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和“神国”  万鸣

从前读圣经,读到“天国”和“神国”,心中常有混淆。“天国”当然在天上,那么“神国”在何处?如果“神国”也在天上,那不成了天上有两个国么?

多年前参加一个聚会,传道人就“天国”和“神国”作解释。当时我觉得解答了我心中的问题。他说:“神国”的范围大,“天国”是“神国”里最精华的一部分。“神国”好比是一个国家,“天国”就是这个国家的首都。拿美国作比喻,假设“神国”是“美国”这个国家,“天国”就是“美国”这国家的首都“Washington DC”(“华盛顿”)。我觉得这讲法合乎逻辑,解答了我心中多年来的问题。

有一次,我在读马太福音第1311节主耶稣撒种的比喻,他说:“天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以后又读路加福音第810节,同样是主耶稣撒种的比喻,他是说“神国的奥秘,只叫你们知道。……”于是我就因这比喻,将马太和路加这两卷福音书各读了几次,原来马太所讲的“天国”,路加则说是“神国”,因此引起了我的好奇,我就将马太和路加两卷福音书又都彻底读了几次。于是我发觉:在马太福音都是用“天国”作比喻,路加福音则用“神国”,所以我才明白,“天国”和“神国”没有区别,都是一个:“天国”就是“神国”,“神国”就是“天国”。我想:那个传道人也是心中有混淆,没有弄清楚,就自己找了这个答案出来。

所以,我们读圣经要彻底,不能走马观花,好像溜冰一样,一滑就滑过去了。

不知读者中有无人像我从前一样,对于“天国”“神国”混淆不清。如果有,劝你好好读读四福音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