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神迹的看法

吴遵胜

第一、真实故事两则:

1我母亲的故事:这是她亲口对我说的。

1935年,我母亲患伤寒病住院。旷日持久的发烧,使她在四十天内减轻四十磅,双手十分粗糙,身体虚弱,病入膏肓。当时此病尚无特效药,因此死亡率很高。

有一天,她看到异象。在天上数不清的人,身穿白衣,在一个一望无际的草坪上,坐在长桌两旁欢宴。她请求一位迎面走来的天使带她去见耶稣。当面对面地见到和蔼可亲的主时,她无比兴奋地说,“主啊!让我留在这里,永远和你同在!”主微笑地摇头说,“不!你的时间还没有到!”她想到八十多岁病重的乐老姊妹,就问主说,“那么,乐老姊妹的时间到了没有?”主摇头说,“她的时间也没有到。”主温柔地对我母亲说,“回去吧!你还有未完的工作呢!”并用手抚摩她的前额。她感到油润,使她想到“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235)。

她醒来时,立刻感到发烧已退,使她更为惊讶的是皮肤和手臂竟变得极其光滑油润。当她告诉医生病已痊愈的原委时,医生还以为她因高烧而胡言乱语。但突然体温正常和皮肤光滑的事实,才使医生相信她确因神迹不药而愈。

她写一便条托人给乐老姊妹,写着“主告诉我说,你回天家的日子,还没有到。”之后,乐老姊妹即迅速康复。

2我的故事:

1947年冬,我在青岛进行鼻夹骨肥大部份门诊切除时,护士已下班,医生找不到油纱布,就将纱布塞我鼻中。第二天医生取纱布换药时,因纱布紧粘伤口,使伤口撕裂,流了一些血,即刻塞入油纱布。那夜天气非常冷,又下大雪,没有人力车,出租汽车也无法开动。我虽断断续续地鼻子流了两天的血,但我无法去医院。那年我26岁,年轻力壮,但从未如此精疲力竭,身体虚弱,濒于死亡边缘。在此生死关头的半夜里,我和妻子做了平生从未有的虔诚祷告。祈祷完说阿门时,我竟打了一个大喷嚏。我立刻体会到主不听我们的祷告而让我的鼻血危险地继续流下去,我顿时陷入绝望中。我急忙拿草纸接血,但一滴血都没有流出来。我惊讶得呆若木鸡,揣测突然止血的原因。忽然在我里面有一个十分强烈而明确的声音:“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太1431)。我惊喜地知道这是神的声音,因我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我才恍然大悟神用神迹使我在死亡边缘上被救出来。我一面求主赦免我迟钝的信心,一面感谢主奇妙的医治。那夜我滴血不流地酣睡到天亮。第二天,医生检查后对我说,“你的伤口长得很好,不可能流过什么血!”

第二、我对神迹的看法:

以上两则真实故事,都有神迹出现。亲身经历了神迹,我愿谈谈我对神迹的看法,和大家分享。

1什么是神迹?

顾名思义,神迹是神超出自然规律所做的而人不可能做的事迹。例如,人登月球的事,其它动物永远做不到,因为人天赋具有远远超过一切动物的聪明智能。同样,创造宇宙万物的神的神性,如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在,人类望尘莫及。这个鸿沟,人永远不能跨过。人们认为神迹不可思议,但神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诗339),在神没有难成的事(耶3217)。

2神为什么行神迹?

其目的是荣主益人。例如,耶稣变水为酒(约2111),目的是显出他的能力和荣耀,使人信他,婚礼宾主受益。又例如,耶稣医好一个生来瞎眼的人(约9111),目的是显出他的作为;盲人受益,不但复明且信主得永生。(约93538)。

3为什么人能领悟神迹?

神将生气吹在亚当始祖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27)。人因有神所赐的灵,所以可以借着祈祷与神交通,圣灵也可以在人心中运行感动,领悟和相信神迹是神的奇妙作为。“属血气的人不领会 神圣灵的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林前2:14)

4是否可用科学解释神迹?

科学家观察物质现象,找出规律。但是神迹超出物质现象的规律和范畴,因此用科学方法不能解释神迹。例如地球,和其它亿万星球一样,虽重且运转快速,却靠万有引力(如太阳对地球的万有引力约有350亿亿吨),相互吸引而悬于空中。又例如地球重量约6.6×1021吨,公转约为每秒18英里,在赤道处自转的时速最大,约为1000英里,其运转速度均匀而准确,成为世界标准钟的依据。又例如地球及原子中的电子,沿着一定轨道快速旋转,其能量从何而来,由其恒定速度,可知能量从未损耗(违反力学原理);不然,如人造卫星必毁于地球那样,地球早必毁于太阳,电子早必毁于原子核。又例如地球自转的离心力远小于地心引力的向心力,否则世界上的人,海水等物,就抛向空中。诸多奥秘,科学家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人讲:摸不着、看不见的东西,是虚构,迷信,不合科学,不合理,不可信。但上述的万有引力,地心引力,向心力,离心力,都摸不着,看不见,却都存在。它们是物质秉承的物理特性而不是物质。既然不是物质,从而科学家无法得知其渊源。

5神迹是否与科学冲突相悖?

二者不但并行不悖,且相得益彰。随着科学的发展,精密仪器的更新,如使用可放大两百万倍的电子显微镜,可发现及探索微观世界;用人造卫星上的精密天文望远镜摄影,可拍摄亿万个星体;使人发现小到原子(直径只有15埃,1埃是100亿分之一米),大到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更多的奥秘,如物质不论大小,均有精密的结构,严谨的规律,深邃的构理,相互的制约;且天衣无缝,没有次品,废品。“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提前44;创118)。设计宇航飞船的工程师与其蓝图所制造的飞船,不但不会有矛盾,且飞船的精密度,可说明工程师的才华智能。正如“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诗191)。

6如何相信有神?

物理学的奠基大师牛顿(Sir Isaac Newton16421727),主要精力用于神学的探讨,他视科学为证明神造物伟大的工具。他虽是一位举世闻名的大科学家,但临终前,当人们赞扬他的伟大科学成就时,他说:“我的工作与神的伟大创造相比,不过像一个小孩子在大海滩上,偶然拣得一两片美丽的贝壳而已”。他知人的知识智能有限,被神的智能大能所折服而信神。这也是绝大多数博学、理智、客观、严谨、谦逊的科学家相信神的根据和理由。因神的智能无法测度(诗1475),神的作为奇妙(诗13914)。只要客观,不带偏见和成见地观察自然现象,就很容易、自然、合理地相信一定有一位造物主和管理者。既然相信神是无所不能,那么神迹的事就可迎刃而解。

7什么是最宝贵的神迹?

使人深受感动的诗歌“奇异恩典”的作者牛敦约翰(John Newton)的墓碑上写着:“牛敦约翰牧师,从前犯罪作恶,不信神,曾在非洲贩卖奴隶,但蒙主丰盛怜悯,罪蒙赦免。之后,献身传扬福音”。他生命改变后,对过去的行为,痛心疾首,并竭力反对蓄奴制度。类似这样生命的改变导致人心改变,不胜枚举。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易”,罪性如泥沼,人陷入后,无法自拔。教育,哲学等都不能改变人心,只有神才能除掉我们的石心,赐以新心。从而,刚愎自用,铁石心肠,甚至恶贯满盈,不可救药的人,竟会接受救恩,生命改变,悔改认罪,痛哭流涕,重新做人,判若两人。家庭的凶杀,社会的罪行累累,种族屠杀,国家的侵略战争等,一切罪恶,无不出于人的罪性,而罪性只有接受神圣洁的生命才能除去。人心改变是人类最大幸福的宝贵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