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备的救恩  百合

2002及2003年间基督徒书店最畅销的一本书“标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的作者雷克华仁(Rick warren) 说:“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讨神的喜悦。

想想看,如果有一天我要搬到您家里住,且要永永远远与您住在一起,是否我从今天开始就要一直保持与你有很好的关系,尽量讨您的喜欢,跟你有最友善最亲密的来往,使你极其欢迎我到你家住,让你一尽地主之谊,得以尽情的招待我,使我有宾至如归之感,而且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彼此相爱,和睦同居,相处融洽,是吗?同样的,如果我们盼望有一天耶稣欢迎我们进入他的国度,我们就要在今生竭力讨他喜悦。 很可惜,大半的基督徒没有认真地想过此点,以为耶稣以他的命为我们买赎了救恩,而救恩是白白赐给我们的,所以信而受洗必然得救,也不必太去注意我们怎样生活来讨神喜悦,反正地上生命结束时,就可以坦然无惧地进入天国了。让我们来看看耶稣在马太7:21怎样告诉我们:“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圣经没有说信而受洗必然进天国) 。

亲爱的读者,全备的救恩不是这样简单的。所谓全备的救恩就是灵,魂,体全得救赎,我们的思想意念,行动举止被圣灵改变更新,与神有亲密的关系,顺服他的话,行事为人讨神的喜悦。当我们接受主时,我们的得救是灵的得救,我们不需要作什么,耶稣已为我们成就了一切,他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就了白白的救恩。魂的得救,乃是我们一生努力去遵行神的旨意才能得着的。至于身体的得赎,乃是将来当我们复活时,变成复活的灵体,而照着我们爱主追求主的度量,神赐给我们不同的荣光(林前15:41-42)

信而受洗,接受耶稣作救主是得全备救恩的第一步,进入天国是最后一步,而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之间是需要我们竭力去追求主,努力去遵行神旨意的。

神非常慈爱但也极其公义,在进入救恩的第一步,我们看见他实在是一位满有恩慈怜悯的神,但在最后一步,耶稣会坐在宝座上,许多人必定会很惊讶地发现,耶稣已不是画面上那位慈祥的好牧人,他会脱下牧人的衣服,穿上公义的外袍,成为“审判死人活人”的审判官,在那里“他必照各人所行的报应各人”。 我们会发现他极其公义!正如今天在地上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爱主的度量不一样,照样的,到那日我们在永恒里面的地位和基业也必不一样。有些人是丰丰富富的进入天国,有些人是仅仅得救而已,“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3:15) 意即在永恒里面一贫如洗,没有什么基业,与那些得丰盛基业的人,有如天渊之别。当然在其中还有许许多多层次不同的信徒,得着不同的赏赐。

在马太22章第一段耶稣讲到娶亲筵席的比喻,王的仆人召来许多人,席上就坐满了宾客。 当王来观看宾客时,发现有一个人没有穿礼服,王就吩咐人将他捆起来,丢在外边的黑暗里,在那里哀哭切齿。

这是什么意思呢?难道那些被丢在外边的人都是不信主的人吗?不是的,凡是被召进入筵席的人都是接受耶稣作救主的人,至于那些不肯赴席的人才是不信主的人。 就如耶稣在马太13章所说的,在田里有稗子有麦子,在世界的末了,稗子要被挑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稗子与麦子很像,一起长大,就如在聚会中大家都是正人君子,好好先生。 可是回到家中,卸下戏装,有些弟兄,一幅大男人的形象就出来了。 也有一些姊妹,在聚会中温柔谦卑,可是在家中却是母老虎!这一切耶稣都知道,他不会轻易让我们过去(He will not let us get away with it) ,有一日他会跟我们算账的!

上面所提的礼服就是启示录19:8所说的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 如果我们好好研读圣经,会发现耶稣所讲的话常常是很严肃的。在这比喻里面,不穿礼服的人,就被丢在黑暗里哀哭切齿。换句话说,只有肤浅的信心而没有好行为,将来就会永永远远地懊悔,哀哭切齿意味着无限的悔恨,远远的离开神的同在,在黑暗中度过永世!雅各2:26说:“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

穿礼服是什么意思?即脱下平常穿的衣服,改穿婚筵的礼服,当时的犹太人赴婚筵是要穿礼服的。 在现今的世代,我们难道不穿戴整齐,准备妥当,就去赴婚筵吗?若有谁随便穿戴就去的,与其它宾客比起来,必自惭形秽了。更何况我们有一天是要到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尊贵的主面前度过永世,难道我们就可以这样随便吗?歌罗西3:9-10说:“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穿上了新人。”这句话不就是“脱下我们的衣服,改穿礼服”的最佳写照吗?以前我没有注意到“旧人”与“旧人的行为” 有何差别,原来“旧人” 是指着我们还未重生得救之前里面的性格,也就是所谓的“老自己” ,“旧人的行为” 则是指着我们以前外面的行事为人。 主不但看重我们外面的行为,他更看重我们里面的性格。倪柝声弟兄说:“神看重我们的所是过于我们的所作。”亲爱的读者,耶稣以这比喻来警告我们,且是非常严肃的警告,如果我们没有改变自己,为永世作准备,就必被丢在外面的黑暗里,永永远远哀哭切齿了。

作什么样的准备呢?就是为主结果子,里面与外面的果子:

1) 里面的果子---“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23) 这里说到圣灵所结的果子,不是我们靠自己的力量去结的,乃是靠着神的恩典,圣灵的力量,改变自己的本性,思想,意志,情感,(魂生命) ,行事为人与蒙召的恩相称,披戴耶稣基督的义袍。若有人以为自己的品格还不错,不需要改,那就是最大的错误,为什么?因为神看我们“都像不洁净的人,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赛64:6) 也有人以为自己已经改了很多,好象不需要再改什么了。岂不知连保罗也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3:12-14) 保罗那么谦卑,虽然几乎是那么完全,他自己还觉得不够完全,还需要竭力地追求,更何况我们呢? 美国人常讲一句话:“Theres still room for improvements.“ (仍有该改善的地方) 。这可应用在我们的性格上。

 2) 外面的果子----我们领人归主,各种各样的服事,都是献给主的果子,约翰15:8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如果我们不会向人传福音,至少我们可以为人祷告,也至少可以十一奉献给教会,传道人或是福音机构,间接的向人传福音, 这样就不致于闲懒不结果子了。  因主说:“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约15:2)

神是满有怜悯恩慈的,我想他还是会给他儿女们有第二次的机会 以前我常想为何神要安排一个千年国,目的何在?陈希曾弟兄于2003年聚会所在三藩市所举办的特会,分组聚会中说:千年国就是神给他儿女最后一个补课的机会,一千年之内若还没有学好功课,就永远没有机会了,我很同意这说法。 在全本圣经里面只有启示录20章提到“千年国”,里面讲到得胜者与基督同作王一千年,等到一千年之后撒但被释放出来迷惑列国,叫他们聚集争战,最后被主耶稣毁灭了。圣经没有花多大篇幅讲到有关千年国的事(可能神不要我们一直等到千年国时才学功课,他要我们现在就学,所以就不要我们多知道这方面的事) ,但在19章却提到主耶稣“必用铁杖辖管他们” 换句话说,若是我们愿意在世上好好学习神要我们学习的功课,竭力遵守神的旨意,那我们可以成为得胜者,与耶稣在宝座上作王一千年。凡在世上愿意谦卑服在人的权柄之下,被人管束,遵行神旨意的,将来神必提升,我们可以辖管他人。但那些高傲,顽固,充满了肉体血气,时常论断批评,说谎,心存诡诈的人,在千年国里,耶稣必严严地管教他们,或甚至被那些他们以前所辖制的人来管理。但在千年国里面一定还有许多人不服在耶稣的权柄之下,所以“当撒但被释放出来迷惑列国时”,他们就聚集起来与主争战,结果全被毁灭。只有那些在千年国时顺服主旨意的人,才能真正得救进天国。

信徒若在今世短暂的日子里面,懂得快快遵行神的旨意,爱神爱人,领人归主,被圣灵充满,将来可得赏赐得荣耀,这些人就是聪明的童女。若是信徒偏行己路,爱自己(老自己) 爱世界,爱财利超过爱主爱人,不愿意对付自己的肉体脾气,不舍得奉献,自私贪婪,就是愚拙的童女。在审判的日子,主会对这些人说:“我不认识你们。”(太25:12)  世界好象一间学校,有好学生也有坏学生,好学生就像聪明的信徒,好好学功课,考试通过,升级毕业,得奖品。 坏学生如同愚拙的信徒,不愿意好好用功,最后还得留级补课,而且是补一千年的课! 我再说,神虽然是非常慈爱却也是极其公义的!所以保罗说:“当恐惧战竞,作成你们得救的工夫。”(腓2:12) 意即虽是得救了,每天行事为人还是要很小心谨慎。

最重要的就是遵行神的旨意,顺服他的话,因这是进入天国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