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浮力(Buoyancy):

1.阿基米德原理(Archemedes Principle):固体在液体或气体中所失去的重量,与其所排开液体或气体之重量相等。此重量即为该液体或气体对固体之浮力。

2.固体在液体或气体的浮沉。

物体的密度(Density)为物体之重量与其体积之比,以克/厘米3表示之。若固体的比重比液体或气体者小,则浮;若大则沉。例如密度为9.9/厘米3的铁,在密度为13.6/厘米3的水银中则浮;在密度为1.0/厘米3的水中则沉。密度为0.9/厘米3的冰山,约有10%的体积浮在海面,90%的体积没入海中。

初期飞船装入最轻但可燃的氢的气囊,发生惨祸;以后换用比氢稍重但不燃的氦的气囊。飞船的比重比空气者小而浮在空中,用螺旋桨向前飞行。

位于中东的盐水湖,含27%盐类的死海(Dead Sea)的水的比重比含3.7%盐类的海水者大,浮力也大,为游泳初学者之胜地。人只要放松地仰卧在淡水中,水不会没过嘴或鼻。

3.浮力的应用:

A、水在液体中,比重相当大,1立方米水重1吨。高吨轮船虽重,但排水量大,水对它的浮力也大,使其浮在海上,成为最经济、最安全、载重最大的运输工具。

B、潜水员将许多盛有适量的水、钢制浮筒,平均地系在沉船的左、右舷后,用高压空气将其水排出,关闭阀门,成为空筒,使沉船浮出海面。

C、鱼内的鱼鳔分别收缩或膨胀,将其气体挤出或补充,使鱼的体积变小或大,致使水对鱼的浮力变小或大,使鱼沉或浮。潜水艇仿此原理,分别打开阀门使水注入水箱或用压缩空气使水排出,使艇比重变大或小而沉浮。

D、伐木工人因地制宜,利用河流,使密度比水小的木、竹顺河而下,节约运费。

E、固定于水底、漂浮水上、光暗迅速更替的浮筒,指示航道,使船只避开礁石、浅滩等障碍物。

F、用软木制成或充气的救生圈,利用浮力为救生之用。

二、吸附力(Adsorptive Power):

固体或液体有吸附气体或溶质、使其附着在自己的表面上的吸附力。吸附力与表面面积成正比。例如:

1、活性炭的应用:富有细孔、表面面积大、吸附力很强的活性炭,在防毒面罩中用来吸附毒气,过滤气体;在工业上用来脱色;在医药上用来吸收肠胃中的毒素、细菌、气体;在酿造啤酒中,用来净化水及加入使啤酒发生泡沫的二氧化碳。

2、绘画:由粒状颜料细粉用水调成,用于水彩画的胶状溶液被吸附在纸上,但易被水冲掉;用油调成者,用于油画的油漆,被吸附在帆布上,不会被水冲掉;且有光泽,立体感。

3、染布:染布要靠媒染剂(起媒介作用,帮助燃料吸附,固着在纤维的物质)。例如染物放在明矾(硫酸铝钾KAl(SO4)2˙12H2O)的水溶液中浸一下后,用水蒸气吹干,使硫酸铝钾水解成碱性,白色,如浆糊,吸附在染物的氢氧化铝Al(OH)3,当染物浸入酸性染料时,氢氧化铝吸附染料,使染物染上不易被水洗掉的颜色。

4、洗衣:将衣服放在肥皂水中,肥皂被水解成氢氧化钠NaOH和硬脂酸C18H36O2,氢氧化钠与衣服的油脂污物起化学反应,使污物与衣服纤维之间的吸附力大为减少,形成若即若离状态。硬脂酸特别容易使水生成许多泡沫。物质表面分子有吸附其它分子的特性,且与表面面积成正比。泡沫数量多,总的表面面积大,吸附力也大,致使污物从衣服脱离出来。泡沫里尽是空气,比水轻,浮在水面;被水冲时,将污物一并冲走,衣服得以洗净。

5、选矿:例如从粘土中分选木炭。在粘土中加松酚类、醇类油等的起泡剂。搅拌后,浮在水面的泡沫吸附憎水性的木炭;喜水性的粘土沉入水底,从而将木炭与粘土分离。

6、糖的净化:在红糖水加入表面面积大的骨灰粉或活性炭,色素被其附着。过滤,浓缩,可得悦目、纯净白糖。

三、附着力(Adhesive Power):

两种不同物质接触时,表面分子闲相互吸引之力,产生黏合作用(Adhension),谓之附着力或黏着力。它与表面面积成正比。例如:

1、除尘:工厂冒出污染空气、伤害人康健的黑烟,可用超声波除尘器处理。超声波的振动频率比普通声波大得多。它使黑烟中的灰尘互相急速踫撞,附着,黏合成较大、较重的颗粒,从而沉降在烟囱内;并且变害为寳,因煤烟中有许多贵重化工原料,如半导体锗等,可以提炼,回收。

2、轮胎上有各种花纹,增加其表面面积,从而增加了轮胎与地面的附着力,使车不致打滑,以保安全。

四、表面张力(Surface Tension):

液体里的分子闲有分子相互吸引力(Intermolecular Attractive Force)。在液体里,任何分子均被其上、下、左、右、前、后、周围分布均匀的分子所围绕并相互吸引,而吸引力如作用力与反作用力那样,达到平衡,相互抵消。然而在液面上,缺少了上面的分子,因此相邻的分子的内聚力(Cohesive Force)(同一种物质内分子之间的相互吸引力),比液面下分子的内聚力大,这加强了的内聚力,形成了表面张力。

各种液体的表面张力不同,例如在20oC时,消毒用的70%酒精、水、水银的表面张力,分别是37 dynes/cm72.8 dynes/cm465 dynes/cm(达因,dyne是力的单位,可使1克物质产生1cm的加速度)。

例如消毒用的70%酒精的表面张力比较小,液面容易铺开,当它涂在伤口处,它使细菌的细胞膜裂开而进行消毒。

例如有些蚊子可静止立在水面上,因为蚊子很轻,对水面的压力,比表面张力小。在伞撑开时,布的纤维闲有许多小孔,毛毛雨水落在小孔上,由于水的表面张力,结成水膜,抵住雨水的重量而能遮雨。倘若是倾盆大雨,大且重的雨滴打破水膜,渗透到布的小孔而使伞漏雨。

例如缝衣针会沉水底,但将它在头发抹一下,会有一层薄的油膜,有表面张力,油与水互不相溶而使针浮在水面上。

例如将水倒在桌上时,水向水平方向散开;若将水银倒在桌上时,它成许多圆球形如珠子。这是因为液体液面的分子被下面的分子所吸引,使液面拉紧,使体积尽量缩小。而球形的表面面积最小。因为水银的表面张力很大,所以在桌上呈球形;水的表面张力较小,在桌面不能呈球形。

表面张力与温度成反比。例如热水的表面张力减少,易渗入洗衣的纤维中,有利于洗涤污物。

五、毛细管作用(Capillarity):

1、现象与机理:

将直径细的玻璃管插入水中时,管中的水面上升且呈凹形;若用水银做同样试验,则管中的水银面比管外的水银面低且呈凸形。前者水里相同分子的内聚力小于水与玻璃管不同分子之间的附着力,因此管中的水面上升;因附着力大,玻管与水接触之处的附着力有将水向上拉之势而使管中液面呈凹形。与此相反,后例管中的水银,内聚力大于附着力使管中水银面下降而呈凹形。因此毛细管作用是附着力与内聚力相比所产生的现象,而表面张力使液体完整地升或降。

例如酒精灯/煤油灯中的灯芯纤维间细小的空隙(毛细管),使酒精/煤油沿着灯芯向上攀升,是因附着力大于内聚力。倘将灯芯涂一层胶,使毛细管消失,则灯芯失去作用。

2、毛细管作用与植物生长、存活的关系:

A、土壤的结构:

土壤由许多大小不等、直径约0.01-1.00毫米的土粒所组成。它因附着力,黏着一些有机物的腐烂物、植物的根、茎腐质,成为土团。土团之间布满了网状的孔隙。孔隙较大者,约占空隙的10-20%。降雨或灌水时,水很容易流入大孔隙中。孔隙因为较大,其总的表面面积小,致使其中之水蒸发较慢而使土壤易于保持湿润。因附着力,它吸收土壤中无机盐、肥料。

孔隙较小者,甚至用肉眼不易看清的毛细孔隙(毛细管),约占空隙的90%。因为地面下的水,甚至较深的地下水的内聚力,小于泥土对水分子间的附着力,产生了毛细管作用,使水源源不绝地上升到土壤表面,供植物之根之用。

B、植物的毛细管现象:

倘若将一支花插入花瓶中,花不致枯死的原因是因为花梗中有毛细管。一切的花、草、农作物的梗和树干中,都有毛细管的空隙,甚至在北加州世界最高,高达365英尺、高耸入云、常绿树的美洲杉(Sequoia),均靠毛细管作用,将水攀升到树的顶尖的枝叶中。若将一片花、草、树叶对光观看,不难发现它有由大到小,布满毛细管的叶脉,使每片叶子都得到由树干,树枝,运输的地下的水份、无机盐、肥料。即使天旱地燥,植物因毛细管作用,主要依靠地面以下的水生长存活。

C、人体的毛细管:

人体大的动脉直径约2cm,静脉较细,而毛细血管直径只有0.007cm。人体主要靠布满全身,长达四万公里,血流动缓慢的毛细血管,将营养充分地运输到人体各器官。它虽小,但任重道远。植物的叶子的毛细管亦然。

六、铁的磁力(Magnetism):

1、铁与磁铁:

铁的每个分子是小小的磁极如 N  S N表示北极,指向地球的南极;S代表南极,指向地球的北极。铁与磁铁的区别在于前者的小磁极排列方向不一,杂乱无章,磁力相互相抵消而无磁力;后者的小磁极排列方向一致而有吸引铁、镍的磁力。将一块普通的铁,沿着一个方向摩擦磁铁,可使之变为磁铁。

2、磁铁的应用:

A、工业用途:钢铁工厂的吊车没有吊钩而只有一块大的电磁铁(用激磁线围绕一铁心而成。通电时有磁力,断电时无磁力)。它可吊起数吨炽热铁块或钢水;安全放置后,切断电流,吊车即可脱离。在码头用此种吊车,在轮船与火车、汽车之间,装卸集货大铁箱。

B、国防用途:磁性水雷在起爆装置中装有磁针。当敌舰进入它的范围时,磁针摆动,通过起爆管的电路引爆。

C、交通方面:磁浮列车(Maglev,即磁的悬浮Magnetic Levitation的缩写)。它的时速达310英里(500公里),比波音777飞机的时速490英里,虽逊一筹,但比飞机运输量大,安全得多。它无机械设备,不需燃料,从而无空气污染。它只在列车底部装置一个大的磁铁;在双轨之侧装置有两个设备:一是悬浮导轨线圈(Levitation and guidance coil),它用强大电流所产生磁铁的与列车底磁铁的同极(like poles),即SSNN极,互相排斥而使列车悬浮于钢轨之上1-10cm,摩擦力大为减少,车速飞跃增加。另一设备是推进线圈(Propulsion Coil),它使用强大的电流,瞬间接通和断绝,在接通电流时所产生的与列车底磁铁的异极(Opposite Poles),即NS极,相互吸引而推动列车前行.

D、航海方面:多用于航海上有刻度的圆盘和装在中间的指南针,是测定方向的仪器。

E、音响方面:例如磁带(涂有氧化铁粉等磁性物质的塑料带子,用来记录声音,影像等)。磁头(录音机、录象机,能记录、消除、重放声音或图像的组件)。磁棒(由锰锌铁氧化物或镍锌铁氧化物所制成的棒,提高收音机的灵敏度)。

F、电讯方面:例如继电器(用电磁铁、弹簧、接点等制成的启闭电路的装置,用在自动化,遥控和电讯上。)磁性瓷(一种氧化物烧结成的磁性材料,由于涡流损耗小(涡流:实心的导体或铁心在交流电场中由于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工艺比较简单,多用于无线电技术中。

G、选矿方面:例如将干燥、磨细、含有镍的铁矿石,放在一高悬、有开关的大漏斗中,细小的矿石由上流下时,含铁的矿石即被装置在侧面,由线圈所绕成的电磁铁所吸引,以倾斜方向落入盛器,而与无铁、垂直落下的雑石分开。

H、磁化水:将普通的水放入一定强度的磁场,可得磁化水。它使锅炉减少结垢;使混凝土提高8-11%的强度;使农作物丰收;冲去耕作层中一部分盐分,使土壤适于耕种;使人的肾结石逐渐溶解,排出体外;对水进行处理,杀死某些细菌。

七、半导体:

1、机理:金属、盐、酸、碱溶液、大地、人体等能导电,称为导体;玻璃、橡胶、丝绸、油类等,不能导电、称为绝缘体;硅、锗、硒等介于其中,是半导体,在常温下导电能力只有金属之十万分之一。

半导体只有束缚电子(原子核对核外电子的吸引力较大,电子不能脱离原子核);没有自由电子(原子核对核外电子吸引力小,电子可自由活动)。但在温度升高时,部分束缚电子可解脱原子核的束缚而变成自由电子,其数目之增多与温度成正比。

2、应用:

A、半导体温度计,精密度可达0.2oC

B、半导体收音机,比电子管收音机体积小、重量轻、坚固耐用、耗电只有电子管之十分之一。

C、尖端材料:用单晶炉拉制的金属单晶体(原子按统一规则排列的晶体)纯度极高,例如硅的单晶纯度可达99.9999999%,用于宇宙飞船、人造卫星、火箭、导弹等。

D、可控硅(Silicon Controlled Rectifier),是一种大功率半导体整流器材,能对电流起控制开关作用,变直流为交流;用于电机、冶金、交通运输、自动化技术中。

八、结语:

神创造物质时,就设计了使它们有对人有益而无偿的固有特性。例如大地的土壤,是供应人一切食品、工业原料必要物资的惟一场所。倘若土壤及植物没有毛细管作用,一切植物及其相依为命的动物,均无法生存!农谚说:“靠天吃饭”,乃有科学依据!

浮力、吸附力、附着力、表面张力、毛细管作用、磁力、半导体等特性,都是看不见,摸不着但实际存在,容易被人忽略却是与人生活息息相关、不可缺少的,是 神伟大、奇妙、出于爱护人类的,对人的赐予。使人可以扩展生计,节约财力,积累财富,享受生活;并且它们有很大的潜力,为人所造福。

行奇妙事的 神(珥226),神用智能造成的,遍地满了祂的丰富(诗10424),好叫人看见、知道、思想,明白 神手所作的(赛4120),以使人“存敬畏 神的心”(诗57),敬拜 神以及荣耀 神的名(参诗869),因“神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启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