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  吴斯拉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

在人生的道路上,人们常常会遇到很多难处、重担、烦恼等问题。而每当面临这样的情景时,总会有两种完全不同的对待心态,在不同的生命光景里面表现出来。

一种心态是,依靠自己的能力、聪明,用自己的方法(式)和人的头脑(想法、看法),按着世界的潮流或方式去对待和处理面临的难处。而另一种则是,专门仰赖耶和华,寻求神,依靠神,行在神的心意中。

对待各种事物的不同心态,或不同的处理方式,必然会带出完全不同的两种结果。例如,摩西在旷野打发十二个探子窥探迦南地。其中十个探子就是凭着人的看法,看见了亚纳族人又高又大,看自己如蚱蜢一般。于是就大大地惧怕,回来向会众报凶信……。而另外两个人,迦勒和约书亚却专心仰赖信实的主,他们俩个对全会众说: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民十四:9)。

十二个人去窥探的是同一个地方,接受的是同一个托付,却出现两种完全相反的看法。一个是属人的看法,结果是恐惧丧胆报恶信。一个是属神的看法,结果是满有信心进美地。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神的儿女多么需要学习一个功课,就是常常抬起头来仰望神,在你所遇见的每一件事情上来仰望神。

如果我们的眼睛一直注视在地上,注目这个世界,那么这个世界的虚假、诡诈、凶残、邪恶、淫乱等诸多罪恶,会使你感到不平、烦恼、痛苦和灰心。多少人因为落在这样的光景里面,而出现软弱甚至跌倒的结果。世界有一个工作,就是弄瞎人们的心眼。就如一个人在雪地里走,眼睛总是盯着皑皑白雪,就会成为雪盲。世界也是这样,它吸引你,让你盯着它,然后把你的心眼弄瞎了你都不知道!

大卫是一个会仰望神的人。

我要向山举目,山是坚固的,不动摇的。它也代表属灵的高峰。只有在山上,你的视线才不会有遮蔽。甚愿主来带领我们登上高山,举目远眺,使那些原来遮蔽我们视线的障碍,属地的缠累,被丢弃在我们的脚下;当那些你从来没有见过的奇异美景,不断地向你涌现的时候,你的心不仅要发出赞美和感叹,你的灵更会催你继续上升!当你被带到高处,神会开你的眼睛,让你看到地上未曾有的荣耀美丽!

神愿意我们跟随他到高山。

求你与我一同离开黎巴嫩,从亚玛拿顶,从示尼珥与黑门顶,从有狮子的洞,从有豹子的山往下观看……(歌四:8)。这是一个争战的呼召。 女子的(属灵)生命已经达到相当深的地步,但主要带领她更加进深。女子被主呼召离开黎巴嫩”——现阶段的生命美好的环境,要成为从军的战士,成为基督的精兵。属世的兵家都深知居高临下在战争上是何等重要,属灵争战又何尝不是这样!所以,我盼望大家能够切记属灵争战中最重要的两点:1)站住地位:我们是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一同掌权,践踏蛇和蝎子。    2)要有属灵的眼光,即从上往下观看。

你今天在百般的试炼中么?你在仇敌的攻击中么?你在难熬的疾病折磨中么?你在不能得胜的软弱中灰心么?你孤单么?你贫困么?你在各样的难处中么?……来吧,亲爱的弟兄姐妹,让我们抬起头来仰望我们的主!他是我们的得胜;他是我们随时的帮助;他是我们的医治;是我们的安慰;是我们的力量……是我们的一切!

怎样仰望呢?圣经强调的是专心地仰赖。专心就是全心,不是三心二意,也不是半心半意。所以专心的仰赖神,就是你将整个的心来仰望他,一心一意的依靠他。简言之,就是将心归给他。神最看重的是我们的心。他训诲我们:我儿,要将你的心归我(箴二十三:26)!他警戒我们: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四:23)。

神常常藉着各样的环境和遭遇试验他的儿女。

耶和华你的神在旷野引导你这四十年,是要苦炼你、试验你,要知道你心内如何……(申八:2)。这里很明确的告诉我们神试验的目的,是要知道我们的内心。耶和华是鉴察人心的,他也看重人心,因为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

* 有人以为财富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富有的人才会有好结局。可是路加福音十六章里,我们看见亚伯拉罕和那个财主,两个人都很富有,但结局却不一样,一个在天堂,另一个却在地狱。

* 有人以为聪明的人一定有好结局。圣经给我们看见所罗门的智慧和聪明胜过古今中外所有的人,但他的晚年,因为心出了问题,结局并不好。

* 有人以为家庭背景、父母地位决定一个人的结局。果真如此吗?大卫从小不被父母重视,甚至在撒母耳膏王的时候,耶西没把大卫当回事。但是大卫的心向着神,所以有好结局;然而,大卫的儿子押沙龙、暗嫩虽有一个好父亲,下场却是那么可悲。

* 有人看重环境,常埋怨环境不好;认为有好环境,才会有好的人生结局。让我们来看一个环境遭遇最不好的人,就是路得。她年轻丧夫,成为寡妇,又遭遇饥荒;又是生在被咒诅的族类。如此恶劣不幸的境遇,却因她有一颗坚定不移地向着神的心,她的名字竟然被列在主耶稣荣耀的家谱上,直到今日仍在发光。

* 有人看重恩赐,以为有恩赐必有好结局,所以为没有什么恩赐或才干自卑。那个巴兰却是大有恩赐的先知,神藉着他说了非常重要的预言。但是因他的心偏于邪,追随财利,他的结局竟是那样的可耻可悲!

所以,人一生的果效不是由财产决定,也不是由聪明来决定;不是由家庭背景决定,也不是由环境来决定,更不是由恩赐和才干来决定。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你的心决定着你的人生!

因此,神看重我们的心。他一再警戒我们:

当谨守你们的心(玛二15)!

要约束你们的心(彼前一:13)。

只怕你们的心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林后十一:3)。

主耶稣愿意我们将财宝奉献给他,难道他缺少财宝、需要金银吗?千山的牛,万山的羊都是属他的,他所以要我们奉献财宝,为的是要得着我们的心。因为人的财宝在哪里,人的心也在那里。

劝勉我们,要专心仰赖耶和华,实在是爱的保守,因为我们若是离开他,不但不会解决问题,反而会落在更可怕的痛苦和网罗之中。

当我们专心仰望依赖他的时候,在一切的事上,就是在大小的事上都认定他,将他放在首位,去寻求他、顺服他时,他就要向我们实现他的宝贵应许:他必指引我们的路。他必要负责引领我们走前面的路。

神首先是引领我们走永生的路,使我们接受主耶稣基督,罪得赦免,得蒙救赎。引导我走永生的路(诗一三九:24)。

接着他要引导我们走生命的路。大卫曾祷告说: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诗十六:11)。

生命的路是超过理由和知识的。从前有两位农民弟兄,他们种的是梯田。在车水灌溉水稻的日子,兄弟俩人每天早晨灌满水走后,水就被邻居挖个洞流到他的田里去。连续几天都是这样。有一天,兄弟俩祷告后,早早的来到田里,先给邻居的田里灌满了水,然后再去灌溉自己的田。邻居因此大受感动,良心开始苏醒,主动来问弟兄俩,你们所信的耶稣究竟是怎么回事?弟兄俩人就把福音传给他。弟兄姐妹们,这就是生命的路。

生命是不讲理由的,而是顺服里面恩膏的教训,活在生命平安里面。

我们各人都有神所命定的路和当跑的路。我们一生的年日和疆界,神都有命定(参徒十七:26),但由于人的愚昧,年日会减少(参传七:17),甚愿我们能活到神命定的年日(出二三:26),这是神给我们的应许。并且一生走在他命定的道路上,跑完我们当跑的路。

命定的路是最好的,许可的路是次好的。神总是愿意把最好的给我们。谁有儿女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有时候你强求,他会让你走一条许可的路,这样你会失去许多祝福,失去那上好的,甚至会落到巴兰那样的可悲的结局。

亲爱的弟兄姐妹,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有许多陷阱、危险、网罗,我们若依靠自己的聪明,必定会走错路,会遇到挫折,落在黑暗里。我们实在需要主亲自来引领我们,指引我们。有他的引领是何等的平安稳妥!让我们抬起头来仰望他,专心依赖他,全心投靠他,不再靠自己的聪明,在一切的事上,无论大小的事上都认定他,包括你的婚姻、事业、前途、每天生活等等,都寻求他的心意,行在他的指引中,好叫我们跑完当跑的路。愿我们也能如保罗那样最后能够说: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完了。那时我们要得主的称赞:你这又良善有忠心的仆人,……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二五: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