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鬼屋变成教堂

笔者年青时,曾服务军中,驻住于台中县清泉岗,该处原为荒郊旷野,后改建为军区。某日,清晨,漫步营区,忽闻碉堡内,有人声传出,驻足细听,始知乃为二位基督徒守晨更祷告。我作为基督徒,亦欢然加入晨祷,此实为主的奇妙引导也。“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求甚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太18:19),此诚万古不移之真理也。

我们三个人每周都有一两次的祷告聚会,盼望吸引更多的人来信主。我和张智权弟兄向军区附近的眷村村长求援,请他介绍一间空屋租给我们,他说:“眷村房屋无空房可租,但眷村边沿,有一独立家屋,称为‘凶宅’,因为以前曾发生男女情感纠纷,酿成情杀悲剧,每到黄昏及夜晚,鬼影憧憧,居民均不敢接近该屋,因此,又称之为‘鬼屋’,租卖,都无人敢要。如果你们基督徒愿使用它,完全免费。”

主说:“因为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9:20)主既有如此明确的应许,我们有主同在,有什么好怕呢?经过祷告,交通的结果,我们毅然向村长借了这个“凶宅”和“鬼屋”。我们相信:上帝的同在,圣灵的膏抹,天使的护佑,会使它变成“吉屋”和“福屋”。

我们邀请了几位知心好友和弟兄,把屋里屋外,实行大扫除,打扫得干干净净,每礼拜三晚七点开始祷告聚会。凳子,日用品,全由少数爱主弟兄捐资购置,污鬼邪灵,被圣灵扫除得烟消云散,爱里没有惧怕,神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

(一) 福杯满溢: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诗23:5)居民从前视为凶宅鬼屋,人人不敢经过,个个惧怕。如今,视为福音堂,福音福气,降临军区眷村,男女老少都有蒙福的机会。

(二) 神的医治:有一次我们请布道家刘东琨牧师来主领布道会。愿意决志信主者甚多,其中有一军官举手发言,他说:“我妻子患血漏病,已经几个月了,只能卧床休息,我俩痛苦不堪,是否请你们为她祷告。”我当时是会堂的主席,当即宣布“明天为他的太太的疾病禁食祷告一天,并请大家现在同心开口求全能上帝医治她的疾病。阿们!”

散会后,我随同这位军官到他家里去为她按手祷告。刚进他屋,见他太太已经起床,血漏也好了,从此他夫妇都来信了耶稣。赞美主!

(三) 酒徒信主:那时,每周三晚七点开始祷告聚会,事实上六点以后,就有人提早到会,作会前的准备,和代祷。人人带着渴慕的心,神的同在,使人乐于参加聚会,灵里得着饱足。

某次,正当众人,依次火热的开声祷告的时候,有一位上尉何姓军官,满脸通红,酒气四溢,悄悄进入会堂,聆听别人祷告,受了感动,也痛哭流泪的认罪悔改祷告。事后,他作见证:“我因为人事上的压力,心中痛苦,满怀悲愤、苦毒、怨恨。所以跑到隔壁小吃店,喝了些酒,听到隔壁有人在大声讲话(祷告),因此,悄悄进来,听了大家的祷告,心中的重担,得以脱落,我也愿意信主得救。退休后,他去神学院,并且作了牧师!

(四) 集资建堂:因着神的爱激励我们,大家同心合意祷告,探访,圣灵作工,聚会人数不断增加。遂向村长央求准许我们在眷村中央要了一块空地,大家踊跃奉献。首期目标,是建立一座可容百人聚会的会所。从绘图设计、购买材料、施工建造,都由军中的弟兄们,亲自配搭建成,虽然经历许多艰难,但靠着那恩典的主,终于圆满完成。

颂赞、敬拜、爱戴,永归至大至圣的神。

九、师长关怀

主耶稣,差遣门徒出去的时候,吩咐他们要“随走随传,说天国近了“(太10:7)。我自灵命复兴以后,即遵守主命,所到之处,随走随传,视为荣耀。军中官兵,亦不放弃机会,向他们还福音的债。当时,我们的师长,张广勋少将,是一位学德兼优的儒将,当我们正在建筑教堂的时候,他散步来到我们的工地,我向他敬以军礼并向他问安,他和蔼地和我握手,问我:“你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助你”,“我很好,谢谢您的关怀”,我礼貌地回答他。然后,他又对我说:

“听说你很热心宗教方面的传播,这是很好的。我想你很适合在教育机关做教育的工作,你愿意么?如果你愿意,你们工兵学校校长汪敬煦将军,是我在美国参谋大学的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我可以写信给他,请他把你调到工兵学校去做事。”我受宠若惊,他到差未久,他竟然这样地对我爱护备至。他的恩情,我终生难忘。莫非是神差来的使者罢!

想不到张将军,说了就做。他写信给台北内湖工兵学校校长汪敬煦将军,公文来往,历时数月。有一天我突然接到陆军总部发布的人事命令,指定调我到工兵学校教育处,计划科,担任教育工作,结束了多年来部队的工作。

“人心筹算自己的脚步,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16:9)

十、建堂纪趣

建堂的目的,是要吸引更多的失丧者来归向神,敬拜事奉主。但恶者绝不干休,他要把一些“古怪”的思想,放在圣徒们的心里,叫他们坚持己见,互不相让,叫一些人“恼怒”(尼2:10)、嗤笑、藐视,甚至叫一些人“攻击”、“扰乱”、“毁谤”,使建堂工作止住(尼4:7/ 14)。

当时,我们鼓励兄姊们,实行禁食祷告(每礼拜三),求神破坏恶者的诡计,将合一的心赐给我们。于是我们顺利展开工作。

(一) 爱里包容:我们学习尼希米和以色列人建造耶路城墙的工作,规定任何人进入工地之先,在工地外祷告十分钟,才进入工地后,一面工作,一面开口祷告。那时,教会领导和工地负责人是张智权弟兄。他的灵性好,爱心大,大家都同心合意的接受他的领导。但有时候,他急躁起来,说话重,声音大,教会一贯的要求是要服权柄,大家对张智权弟兄,表面上顺服,私下里他们对我说:“张弟兄的脾气,我们实在忍受不了,我们请你作负责人,领导我们继续施工。”我回答他们:“弟兄们!张弟兄说话急躁,我们要记念他的长处:他的灵性,爱心,品德都比我好,我们为他祷告,求主赐他温柔的心。我们还是要继续拥护他做领导人,不可任意推翻神的受膏者”(撒上24:6)。自此,大家都同心合意,与他同工,成就了建堂的大工。仇敌蒙羞退后,荣耀永归于 天父上帝。

(二) 彼此饶恕:在我们建堂的过程中,张弟兄和我,经常配搭出去探访。整个营区面积广宽,惟一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此外,还要担任查经、领唱等工作。有一次,聚会时间快到,我们正在探访之中,我告诉他,我要先去会所,为今晚的聚会,预作必要的准备。他突然声色俱厉地说:“你就是撒旦,为什么不能稍候,等我一同去会所呢”?我当时被他气得头昏脑胀,心中的怒火几乎要发作出来!我一连三天,不理睬他。第四天的上午,他终于向我说:“前天探访时,我对你说了不当说的话,请您在主的爱里,饶恕我的过错。”“我愿意饶恕你,希望你对别人不要说这样不适当的话,免得绊倒人”。自此,我们相处更为亲切。“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  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  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6:14 /15 )

(三) 天父调度:张智权弟兄原是通讯连的中尉通讯官,我是工兵营第三连的少校连长。有一天他突然接到师长命令,把他调派为本连的通信官,我们认定这是  上帝奇妙的调度。因此,我们合作无间,早晚一同祷告,许多事情,都一同商量交通,彼此勉励,比骨肉之亲,还要亲切。如同约拿单的心与大卫的心,深相契合。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撒上18:1)遇人毁谤他,我就保护他,做他的后盾。因此,我们祷告神,就蒙神垂听。(太18:19)

(四) 停止下雨:有一次我们的部队由台中清泉岗,行军到台中成功岭基地整训。刚欲出发,即下大雨,有一士兵当众对我说:“报告连长:你平时常说:‘主耶稣听祷告’吗?现在下这么大的雨,不能启程,可否请连长祷告,求耶稣不要下雨。”当时,张智权弟兄站在我旁边,他立刻牵着我的手,叫我跪下,他大声祷告说:“主耶稣啊:你是听祷告的  主,现在求  你怜悯我们,不要下雨,使我们可以顺利的完成这次的行军。”果然,过了一会儿,这雨就停止下了,感谢天上的父。

(五) 实弹射击:部队进入基地训练,最令人担心的一件大事,就是各种武器实弹射击,和手榴弹实弹投掷练习,稍微疏忽大意,发生意外事件(死亡及伤亡),则主官要受连带处分。因此,我特别请求张智权弟兄为我们的安全,日夜不停的祷告。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19)。感谢主!每次进入基地训练,都平安无事(有惊无险),张弟兄及许多代祷的使者,也是令我衷心感谢的!

(六) 荒漠甘泉:那时,政府为了激励士气,促进官兵的灵性健壮起见,由总政战部,发给每一位军官一本荒漠甘泉,规定集体宣读。每天早晨,全营五个连,举行早会,营长倪汝霖中校,都指定我大声朗诵,因着圣灵的膏抹,在官兵的心中,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有的军人自动跑来教堂聚会,而且虔诚地信靠了耶稣。这是文字布道的果效。“早晨要撒你的种,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为你不知道那一棵发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两棵都好”(传11:6)。

(七) 使者迎接:教会的宣教士报告,有一位赵弟兄患了肝癌,住在空军医院治疗,他呼召兄姊们去为赵祷告。当晚,我坐着别人的便车,去医院替他作通宵的祷告,从当晚十点开始,到次日清晨五时为止,虽然没有神迹出现,使他转危为安,未几,他就被主接去,但临终时,没有痛苦挣扎,平静地安然离世见主,这也是主垂听了祷告另一种的回应。

我去医院时,赶搭便车,匆匆忙忙,身上忘了带坐车的钱,离开医院时为早上五点,没有公车可坐。我站在路边的停车站,很少有车经过,我默默的向主祷告,“求主带我顺利到达营区,赶上早会。”刚刚祷毕,一辆吉甫车停在我的前面,司机很有礼貌地问我要去那里,请我上车,坐在他的右边,他把我送到我住的营房门口,然后,亲切地摇手离去。这样奇妙的巧遇,并不止此一次,发生过好多次。我们的主,实在是一位爱我们无微不至,凡事都有预备的  主,甘心乐意的事奉他,他不会亏待你的。

“从古以来,人未曾听见,未曾耳闻,未曾眼见,在你以外,有什么神,为等候他的人行事,你迎接那欢喜行义,记念你道的人……”(赛64:4 /5)

(八) 禁食祷告:有一年,我们的部队又奉调进入基地训练,上级司令部通知:“司令官将莅临各部队装备检查,各种武器,器材,都要一一擦拭清洁,零件短缺的,要修补齐备,恢复完整,以备战时随时可供使用”。因此全体官兵,都忙于准备,应付装备检查。突然,本连士官长罗廷凯带着一枝冲锋枪和几十发子弹,不告而别。我每天早晚都为他祷告:“求全能的上帝,引领他快快归回部队,不要在外面发生枪杀,暴行等意外事件”。五天过去了,媒体并未有枪杀事件的报导,也未见他回来,我想到马太福音17:21节,耶稣说:“至于这一类的鬼,若不祷告禁食,他就不出来”。我心里焦急如焚,疼痛至极,於是我决定禁食祷告一天,从早到晚,三餐不吃不喝,到次日才吃早餐,迫切求主感动携枪出走的罗廷凯快快回到部队,只要他在外面没有违法犯罪,我也不计前嫌,饶恕他的过犯。翌日,上午,突然有人敲门,我答以请进:罗廷凯悄然进入房间,必恭必敬地站在我面前。我问他:“你这几天不告而别,是否发生什么意外事件,冲锋枪带回来了么?明天司令官要来本营检查装备,你准备好了么?”他回答我:“报告连长,我不告而出,是违犯军纪,请求你依法给我处分,我的冲锋枪已经带回,并已擦拭清洁,准备接受检查。我的错误的行为,使连长忧虑愁苦,请连长原谅”。我回答他说:“你既已知错,就要改错。以后,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次我不处罚你,希望你今后要更加顺服连长,支持连长,作同胞的榜样。”他流着眼泪,说:“谢谢您的宽大的饶恕”。然后,肃立致敬,欣然走出房间。此后,他果然凡事殷勤地执行他的职分,忠心地扮演他的角色,也成为我的好帮手。

“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6:1)。

(九) 新枪跌断:训练期间,操课紧张,天色未明,吹号起床,全营五个连,集合於“营操场”听营长训话后,各连带开,正开始跑步行进时,一位士兵,忽然跌倒於地,扶他起来,幸未受伤。跌下地时,步枪先着地,一枝全新的美制M16步枪,木壳断为两截。值星官把这枝坏了的步枪交给了管军械的士官,童上士无法处理,悄悄地问我怎么办呢?如果在战时,武器损坏,可以报消。现在是平时,无处可买,也不能报消。我的心里忧伤,无处求援。我回到房间,向主恳切祷告:该怎么办呢?主使我想起在教会有一位热心的基督徒孙弟兄,他是兵工连的军械士官。我叫本连军械上士童士官,用一块布,把跌断的步枪包起来,我把它背在背上,骑着单车,一边骑,一边流泪祷告。我去找兵工连的孙弟兄,帮忙解决我的困难。谁知到了兵工连,门口有一位战士站着,我问他贵姓,他说姓张,我问他:“孙上士在此吗”?他说:“孙上士去教会处理事务去了,你找他有什么事,可以跟我讲,我也可以帮助你。我从前在××司令部当上士,你是参谋,你怎么忘记了我呢?”原来我和他是老同事。我把我跌断步枪的事告诉他,他叫我把那枝断了的枪交给他,他进去仓库不到十分钟,就拿了一枝全新的步枪交到我手里,说:“你带回去,交给军械士官,叫他来办一个手续,这枝枪就是贵连的武器了。”我喜出望外,连连感谢主,也感谢张上士的帮忙。原本是一件非常头痛,无法解决的事,在不到廿分钟的协调下,立刻迎刃而解。

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结语

感谢神,给我有恩典,写成了这篇短文,见证出我们所信的神,的确是一位信实可靠的主,对信靠他的人,他的爱怜关顾,巨细无遗。他不但差派天使天军、和使者来替信赖他的人效力,更差圣灵保惠师,在心里膏抹帮助我们。

“成就的是耶和华,造作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是他的名,他如此说“你求告我”,我就应允你,并将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难的事,指示你“(耶33:3)。

我们不但为又大又难的事,求神指引帮助,就是最小的事,也要求神指示引领你,也要为小的事,多祷告神,正如为大的事,恒切祷告,他必保守你的心灵,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赛26:3)。

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天使,为敬畏神的人服役。(来1:14)(来12:22)

朋友!快来信主耶稣为救主!为君王,他是磐石,他是山寨,他是患难中的避难所,世上有苦难,核武,生化毒害,战争爆发,残酷至极,赶快呼求主耶稣拯救您。回头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