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永生 方柱中教授

 

圣经中最为信徒熟识的大概是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许多基督徒把“永生”看作离开这个世界后的生命。一般对“永生”的概念是时间永无止境。笔者的看法是:

时间与永生(或作永恒)是不同空间(Dimension)的观念,永恒是无始无终,是神的所在,完全不受时空的界限。“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11),这个“起初”便是时间的起点。我们活在世上是受时间的限制——过去的已成事实,未来充满着“未知数”。

主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这人就多结果子……”(约155)。

希伯来书122教导我们要“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

基督徒如何在这个受时间限制的世界裡接触永恒的主,常在他裡面,享受更丰盛的生命呢?

学过几何的人都知道“圆周”和“切线”这两个名词。直线和圆周一经接触便成为切线。切线和圆周只有一个接触点:

 

                                                                                              圆周

 

 

 

                                                                                                       切线

 

笔者试用圆周代表永恒(Eternity),切线代表基督徒在世的生命。切线和圆周的接触点代表“现在”,切点之左是“过去”,切点之右是“未来”。

 

 

 


永恒

                                                                          

 

 

 


过去                                       现在                                               未来

 

 

要享受在主裡的丰盛生命,我们必须接触这个永恒的主,这个接触点在我们受时间限制的生命中就是“现在”。

魔鬼最大目的是阻隔我们和主耶稣的关系。对已重生得救的信徒,它的诡计常是转移我们的焦点,牵扯我们离开“现在与主同行”,把目光思想放在“过去”和“未来”。这样我们便不会专心仰望耶稣,重心离开了与“永恒”的接触点。

把焦点放在“过去”会令我们为以前的罪过和失败忧伤和自咎,忘记了神的应许:“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一19),也会令我们对别人的过犯不能忘怀,或不能饶恕别人对我们的伤害,失望和愤怒便成为精神(也是肉体)的苦担。注意过去的成就,甚至我们灵程上的得胜,会令我们骄傲自满,以至跌倒。

把焦点放在“未来”也是危险的。我们会为现状不满,也会为将来忧虑。魔鬼最会把“恐惧”放在我们心裡,令我们不但失去平安,也会对神的呼召裹足不前。但我们知道“谁掌管明天”,主耶稣说:

“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所以我们可以放胆说,“主是帮助我的,我必不惧怕。人能把我怎么样呢。”(希1356)。

与主同行是每天的事,“现在”的事。就如以色列人在旷野上每天需要神赐下新鲜的吗哪,我们要天天仰望耶稣,把重心放在与永恒的接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