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历程(2)  录自曹力中牧师一系列的查经内容

出埃及记14,15章记载以色列民过红海,从此脱离埃及一切的权势,但在当时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前有红海,后有追兵,怎能脱离呢?幸亏有摩西“站住”,真正走在主的旨意里。在14章神将云柱火柱摆到后边去,向埃及人那边是黑暗的,向神百姓这边却是光亮如同路灯指引道路。埃及人只好乖乖地让以色列人走过去,当还有部份以色列人在海中时,神就把屏幕拿开,百姓惊惶失措,摩西却屹立不动。神目的是要训练百姓,使他们知道他作事的法则。重点不是脱离困苦,乃是经过困苦被熬炼。神并非一味的要我们受苦,目的乃是逃避更大的苦难,神是借着困苦救拔困苦人。而埃及人胆大妄为,不敬畏神,丝毫不知红海分开乃是神的作为,也就跟着下去。神使海合起来,他们就尽都掩没了。正如神所言:“你们今日所见的埃及人就再也看不见了!”之后百姓就大声赞美,唱摩西之歌,但其中可能有几位,在尚未过红海时就早已开口赞美了。虽然那是极少数,以致声势较小,也不那么热烈,甚至孤单,但那却是真正的得胜者。

我们有时在聚会中赞美较容易,但要你在事情看起来都不是那么顺利时,仍然赞美,这样的人神要将他们放在柱石的位置上可以去影向他人。而那些在神迹成就以后才赞美的人,永远只是沾别人的光。果然那些大声欢呼的百姓来到玛拉后,就开始发怨言,既使他们曾见过今世代所不曾见过的最大神迹。希伯来3:16说:“那些在旷野发怨言的,岂不是跟着摩西出来的众人吗?”所以面对神迹,我们当持的态度是“虽经历神迹,不以此为傲,却从中吸取教训。”当时在百姓中就有一些人真正有学习有操练,以致脱颖而出如迦勒,约书亚,日后成为神真理的柱石,相反的绝大多数的其它人则倒毙在旷野。

出埃及记15章说到百姓来到玛拉,因水苦不能喝就发怨言,因是第一次发怨言,神没有责备他们,神是满有公义信实的主,除非你一再的拒绝学习,神才责备。这时神就指示摩西将一棵树丢在水里,这是预表十字架。申命记上记载:“挂在木头上是被咒咀的。”(那“木头”原文是一棵树),十架带来灵魂体的医治。“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听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这里很清楚告诉我们一个原则:假如我们盼望活在属天的健康里,就一定要遵守神的命令。这并非表示生病是违背主,但至少我们应尽量避免因犯罪所带来的疾病。

遵守神诫命不犯罪可保持健康这原则,除了包括明显的罪,也包括了一般人常忽视的忧虑的罪”。忧虑是罪吗?违背律法就是罪,而圣经上很清楚地说“应当一无挂虑”“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不要为明天忧虑”,这些都是带有恩典的命令,只要去遵守就带来莫大的恩典。忧虑是一种罪,我们要去胜过它,起来用你的口说赞美的话,说信心的话,说正面的话,宣告诗篇37:5的应许:“主,我把我的事交给你,并要倚靠你,相信你必能成全。”常常这样争战操练,主必会帮助你脱离忧虑的捆绑。

你若能如此胜过忧虑,不再烦燥,进入安息,常常喜乐,你必定会更健康,因喜乐是良药,更能健壮身体。我们在教会里常讲到神二方面的医治:神圣医治(Divine healing)和神圣健康(Divine health).

15:26说:“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这“耶和华”一字是用符合字叫“耶和华拉法”,意即神递上一张名片,向你说:“我是耶和华拉法,是医治你的神。”神知道我们在旷野会遇见枯燥,困难,饥渴,疾病,他就在那里要帮助医治我们,不是等我们离开了旷野才得医治,也不是要我们经历苦难不得解脱,乃是在旷野时就给你恩典,我觉得这才是“旷野历程”的正确属灵意义。意即当你在苦难中时就应该享有主的同在,平安,喜乐,而不是等到终于神垂听了祷告,苦难过去了,才喜乐地赞美(在苦难当中懂得喜乐赞美的才能得胜)。

我们在聚会中每次都有赞美,这是很好操练的机会,当我们来到聚会中时,但愿没有一个人说:“我今天刚好不想赞美。”这就大错特错了。其实每天要活在基督里或活在老我里面,都在乎我们的选择。以宝亚书60章里面说:“你的日头必不再下落…….你悲哀的日子也完毕了!”在基督里“你的光已经来到”虽然“黑暗遮盖大地,幽暗遮盖万民,耶和华却要显现照耀你,他的荣耀要现在你身上。”神没有应许先把黑暗除去,但在黑暗中神的光却要照耀我们。外在环境如何没有关系,但我们要相信神的应许,你的日头必不再下落。神为我们所预备的,是我们应该去得的为业之地,我们要凭着信心去得着。

之后神带领百姓到了以琳,那里有12股水泉,70棵棕树。我们的神就是如此满有恩典,有时给你缓一缓,喘一口气,而不是一路的学功课不停息,但切记休息时不要在灵里打盹了,那完满永远的安息还在将来!

以色列人在整个旷野历程里,就用出埃及定为他们的年代,作一个新纪元的开始,也成为他们立国的开始。以后第二个月的15日来到迅的旷野。头一个月都是吃自己从埃及带出来的食物,此时神开始降玛哪直到进迦南,一过约但河,6月10日是预备逾越节羔羊的日子,守逾越节的次日,玛哪就不再降下来。在旷野一共吃了39年11个月的玛哪(从2月15日降玛哪到第41年1月15日,差一个月就整40年)。约翰6章主说他是真玛哪,代表天上来的真粮,供应我们的需要。在此神要百姓以他自己为满足,这是“旷野历程”中心意义。他们原本是依靠地上一切的东西,但若要到天上去,就要学会活在世上,却逐渐脱离地上一切的缠累。如果没有水喝,没有食物,缺乏这些外在的,是否能仍旧喜乐?神在生活上的麻烦,若难,争战上训练他们,其目的就是要他们“唯独有主”就够了。可惜许多基督徒不明白此理,白白浪费神给的年日,没有把握住神给的机会去学习操练,以致白白受苦。盼望我们都能明白且接受,就如雅各书所说:“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如此主就有机会成全他的工作在我们身上。

在迅的旷野,神除了赐下玛哪之外,还要他们守“安息日”。主特别将这功课与玛哪放在一起,就是叫他们在安息日不可拾玛哪。因百姓不听,摩西就发怒。他们必须学习安息,虽然他们开始吃玛哪时,是神要他们学习依靠他,但久而久之,他们就依靠玛哪代替依靠神。神使他们有时没有玛哪,为的是要他们专心依靠主,真实地进入安息,这样才能进入享受里。

启示录3:20说:“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里面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我们常常注意看重别的事,但主要我们单单渴慕与他坐席,超过我们的服事及恩赐等。我刚信主时,神就将这节经文向我启示,吸引我,以后又借着一位弟兄的提醒,将这话点亮在我里面,使我更加渴慕。无论外面如何忙碌,里面要一直注意主的同在,一直回到里面亲近他,心思一飘离,又快快回到主里面向主说:“主,我要与你同坐席。”把心敞开来更深地进入安息,进入享受,一直这样操练,至终会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以后百姓来到利非订发生二件事:

1、没有水喝----当初没有食物,神赐玛哪,如今没有水却不能举一反三的相信神也同样的能赐下水来,到了17章17节居然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完全没有神的同在,所以常常操练意识到主的同在是最有价值最值得操练的事,让我们开始用信心操练。他名为“以马内利”意即神与我们同在,这也是他的心意----他要与我们同在。当我们接受耶稣作我们的救主时,就有了神的同在,虽然有时没有感觉,但我们需要常常提醒鼓励我们自己,无论如何主是与我们同在的,这样我们言行就不敢随便。今天教会的见证以及基督徒的生活不够刚强都与此有关-----对神同在的意识不够。一定好好操练此功课。以色列人如此不意识到神的同在,以致常发怨言。但主还是有恩典给他们水喝,所以纵使经历了许多神迹,但神说:“在他们当中,多半是神所不喜悦的人。”

一个真正走在神旨意里与神同行的人,他们对神迹所持的态度是:“他们对生活中一件最小的事都充满了感恩,认为那是神奇妙的作为。在旁人看来,倒认为牵强,但对他们而言,那是神的作为。另一方面,当经历一件很明显的神迹,对他们也没有什幺特别的兴奋,也只是像往常一样的感谢赞美主,对他们而言,因着对神的认识,所以对大神迹并非不觉稀奇,乃是相信我们的神本来就能如此作!”我们的生命要逐渐因更多认识神而被更新改变,这样就不会起起伏伏而能真正地以神为乐!神借着击打盘石(出17:6-7)百姓水喝是有属灵的预表,保罗说那盘石就是基督,被击打流出生命的活水来。

2、遇见亚玛力人-----他们是神的仇敌,圣经也特别提到“神与亚玛力人世世代代为敌。”亚玛力人代表属肉体血气的,神要我们得胜这些肉体的权势,也让我们看见属灵争战的原则即“在神国里争战得胜的秘诀是在山上(祷告)。”因着摩西在山上的举手下面神的百姓就得胜,使我们明白神作事的原则,不再将眼目放在人身上。

在整个出埃及的过程中,百姓如何的往前去是根据云柱火柱的带领,摩西在旷野走了40年后,把这些记载在摩西五经里,写到云柱火柱的带领如此说:“云柱火柱若停住,百姓就安营,云柱火柱若收上去,百姓就起行……”且一再地重复述说,因那是摩西极深切的体认,在当时百姓是不懂得借着云柱火柱去步步跟随主,这给摩西带来极大的熬炼,神也是藉此治死他们烦燥的肉体,神的儿女必须学习让主来带领:“愿主的旨意成全”,这是个真实的降服。也只有这样才能平稳真实的走在神的带领里,也能更多地往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