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拿之歌

吴斯拉

经文:撒母耳记上二章:1--10

有一女子不慎落入海中,一位男子奋不顾身地跳入海中将她救起。获救女子无限感激他的救命之恩,拜谢这位救命恩人时,被引到坐落在佳美之处的一栋瑰丽辉煌豪宅,男子把她迎进屋内,热情款待,关怀备至。他高雅尊贵、博学睿智、容貌俊美,令女子惊羡不已,不由得萌发爱慕之情。女子由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升华到爱慕男子本人,除他之外没有人能够满足她心。男子的心也被女子的纯洁之爱所夺(歌49)。于是俩人相互委身,订下婚约。

这正是我们与主耶稣之间的故事。

我们常常感谢赞美他的救赎大恩,但是当我们进一步认识他的时候,他的荣耀佳美就吸引了我们的全人,夺了我们的心!使我们爱他不再单是因他的救赎之恩,更是因他的可爱自己。

世上并无一个妙音能把你恩尽唱,

人间也无一颗情心能把你爱尽享……

但那最能使我欢喜尚非你爱你恩,

乃是你的可爱自己最满我情我心……

哈拿的祷告正是这样一种宝贵情感的流露,如痴如醉的表达了对神的爱慕之心。如同馨香的祭,又如一首瑰丽的诗歌--哈拿之歌,环绕在神的宝座之前。

一、歌颂耶和华自己:

哈拿之歌的宝贵,在于她所发出的赞美歌颂并不是因为神赐给她一个儿子而感激不已;也不是因为神除去了她的羞耻而赞美不尽。她赞美的是耶和华自己。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撒上二:1)。她赞美的是神自己,而不是停留在神的恩典里。

许多神的儿女常常容易看重神的恩典和恩赐,而忽略了赐恩典的主;常常盼望主给他这样或那样的恩典,满足于吃饼得饱。是的,主常常给我们恩典或恩赐,但他的目的乃是要我们去寻求并得着赐恩的主。主耶稣行了五饼二鱼的神迹之后,立即隐藏起来。许多人找他,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他讲了很长的一篇道,告诉众人他乃是生命的饼,他才是真粮,只有得着了他才能不再饥饿。他教训众人,不要为那必朽坏的食物劳力,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就是人子要赐给他们的。

主耶稣在地上行了许多神迹,但是神迹就好像一扇门,为的是让我们进去认识这位行神迹的主,真正得着主的自己。

主医治瞎子的眼睛,为的是让我们认识他乃是世界的光,跟从他的就不在黑暗里。主吩咐病了三十八年的瘫子起来行走,目的是让我们明白他乃是能力的源头。主让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为的是让我们知道他就是复活。

主耶稣在约翰福音里面启示了不少我是

我是生命的粮;

我是世界的光,

我是羊的门;

我是好牧人;

我是复活;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我是真葡萄树……  ……

我是……

亲爱的弟兄姐妹,主耶稣何等的愿意我们认识他是我们的一切!其实历世历代的圣徒也是深深地经历了这个他是

他是我的依靠和磐石,

他是我的安慰和帮助;

他是我的保障,山寨,

是避难所,是坚固台;

他是我的盾牌,          

是我的盼望,诗歌,

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

他是……

哦,同蒙天召的弟兄姐妹,切记:他是我们的一切!失去了他,就失去了一切!离了他,你就一无所有,一无所是。

二、歌颂神的主权:

哈拿因认识神而进一步歌颂神的特性。她歌颂神的智慧、主权,劝人不要骄傲夸口。她深深地认识到人的行为都被神衡量,万物在神面前都是赤露敞开无法隐藏的。神是主宰全地的神,敬畏神是人当尽的本分,他使饱足的饥饿,使饥饿的饱足。耶和华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阴间,也使人往上升。他使人贫穷,也使人富足;使人卑贱,也使人高贵(撒上二:6-7)。

是的,神是管理万有的。从前他曾安排乌鸦叼饼养活以利亚,今天他照样行奇事彰显他的主权。有一位农村姐妹家里很穷,有一天家里来了神的仆人,她苦于家里贫穷拿不出什么东西可以招待神的仆人,就切切的仰望神的怜悯。奇妙极了,居然有一只鳖从河滩边慢慢地爬过来,爬进她的家,又爬进她家的厨房。这位姐妹的丈夫欢喜地赶快把鳖洗干净,杀了煮熟请神的仆人来吃。神的仆人哪里知道个中奥妙,还一个劲儿的感到不过意,干嘛拿这么贵的东西招待他呢!

神也是轻慢不得的。我曾亲眼见到有人因为行恶过分,竟在中年突然离世。有位信徒在文革的患难逼迫中,在残酷的折磨羞辱面前,因着贪生怕死,居然卖主卖友,失去见证。虽然换得了出狱释放,但不久就悲惨地死去。而那些多年坐牢,甚至屡次坐牢的忠心信徒,不但没有因着环境条件恶劣而影响生命,反而神使他们延年益寿。神是公义的,他掌管生命,他是大而可畏的审判者。

神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贵。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华(箴二十九:26)。哈拿的赞美,是因她深受神的怜悯和抬举而发出的心灵之歌。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得着荣耀的座位(撒上二:8)。哦!我们今天成了何等人,如虫如蛆的人竟然能够来侍奉创造宇宙万物的神,这真是从何说起!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今天能够来侍奉神,不是我们优待了神,乃是神的大怜悯,他抬举了我们。

三、歌颂神的能力:

地的柱子属于耶和华,他将世界立在其上(撒上二:8)。宇宙万物都是神所造的,他是创造万有,托住万有,管理万有的主。当使徒保罗思想到神的伟大的创造、奇妙的作为、宏大的救恩时,曾情不自禁地发出赞美: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依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门!(罗十一:33-36)。然后他劝勉我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十二:1)。是的,我们原本是为着神的荣耀而被造的(赛四十三:7),又是主耶稣用重价买赎回来的。当我们在他的恩典中,来思想和寻求爱我们的这位赐恩典的神时,在他的至大、至尊、全美、全爱的荣耀光中,你不得不俯伏下拜,把你的全人来归于他。因为在这生命的光中,我们会看到,我们原本就属于他,所以,侍奉他是理所当然的,是本分之事。

哈拿之歌称颂到最高潮的时候,好像天上也加入了她的颂赞。藉着哈拿对神的认识和心灵深处的赞美,出现了天唱地和的一个彰显:神竟藉着她预言了主耶稣基督。她提到高举受膏者的角(撒上二:10)。受膏者,近是指大卫王,远乃是指主耶稣基督。

奇哉!哈拿唱出了一首何等美丽的诗歌,当我们分享她的感受时,我们的眼目也同她一起定睛在宝座上的羔羊。

巴不得我们也能够像哈拿那样,去深深地认识和经历神的宝贵、权能,神的可爱;并且因着这样的认识和经历,发出心灵深处的赞美,带出生命的更新和改变:

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

前要的是医治,今要主而已;

前我贪求恩赐,今要赐恩者;

前我寻求能力,今要全能者。

美哉!全能与全爱的神,你配得着我们全人地来敬拜和赞美,因为权柄、能力、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永远远,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