,神的话使她苏醒过来,恸痛认罪、悔改、重回主怀。以后去澳住院养病,多次吐血,病况日差。她病中仍多次下床向同室病人传福音。我妻最后一次去看她时,记得是一个自港反澳的清晨,放下行李即去医院。刚进病房,服事她的人走过来悄悄告知,她那晚忽然中风,左半身完全瘫痪。妻惊了,为她难过,心想:“我这个健康的人能用什么言语安慰她呢?!”呆站在离她床边还有数码之遥处。默默地在灵里祷告。感谢主,神知道她唯一的需要是主自己。就在这时,她被圣灵大大充满。以后二人一同祷告,她祷告中说:“我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她多年来承受这沉重肺病的痛苦,从未听见她发怨言,在最后这雪上加霜的病患中,她仍存感恩的心祈祷敬拜神,这是个经得起苦难的熬炼,生命成长的器皿。神也随时加添她心力。

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4)可见每个基督徒都会遇见各人不同,或大或小的各种难处。神都会按照我们各人灵生命成长的情况去经历。我们信了主耶稣都要离开道理的开端。追求进深。不能单单藉聚会,听道来领受神的话,便认为满足了,必须化时间祷告、读经、认真追求属灵生命的长进,神也必常保护怀揣又借着环境使我们的灵生命经历实习,就如神带领以色列民进迦南,还要让他们的后代也学习争战的事。(参士312)这灵生命才能渐渐从初生儿的吃奶光景进步到长大成人吃干粮,那时才能习练得通达。不再受环境摇动,例如在人际关系上,我们会遭人误会、论断、毁谤、欺凌、攻击、开始时我们会难过、流泪、气愤直到一地步,几乎活不下去了。这时我们就要迫切祷告,呼求主加力量。能照主的话去行:不抱怨、不愤恨神就会逐渐扩大我们的心胸,不再被这些情绪影响反而会为伤害我们的人祷告,仍然去爱他们,这个爱是从熬炼中压榨出来的,能存到永远,因为爱是永不止息。

所以苦难对于基督徒是“化装的祝福。”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