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会

芸云

所谓“机会”就是遇见意料不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从而得到非常的好处。

这种“机会”人人都极渴慕,但也常会失之交臂。圣经记载几个鲜明的事例,显示以下几个人是实实在在地认识这种“机会”临到他们,就即刻牢牢抓紧这“机会”采取行动,因此得到了极大的祝福。

1、  妓女喇合

约书亚记第二章和第六章记载约书亚派了两个探子去耶利哥城探听虚实,这二人就住在妓女喇合家里。这时约书亚正准备率领以色列人过约旦河,进迦南地。耶城的人都知道了,他们都心慌惊怕,严紧防范。有人报告耶利哥王说,有以色列的奸细到了妓女喇合的家,耶利哥王就差人去向她要人。

妓女喇合有没有将这二人交出来呢?

她居然不交出来。她是宁冒生命危险,不但将二人先隐藏,而且还尽心教导他们如何平平安安地脱险回去。

她为什么这样作呢?请读约书亚记第二章她对二探子所说的一番话就可以知道了:原来她已听见以色列人出埃及时,耶和华神怎样在以色列人前面使红海的水干了,又怎样将约旦河东的两个亚摩利王西宏和噩尽行毁灭。耶利哥城人人都知道,她也知道,而且她还认识到以色列人的得胜全靠他们所依赖的耶和华神,本是创造万物,上天下地惟一的全能真神,耶利哥人所拜的神不是真神,若和以色列人对抗,不啻以卵投石,耶利哥城也要尽被毁灭。她和全城其他的人一样,听见耶和华神为以色列人所行的这些大而可畏的事,心就消化了。她为这必要临到的祸患,盘算已久,怎样才能逃避这可怕的厄运免和耶利哥城一同灭亡呢?

就在这时,忽然有以色列的两个探子来到她的家,耶利哥王得知差人来向她要人,她必想这真是从天而降的意外好“机会”,绝对不可错过。于是她先冒险将二人隐藏又即刻和他们讲条件说:现在我既是恩待你们,求你们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也要恩待我父家,并给我一个实在的证据,要救活我的父母,弟兄,姐妹和一切属他们的,拯救我们性命不死。……二人便嘱她将一条红线绳系在缒他们下去的窗户上,作为避难的记号。(妓女喇合的房子是在城墙边上,她也住在城墙上。)

当耶利哥城全遭毁灭时,约书亚却把妓女喇合与她父家,并她所有的都救活了,因为她隐藏了约书亚所打发窥探耶利哥的使者,她就住在以色列中(约625),而且她的名字还列在耶稣基督的家谱中(太15)。

这个妓女喇合是抓住“机会”得到耶和华上帝祝福的人。

2、  伯大尼的马利亚

过两天是逾越节,主耶稣就要被钉十字架,耶稣在伯大尼长大麻疯的西门家里坐席的时候,同席的人必有耶稣的十二个门徒及西门的众亲友宾客。主对他的门徒说过他要怎样死的事(太262),他的门徒个个都听见,都知道了,很可能西门和他的宾客们也都听说过。

按照旧约雅歌第一章12节记载:“王正坐席的时候,我的哪哒香膏发出香味来”,这话必要应验在主耶稣的身上。就在这正坐席的时候,有一个女人——伯大尼的马利亚——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打破玉瓶把膏浇在耶稣的头上。有几个人心中很不喜悦,说:何用这样枉费香膏呢?这香膏可以卖三十多两银子,周济穷人。他们就向那女人生气。(太2669;可1435

伯大尼的马利亚为什么会作出这件极不寻常的事被记载在圣经上呢?

她原是一个渴慕主耶稣脚前听主讲道的女子。耶稣曾称赞她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路103942)她“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就明白敬畏耶和华,得以认识神”(箴225)。她得以认识了耶稣是神的儿子,是神所差来的。她听见主耶稣说过要怎样死的话,她听后必切切存记在心,常常思想:主的话必要应验,我必须趁主还在世的时候,将我最最美好的礼物献给我所爱的恩主。现在主正坐席,就是难得的最好机会,错过今日我不一定能再见到他,我当尽快抓住这机会,绝对不可放过。因此她毅然不顾众议,在众目睽睽之下打破玉瓶将那极贵重的真哪哒香膏浇在耶稣的头上。当众人责怪她时,主怎样说呢?主说:“由她吧,为什么难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要向他们行善,随时都可以,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她是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往什么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记念。”(可1469

以后,主就在这个逾越节照主预先说过的被钉在十字架上,当日申初(下午三时)就断了气。到了晚上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就由称为约瑟的义士将耶稣的身体领去安放在他预备的坟墓里。伯大尼的马利亚所浇在耶稣头上的真哪哒香膏便成了预先为耶稣安葬用的。而且当耶稣在十字架上,心灵身体倍受极大痛苦煎熬时,伯大尼的马利亚爱主的心岂不也藉这哪哒香膏仍存的浓郁香气是陪伴他的唯一慰籍么。

这个伯大尼的马利亚实在是抓住“机会”,将最好的献给主而蒙神大大祝福的人。

3、  与主同钉十字架的一个强盗

当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时,官府兵丁、祭司长、文士以及从那里经过的人都摇头撇嘴耻笑主说:“咳,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叫我们看见就信了。”(可152932

同钉的有两个犯人,其中一个也讥诮他说:“你不是基督么,可以救自己和我们吧”——他随同众口辱骂耻笑主,也许是妄想讨好众人,减少自己的痛苦吧?!

但另一个却应声责备他说,“你既是一样受刑的,还不怕神么!我们是应该的,因我们所受的与我们所作的相称,但这个人没有作过一件不好的事。”就说:“耶稣阿,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路233942

这两个犯人是同钉十字架,一同服刑的,只因对“罪”,对“义”,对“审判”的态度不同,后果便迥异。

主耶稣曾说过:“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

第一个犯人必听说过基督要将人从罪中救出来,惟信神子才能称义脱离神大怒之日的审判,但因不信就常在罪中。照他辱骂耻笑主的话,就知他是垂死仍不悔改,不惧怕神的,怎能逃避神末后的大审判呢!

另一个犯人却认识耶稣是基督是救主,是神所差来的。他肯承认自己的罪,需要耶稣的拯救,他后悔过去,失去许多改过自新的机会,以致今日受这惩罚。想不到这位耶稣今竟与他同钉十字架,在这面临死亡之际,他迫切需要耶稣基督的拯救,不能再失去这难得的机会。他应声责备第一个犯人,就是他表示悔改的决心,宁犯众怒,也要归向耶稣作他的救主,所以他对主说“你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记念我。”主耶稣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与我同在乐园里。”

只因他肯不顾一切地抓住这接近耶稣的最后机会,他就得到了这极大的祝福。

亲爱的读者,我们在这条属灵的道路上,也要倍加注意切莫失去可以蒙福的机会:

1、    有时,神将一个不信主的人放在你我身旁,我们没有向他传福音,这样的机会一个一个错过,他们的灵魂失落,我们也失去属天的祝福。现在要抓住机会,不可再失去。

2、    神可能赐给我们一个机会去探访一位病人,去安慰帮助他来寻求主,仰望主。结果未去作,这样的机会一个又一个的失去,再有这样的机会,莫再失落了。

3、    在教会的许多事工上,神感动我们去参予某项事奉,我们漠然不前,神会感动别人去作,也是我们失落了蒙福的机会。

4、    一个贫穷人,或是急需其他帮助的人,是我们可以为力的,神感动我们去帮助,却没有去,这就是失落了蒙主祝福的机会。再遇这样的机会,千万勿再失去。当尽力抓住面前的每个机会,以得上帝的祝福。

以上不过数例,愿你我共同奋勉,趁有今时,莫再失去蒙神祝福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