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卖一切买宝贝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整理

经文:主耶稣对门徒说:“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英译“寻”)见了,就把他藏起来,欢欢喜喜的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太13:44)

这个比喻是主耶稣亲口讲的:“天国好像宝贝。”天国实在是宝贝,是我们无法形容的无价之宝,可惜许多人没有将他当作宝贝。不用说非基督徒不认识这宝贝,就连许多基督徒也将天国视作平常,没有看为宝贝,这样的人在教会里为数不少,甚是可惜。

这比喻提到宝贝是藏在地里,为什么不暴露在外,却藏在地里?因为这宝贝是关乎属天的永生之道。属世的人只理会今生的事,对于属天的事不但不理会,也不认同,反而讽刺取笑,甚至迫害。就像主耶稣在世时,用许多神迹奇事显明他是神所差来的,是上帝的儿子,凡相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但当时的犹太人、法利赛人、祭司、文士、希律一党的,不但不接纳他,反而将他钉在十字架上。这位弥赛亚明明在他们中间,他们却看不见,因为对他们是隐藏的。他们就像太7:6主说:“不要把圣物给狗吃,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他们践踏了珍珠,转过来咬你们。”

但是那信从永生之道的人,就得到了,因为主也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7:7)

比喻中又说,那遇见这宝贝的人就将这宝贝藏起来,意即他酷爱这宝贝,惟恐失落,今天有人信了耶稣,也是非常欢喜爱慕这救恩。比喻中又提到他就欢欢喜喜地变卖一切来买这地。他为什么宁愿付这么大的代价,去变卖他所有的一切来换取这地,得这宝贝呢?而且是欢欢喜喜地要作成这交易呢?只因这宝贝太贵重,价值太高,即便他卖尽他所有所爱的一切来换取这宝贝都太划算了,他所有的一切若与这宝贝相比,有天壤之别,是根本无法相比的。

原来这比喻中的宝贝就是主耶稣基督自己,他是那么尊贵、荣耀、丰富、圣洁、大能,万有都是藉着他造的,他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就是那荣耀天国的王。

他很愿意我们来得着他,不过你若想得着他,他也有一条件,就是你必须变卖你所有的一切才能得着他。那么我们所有的是什么呢?是钱财、田地、房屋等一切属物质的东西么?不是的。因为属物质的东西,有人有,有人是毫无所有。那么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己生命”,主耶稣说过“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16:24)

这“己生命”是指我们的“旧生命”而说的,人人都有。人的“旧生命”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就如:——

自私,虚谎,嫉妒、纷争、不忍耐、不仁慈、暴躁、易怒、骄傲、张狂、好虚荣、结党、纷争、贪婪、淫乱、污秽、邪荡、自高自大、争权夺利、谤渎、仇恨、争竞、忌恨、恼怒、异端、醉酒、荒宴、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有敬虔的外貌,无敬虔的实意。

人带着这些东西,在神和基督的国里都是无份的。在弗5:5也记着说:“因为你们确实的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份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

此外还有一些并非罪恶,但是为了更多得着基督,就宁愿弃绝自己所认为好的,例如:一对情侣恋情虽深,一个信主,一个不信,谈到婚嫁,为了拣选主的缘故,只好忍痛放弃,因为他看主比婚姻更重要。或是一人享有丰厚高薪,但因工作过于繁忙,不但不能聚会,甚至连读经灵修的时间也没有了。今为了更多地追求爱慕基督,就宁愿放弃这份高薪另寻工作,有时间敬拜事奉主。

每人都有属自己“旧生命”的东西,原是我们常常喜爱去行,或深好难舍,根深蒂固地盘踞在我们里面,今想抛弃,实不容易。然而感谢爱我们的神,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们既然愿进神的国,旧必须抛弃一切牵累我们的罪,与基督联合,成为新人。

为此,我们就必须做到:——

第一、当下决心弃绝一切“旧生命”的东西,学习操练敬虔。提前4:7-9:“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第二、当呼求主赐力量,主必将荣耀圣灵赐给我们。罗8:13“靠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多多祷告祈求,常被圣灵充满。因为圣灵可以更新我们(多3:5“他救了我们并不是因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圣灵就是神藉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好叫我们因他的恩称为义。”

弃绝老自己,更新灵生命是一生之久的属灵争战。保罗说:“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而弃绝了。”(林前9:27)又说“你们该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11:1)

我们能有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增加多少,在于我们的“己”去掉多少。我们去的越多,他在我们里面也增加越多,我们在灵里就和他越亲密,甚至如同他和我,我和他一同坐席,从他那里就得着何等的喜乐,何等的满足!

亲爱的读者,天国不是要等到那一天才能享受的,如我们真能抛弃我们自己的东西,基督就会完全地充满我们,我们在他丰富的同在里,就会将属地的一切当作粪土,也会像保罗一样地说:“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

有人认为“一信耶稣就可以上天堂”,也有人认为“一次得救永远得救”,不理会生命如何,这是错误的想法,十分可怕,这与本文主耶稣所讲的比喻背道而驰。请看太7:21-23主耶稣怎样说,他说:“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时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这些人就是那些不肯弃绝自己“旧生命”的人,是很值得我们特别警惕引以为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