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付生活中的问题 神的话可以解决   英文原作Janeta Fang 中译 方柱中教授

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如下一些普遍的情形:

和亲友散步时总是找不到话题。

在家里常是默默无言,不论是相对而坐,或是“排排坐”对着电视机,好像甚么话都早已说完了。

不满意自己脑子里所思所想的东西,渴望有所更新。

早上起来心里满是忧虑、埋怨、焦急、紧张……

觉得孤单和寂寞。

生活枯燥无味,尽是忙些无意义的操作。

如何改变室外或室内的装修和布置,添上个人的创思和价值观。

以上所举的不过是一些例子。生活中的问题和烦恼真是诉之不尽。

 

感谢神,他的话语对我们所有的光景都是实用的。比如室内装饰,我今想到以斯帖记一章六节:“白色、绿色、蓝色的帐子,用紫色绳从银环内系在白色的柱上;金银色的床榻,在红、白、黄、黑的石地上……”我也会想到申命记六章六节和九节:“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城门上。”用精彩的图画,美丽的书法和动人的刺绣和工艺品,可以把神吩咐的话安置在家中,又美观,又能提醒我们“神是我家之主”,和他无穷的恩典。“甘泉”季刊主编曹姊妹就写得一手好字。她用圣经“金句”制作了不少吸引人的楷书挂联,是很有意义的墙壁装饰品。

基督徒怎样对付寂寞或生活枯燥的感觉呢:主耶稣有个好注意:“你摆设午饭或晚饭,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恐怕他们也请你,你就得了报答。你摆设筵席,倒要请那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路加福音十四章十二至十四节)

上了年纪而且独居的人,没有伴侣和儿女在身旁,或多或少会觉得孤单。提摩太前书五章五至七节、十节:“那独居无靠真为寡妇的,是仰赖上帝,昼夜不住地祈求祷告。但那好宴乐的寡妇,正活着的时候也是死的。……(好寡妇)有行善的名声,就如养育儿女,接待远人,洗圣徒的脚,救济遭难的人,竭力行各样善事。”主耶稣以身作则,以爱心待人,是所有信徒的榜样。希伯来书13章1-3节:“你们务要常存弟兄相爱的心。不可忘记用爱心接待客旅,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你们要记念被捆绑的人,好像与他们同受捆绑,也要记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内。”

孤单寂寞的时候也是邀请这位“万王之王”进入我们心门最好的时候。耶稣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启示录3章20节)也许你觉得没有听见他的声音,尽管开门邀请他进来吧!我们也许听觉不佳,主耶稣却是一定听到我们呼求的。

要改变忧虑,埋怨,或焦急的情绪,腓立比书4章5-8节有顶好的提示:“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要改善我们和别人的沟通?请看申命记6章,“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生活中需要解决或改善的问题真是比比皆是。通过祷告和查经,向独一真神寻求答案是最有效的方法。找爱主的弟兄姊妹为你祈祷,协助你探索和研讨神的话语。我们也欢迎读者来信询问和讨论各种和生活有关的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