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太奇妙!        万孙慕真

1937年7、7、事变,日军侵华先从河北省芦沟桥开始,不久山东济南沦陷、日军又要分海陆两路进攻青岛。那时先父依照“大乱入乡,小乱入城”的原则,决定举家迁离青岛市,去乡下祖籍海阳县农村避难。次年局势稍趋安定,先父因我和哥哥正在学令,哥哥17读高中,我15读初中,就令我们二人去烟台读书。从我们所住的农村到烟台约140华哩,若骑自行车(即单车)约六、七小时可以到达。

那天,我们黎明启程,但因多属山路,且是骡马走的小道崎岖不平,又因是哥哥带着我,所以为时较长。一路尚称顺利。惟距烟台还有三、四小时路程时,路很泥泞,比较难行,想是前几日这里下过大雨。再往前行要过一条河,平日水极浅,可以涉水而过。怎料车到河边发现这日情况完全不同了,河水竟大大高涨,水深可以没顶,而且水流湍急,绝对无法越过去。这时夕阳已经西下,天色渐渐黑沉,环顾周围,不见村庄,乃是荒山野地,如果来了狼群如何是好?!哥哥一急之下,大哭起来,我因哥哥哭,心中更慌更怕,二人相抱哭成一团。正在哭时,忽见对岸一男子汉站着,估约40余岁,身体看来很健壮,但衣着很整齐,不像农民打扮。他未向我们说什么话,但向我们摇手示意“不要怕”,就见他从身上取下一根腰带,一头系在河那边的一棵树上,他拉着那条带子就从河那边过来了。到这岸后,就一手拉着哥哥,由哥哥扶着车子,他另一手拉住我,就过了河。过河以后,他就走了,他始终未和我们讲过话,只是他走后还回头向我们看看,向我们招招手,我们也向他招招手表示谢意,就急着赶路。到了外祖父家已是深夜。我们讲起过河时的奇遇,外祖母就说:那河平时水浅容易趟过,若下大雨就不同了,会涨成湍急的河流,有时会从上游冲下骡马,甚至有淹死的人。你们竟能平平安安的过来,真是上帝的保佑。

以后每想起这事,就觉得非常奇妙:水是这么深,那人怎能过来?而且过来後也未见他的衣服湿。再者,我们又怎能过去呢?回想当时我们的衣服鞋袜也都没有湿呀!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当时年幼不熟圣经,每和哥哥谈起只觉得是件奇事,后来读经旧约创世记19章罗得被天使救出所多玛城的故事,原来是神差天使成为人的样式将罗得全家救出来。又读到使徒行传12章1-11节天使救彼得出监的故事,再回想那晚急难中所经历过河的事,岂不也是神差天使成为人的样式特来搭救我和哥哥二人么?以后又探听那河当河涨溢两岸时,河宽能有三、四十米。那人从对岸过来时,分明见他从腰间取下他所系的一条腰带,然后一头栓在河对面树上,他手拉另一头过河,当时见他取下腰带很容易,如今细想,他的腰带岂能真有三、四十米之长么?而且如果真有这么长,取下这么长的腰带,必须一定长的时间啊!怎会这么快呢?太神奇!太不可思议了!

我蒙神这么大的恩典拯救,常记在心,也常愿将这奇异恩典见证给人听,今也特借这刊物讲给众读者听,愿人人都知道,上帝是真实的。

请读希伯来书一章14节说:——

“天使岂不都是服役的灵

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么?”

哈利路亚!感谢赞美神!愿一切荣耀都归给我们的父神和救主基督耶稣!

编者按  万孙慕真是我的堂妹,她数次对我讲说这奇妙事。这真是神差天使救了他们,特建议她在本刊披露与更多读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