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基督与祂复活的大能 周金海牧师

    作基督徒本该是人生最快乐的事,为什么还有很多基督徒作得那么辛苦呢?基督徒的家庭本该是个充满了爱的乐园,为什么还有许多基督徒家庭不和睦,不快乐,没有爱,夫妻时常吵架,甚至有些夫妻还在闹离婚呢?据美国最新统计,基督徒(包括牧师在内)当中的离婚率已凌驾外邦人之上。

论到教会,教会本该是比较单纯,善良,和相亲相爱的基督徒团体,为什么许多教会中还有嫉妒纷争、彼此不和,分门别类,和争权夺利的事呢?实际上,教会中所发生的事情,都是一些人际关系的问题,而不是所谓的信仰或真理问题。

据笔者作基督徒五十多年来观察所得,以上这些现象之存在,其最基本原因是:不认识神,也不认识自己;不认识我们所信的耶稣基督是谁,缺少与主有亲密生命的关系,也不知道祂为我们所成就的救恩是何等完备无缺。一般信徒只知道去教会,热心参与服事,但对自己灵命的成长和追求认识神这样重大的事竟然忽略,实为可惜。

以前,笔者以为“信耶稣,得永生”就是死后上天堂,并未想到“得永生”是与追求认识神经历神有关。后来才知道,使徒保罗为了追求认识主,得着主,他将万事视如粪土,“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认识主这件事原来如此重要!主耶稣离世前向父神祷告时也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圣经早已提出警诫:“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来23a)这意思显然是说:我们如果忽略追求认识神,不来了解神为我们所预备,所安排的救恩,是何等浩大,何等丰富,也不知道如何来享受和取用这能满足人类一切需求的伟大救恩,那么我们所失去的幸福,和所招来的痛苦真要自己负责了,我们因此而有的过犯又如何能逃避神的审判呢?

在笔者个人半个世纪的心路历程中,前小半段(约十七年)因不认识所信的耶稣,所以基督徒作得很辛苦,甚至有时因力不能胜而感到非常痛苦;后大半段(迄今已三十八年)因逐渐认识了所信的耶稣,并知道保持与主有亲密关系和联结的重要,我的基督徒生活过得非常快乐而有意义,且越过越感到满足(非金钱物质的满足),就如保罗所说:“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耶稣基督),凡事都能作。”(腓41113)。

今日的基督徒多数生活在理性和感性中,缺少内在生活与基督内住的经历与能力,因此,当考验和试探来临时,就站立不住,甚至有的人跌得很惨,羞辱了主名,都是因为不够认识住在他们里面的复活而又有大能的主。

多年来笔者心中的负担和盼望,就是能看到各地神的儿女灵命成长,不断进深,与主能有亲密连结的关系,以致真正“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即基督丰盛的生命),不再作小孩子,”吵吵闹闹,飘来飘去,东奔西跑,好象“奔跑无定向,斗拳打空气(抓不到中心),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弗41314;林前92627)。

今日教会中所发生的种种问题,如人事纠纷,分门结党(搞派系),争权,争名义,背后毁谤,批评论断,无意中伤,无法同心,不能彼此相爱等,其根本原因乃在灵命幼稚,仍属肉体,一如哥林多教会,他们“在基督里为婴孩的,仍是属肉体的,”亦可说都是人的肉体(自我)在作祟,不肯舍己,或不知道要学习向自己死的生命功课。这有可能是因为教会平常太注重外在的服事与事工开展,而忽略了属灵生命的建造和内在生活及与神关系的培养,以致信徒在灵程上停滞不前,长久以来,生命没有改变,灵命没有长进的结果。

每当想到教会灵命幼稚的光景,难免心中有所焦急,因而稍能体会主耶稣何以为神的殿(教会)“心里焦急,如同火烧。”因为主再来的日子愈来愈近,然而教会灵命尚未成熟,基督的新妇尚未装饰整齐,主来时,教会若未预备好,怎能被提呢?正如雅歌88所说:“我们有一小妹,她的双乳尚未成长(生命尚未成熟),人来提亲的日子,我们当为她怎样办理?”

除了追求耶稣基督,更深认识祂,住在祂里面,与祂联合,并让祂从我们身上活出来(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还有什么道路是最正确的呢?还有什么比得着耶稣自己更有价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