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在瘟疫爆发时该作甚么? 黄濠光牧师 国度复兴报香港版 总编辑

近数月,禽流感在东南亚多个国家爆发,越南更有多人病发身亡。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更甚于非典型肺炎。虽然人类在医药科学上,一日千里,但这两种更厉害的疫病相继出现,可以置人于死地,令人类穷于应付。近年瘟疫、大地震、恐怖活动,没完没了,社会愈多进步,环境愈少安全,究竟这说明了甚么?神给人类甚么讯号?教会如何响应?

瘟疫或其它灾难是神的审判吗?

前年(2001年)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发生911恐怖袭击之后,有人认为这是神对美国的审判。反对这种看法的人认为恐怖份子滥杀无辜,这行径不会来自神。从圣经看,犹大国被巴比伦帝国所灭,是出于神的审判,神称尼布甲尼撒王为的仆人(耶25:9)。亡国是神的审判,但神认为巴比伦人过于残暴,日后会受到审判(耶51章)。由此看来,神使用巴比伦人来刑罚犹大,令他们大大吃苦,但我们不能一概而论说,目前世界各地出现的恐怖袭击,都是出于神的审判。笔者对911事件是神对美国的审判,存保留态度,但有一点不容置疑的,不是神丢弃了美国,乃是美国人离开了神的保护,把自己暴露在仇敌的攻击中。耶稣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约10:10)。当杀害发生的时候,我们想到的凶手不是神,乃是魔鬼。

审判之先必有悔改机会

圣经一贯的教导,是慈爱的神不愿意一人沉沦,乃愿人人得救;但他是公义的,断不以有罪为无罪。在他施行审判之前,必先给人机会悔改。北国以色列没有一个君王敬畏神,但神在二百多年间,差遣了多位先知传悔改的信息,可惜以色列人错过了神的忍耐宽容。南国犹大没有从北国的殁亡学到功课,错过了神给他们一百多年的时间,亡于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的高傲,神给他一年时间悔改,但他错过了,后来与兽同居,吃草如牛,被天露滴湿。神的确会追讨人的罪,但他先呼吁人悔改归正。

发达国家不能幸免

圣经讲到神审判的刑罚是刀剑、饥荒、恶兽和瘟疫(结14:21)。我们以为在落后、贫穷及政局不稳定的国家才会有这些灾难,而发达国家比较少,因为政局稳定,粮食充沛,医药卫生进步,也很少听闻动物野兽危害人类生活。可是,近几年来疫病接踵而来,都是发生在先进国家,叫人知道财富与知识,并不能使人免疫于灾难。

从疯牛症到猴天花

几年前,疯牛症肆虐英国,数十万只牛羊要人道毁灭,后来日本、加拿大和美国也有疯牛症。九七年之后,香港爆发禽流感,政府消灭了数十万鸡只。去年和今年,欧洲、韩国、日本和越南的鸡场也发生禽流感。非典型肺炎于去年爆发,病毒由动物传染给人类,全球数百人染病死亡。去年在美国也爆发西尼罗病毒及猴天花。前者由蚊蚋传播,后者由土拨鼠传给人类。美国西部多州昆虫为患,蛀死许多林木。这些就是瘟疫,而其中的源头是来自野生动物。

香港的非典型肺炎

这是神的审判吗?我们不宜太早下结论,但这无疑是神给人的警号。香港是很好的例子。去年香港是中国以外的非典型肺炎的重灾区,初时由一个患病的中国教授来香港求医,把病传给威尔斯亲王医院的病人和医护人员。其中有带菌者往淘大花园(住宅群)E座,在如厕时透过不完善的污水系统,把病毒传给大厦多个单位。结果多人中招(即受感染),整憧大厦成疫厦,所有住客均须隔离。在四月的高峰期,每日曾有三十多宗新增染病个案,每日都有病人死亡,当中包括前线的医护人员。整个社会陷入恐慌之中,各人抢购口罩,避免握手,大家保持距离,人与人之间产生很大的疏离感,不敢在人多的地方逗留太久,结果餐馆及其它商店,门庭冷落,不少结束营业,引致更多人失业和破产。外国游客不敢来香港,多国政府也表示不欢迎香港人到访,大大打击航空及旅游业,结果百业萧条,港人情绪低落。

神敌挡骄傲的人

按圣经启示,人类最大的罪之一是骄傲。先知书中,神对选民及列国的审判,罪状除了是拜偶像之外,便是骄傲;而神是敌挡骄傲的人。香港在九七年回归中国之时,经济正处于颠峰期,钱多到不知如何挥霍。在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二日的回归庆祝中,香港连日滂沱大雨,迷信人士认为水为财,高兴不已。但九七年未过,香港先后遭受禽流感和东南亚金融风暴的打击,泡沫经济爆破,大量中产人士陷入负资产,血本无归,不少人宣告破产,甚至自杀。东南亚金融风暴带来通缩,至今仍未复原。非典型肺炎的肆虐,可说是雪上加霜。香港人由于骄傲在先,有些人无法承受今天的落泊,正好给当时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一句失言的话讲中了:「有甘耐风流,有甘耐折堕」(大意是「有多久的得意,也有多久的潦倒」)。香港人一直自以为聪明,办事精明能干,效率快捷,不把荣耀归给神。香港号称外汇储备高逾一千一百多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五,但连年财赤,储备不断下降。为了振兴经济,政府也要动用储备,扶助中小型企业。这样继续下去,有人恐怕会淘空储备,香港政府要借债度日了。香港也号称拥有东南亚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可是非典型肺炎爆发之后,多间医院成了重灾区,有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医护人员受感染,也有医护人员殉职,病毒不只在医院传播,也在社区散播。香港均在最骄傲的地方败北。

神赐恩给谦卑的人

在恩典时代,我们的着眼点是神的拯救。瘟疫爆发的目的,是叫人谦卑,归向真神,神最终的目的是赦免和医治(代下7:13,14)。因此,教会的行动不是伸出指头,谩骂罪人,而是站在罪人的地位上,向神祷告认罪。香港有一些教会,在四月的疫症高峰期,多次举行祷告会,谦卑向神认罪,寻求神的怜悯。有一群教牧同工,在去年四月廿三日祷告中,从圣灵领受要「拥抱香港、重建这城」。他们要用52日以行动来关怀这个被非典型肺炎蹂躏的城市,正如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墙要用52日一样。从五月一日开始,他们连续52天在维多利亚公园有公开聚会,包括论坛、主日及假期的千人集会、敬拜及祈祷会。五月一日是劳动节,当天的主题是拥抱劳工,最后一天是六月廿一日,主题是拥抱政府。在这52天中,非典型肺炎的新增个案,由双位数下跌至单位数。到六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及控制预防中心先后撤消对香港的旅游警告。六月中旬,香港已连续多天零感染、零死亡。到六月下旬,就是52天之后,香港也从疫区除名。这次52天「拥抱香港、重建这城」是公开的,让社会大众知道教会是认同社会的苦难,基督徒是关心社会的,更要大家看见祷告是有果效,「他们就知道我是耶和华」(结36:38)。

福音是给苦难最佳的响应

瘟疫出现是叫人知罪谦卑,也叫人知道神有拯救和赦罪的恩典,他希望人谦卑、认罪、悔改、归向他。加拿大的多伦多是非典型肺炎另一个重灾区,去年加拿大政府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更是得罪神;加拿大需要更多的祷告。美国没有人因非典型肺炎死亡,是神的恩典,但西尼罗病毒及猴天花的爆发,再加上流感,都在提醒教会在祷告上不要松懈。香港复归平安,但不可忘记是神的恩典。不论在世界何处,教会是耶稣基督的代表,有的是福音,当人在受苦时,教会更要传扬救恩的好消息,用福音来响应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