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前面我说无神论不能吸引我,不是因为我不能得到物质或功名,就吃不到葡萄说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事实上,在这段时间,从无神论来看,我已经非常幸福了。名牌中学和大学毕业,在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道德“高尚”,从不作坏事,有“爱心”,遵纪守法,兴趣广泛,见多识广,如果没有什么改变,照这个趋势下去,我的未来就是典型的“具有高尚品德”“有很高审美观”的“中产阶级家庭”。但是,在所有这些背后,却隐藏着一个深刻的悲哀。的确,在一些时间内,这些东西给我带来了满足,知识,阅历,地位,金钱,舒适,名气,美食,旅游。但是,这些东西所带来的满足总是无法长久,我不得不继续寻找新的事物来填补满足过后的空虚,寻找新的满足。在无神论里,没有一样东西可以给我永远的满足,永远不会饥渴,在无神论里。没有永恒,只有短暂,没有爱,只有所谓的偶然和缘分。世界的出现,是个偶然,人的出现,是个偶然,我出生在这个世界上,是个偶然,我是的你的女儿,你是我的父亲,是个偶然。我死了,这个偶然就结束了。只因为我们处在这个偶然随机出现的世界,过着我们没有根本目的,只求在世快乐,然后什么都没有的人生。

如果一切都是偶然暂时的,如果我们不需要考虑永恒,如果我们每个人只需要为这几十年负责,那么我们就可以任意挥霍地球的资源,不需要考虑地球是否会被污染,不需要考虑几百年以后,我们的子孙后代会生活在怎样的地球?如果每个人活着,只是为了自己这短暂的一生,那么人当然可以不断地离婚结婚,寻找适合自己的性伴侣,甚至根本不需要婚姻。如果想要一个孩子,可以通过克隆,人工受精。如果一切都是暂时的,那么一个诚实正直的好人和一个贪婪虚伪的坏人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都要死掉,什么都没有。我的心里有很多问题,需要得到回答,我的心里有一个洞,需要有东西来填补。在20多年来的无神论的实践中,我已经试过把各种东西塞在里面,知识,科学,爱情,美食,文学,金钱,美貌,很多很多东西,所有这些无神论所推崇,所追求的东西,却依然没有把这个洞填满。我知道有一样东西可以回答这些问题,那就是一个根本的目的,我知道有一样东西可以填满这个洞,那就是一种永恒的爱。但无神论就是缺少这两样东西。

你经常说圣经像一本神话,特别对创世记这第一章表示不能接受。其实读圣经首先要明白“圣经语言“这个问题。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我们对一个古人说”禽流感“,恐怕解释半天那个古人也未必明白,但如果我们说”鸡瘟“,那他肯定就明白了。圣经是上帝启示给人的奥秘,但是这是在几千年前写的,它用的词语都是几千年前的人能够理解的词汇。比如创世记第一章,讲上帝创造世界,如果我们把经文换成现代人能够理解的形式,读起来是什么样呢?

第一天是第一个创造阶段,在黑暗中,上帝创造“光“,有了”光“,就有了第一天(太阳会发光,但光不是太阳,就好像电灯泡会发光,但光不是电灯泡。这里的光,是指一种能量形式。这说明宇宙的开始,是有光能。宇宙就是从这光能开始的。所以这个光能必定是非常巨大的。想象一下,在黑暗中突然爆发的巨大的光能是一种什么情况?现代科学已经发现宇宙的起源是来自一个大爆炸。而圣经说有了光,就有了第一天,也就是时间的开始。

多么奇妙,从第一天的创造开始,你就可以发现,圣经的确不是一本人能够写出来的书。几千年的人写出来的东西,居然完全超出那个时代的科学水平,却恰恰是我们现代科学证明的宇宙奥秘。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圣经是一个疯子写的,完全违反了古代人的逻辑和理性,而且瞎猫碰上死耗子,写得和现代科学证明的完全一样,要么真的只有宇宙的创造者才会启示他要这样写。如果真的只是一个凑巧,那也实在是太巧,作为一个正常人,一个不带任何排斥有神论的偏见来判断时,特别是当我再往下看圣经,发现更多这样“凑巧“的时候,我的理性很难相信这种可能性。

第二天,创造“众水”“把水上下分开,上面叫“天空“。创造空气,其中里面的水气要凝聚下沉,在第三天要变成河流,空气上升,形成大气层。水是重的,空气是轻的,圣经上用古代的语言就说“把水上下分开”,“水的上面叫穹苍”。

第三天,创造海洋陆地和植物,这就是水气汇集成河流大海。又造土壤中的物质和植物。

第四天,创造光体,这就是恒星和宇宙星系。

第五天,创造鱼和动物昆虫,这就是动物

第六天,创造人

第七天,休息

初一看我觉得有个问题,圣经说先造五谷植物,再造太阳。难道万物不是要太阳才能生长的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终于我搞明白了,其实我们自己也种过花草树木,就是把种子埋在地里,种子在地下生长的时候,还不需要太阳,等到发芽了,才需要阳光。所以上帝先造了土壤和土壤里各种植物的种子。又造了太阳提供地上万物生长的能量,一点都不矛盾。

事实上,所有这些创造的顺序,与我们看到的事实都不矛盾。创造论与进化论唯一的区别在于,进化论为这一切全部都是在偶然和随机,没有目的的情况下发生的,而创造论认为这一切都是计划好,有安排,有智慧,按着美好的愿望创造出来的。

随着继续读圣经,终于我面对一个选择。究竟无神还是有神?我知道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及其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我一生的人生观,我对世界的看法,以及我在工作,婚姻以及日常生活中所作出的选择。而且如果真的是有神的,那么我的理性一定是能够接受的。路路的弟弟小华在一家芯片公司作芯片设计师。当有人给他讲上帝的时候,他很快就接受了。小华说,我是设计芯片的,一个芯片有几千个部件,一丝一毫都不可以有差错,只要有一个部件出错,芯片就不能运作。这样一个芯片,我知道肯定是人设计的,更何况这个宇宙那么精妙,大自然这样奇妙,人体结构那么复杂,一定是有一位创造者设计创造的,不可能是偶然随机,慢慢变成这个样子的。爸爸你是工程师,一生画了很多图纸,如果有人对你说,你把一些线条摆在白纸上,慢慢过几千几万年,它们就会变成一张精妙复杂的机器图纸,一丝一毫都不会差错,你的理性能够接受吗?

当我的理性能够接受有一位神,他创造了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又面对第二个问题,如果上帝是真实存在的,那么他不仅是我理性上能够接受,也一定是我可以实实在在感觉到,认识到,经历到的。怎么去寻找上帝呢?圣经里的一句话吸引了我,新约约翰福音424节,“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这句话震撼了我的心,不仅因为它回答了我的问题,而且这句经文和我多年前在灵隐寺所想到的一模一样。我当然是非常高兴,也非常兴奋!第一,上帝是灵,那当然不是人手造的任何东西,也不住在庙里或者其他地方;第二,要真正认识上帝,和他交往,无需任何途径,只要有一颗诚实的心就可以了。

就这样,我开始祷告。圣经告诉我们,上帝是无处不在的灵,是宇宙万物能量的来源,但同时又是有感情,有智慧,有理性,信实公义,有慈爱,像人一样,是可以与他交往的。我开始在工作,感情婚姻,生活习惯,自己的性格,我和你之间的关系这些事情祷告。从我2000年开始祷告,直到今天,我真真实实地看到上帝如何回答了我的祷告。在没有祷告之前,我的生活充满物质享受和虚荣,感情上很多浮夸空想,性格上的骄傲自恋,惟独不懂得真爱。当我接受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后,上帝使我看到自己的罪,我开始自我反省,重新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现在,我得到了一份自己真正喜爱的工作,我得到了真心相爱的丈夫,我得到了与你父女之间的感情。我还得到了一个新的自己,虽然这个自己现在还有很多以前的坏脾气,坏习惯,但我每天都感到上帝给我力量和动力,让我每天积极面对生活,让自己成为一个更纯洁,更加诚实正直,更能够付出自己去爱别人,过更有意义的生活的人。

爸爸,你现在所有的问题,都是情理之中的。任何一个知识分子,特别是你们这一代人在无神论环境中成长的知识分子,都会考虑圣经和理性,神和理性,亲身经历神这些问题。我的个人经历以及所有知识分子基督徒的见证,只能给你一些参考,不能回答你所有的问题。你可以通过查考圣经和理性思考来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在这些之外,还要加上真诚的态度,如果你用真诚的态度来寻求上帝,你会得到回应。

最后,我想对你说,爸爸,我很爱你,欣赏你所有的性格,你的“顽固“,你的理性,你的稳重,你的认真,你在背后为妈妈、哥哥和我所付出的爱和心血,你对我们的管教以及你给我们的完全的自由,把所有这些加起来,你是我最可爱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