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你生活中的细节      兴道

基督徒遵行神的话,不犯罪,大罪不犯似乎没有问题,小罪也可能对付掉,然而生活中的细节却经常显出纰漏。

我在一集团公司上班,住处离公司约有十公里远,上下班必须坐班车。由于座位较少,乘车人多,于是车厢两侧的十几个座位就成了五六十名乘客的“焦点”。车未停稳,人头攒动,蜂拥而至,抢先上去的人,不但自己抢个座位,往往还给熟人用提兜或一串钥匙放在座位上来占个座位。开始我看不惯,可是后来上车也变成争先恐后了。一天下班后乘车回家,我找准有利位置,是少数几个先冲上车的人之一,我一坐下,就把一只塑料袋准备放在我前面一个座位上,给熟人占一个位子。恰就在此时,一个中年人也要坐上去,还是我快了一步,成功占领了,但他说了一句:“坐一个还占一个,这是什么习惯?!这习惯不好。”这一句话声音不大,却在我心里暗中瞬间像用针扎了一下,顿时甚感惭愧。于是我羞愧地将包拿起来,招呼他坐下。一路上,路旁景色飞快掠过,我的心一直内疚,不能平静。是啊,我是基督徒,行为怎么和世人无异了。这次路程是我最不愉快的一次,在车上我里面有一个明确的感受:你叫圣灵担忧,圣灵也叫你难受。

借着这件事,让我想到到市场买菜,常常用心理战术与菜商讨价还价,买了划算的菜还自鸣得意……有时眼目也不谨慎,许多时候的举手投足和在弟兄姊妹面前的举动不太一样……于是,我低下头向主认罪。

书念的妇人看出以利沙是个圣洁的神人,是有根据的。一是在人面前,一是在人背后。以利沙先是在人背后显出圣洁的举止,因为那里以利沙每逢从这大户人家路过时,并没有察觉有人注意他,等到这妇人把以利沙邀到自己家且常在这家吃饭时,这是在人面前,是近距离的面对面的接触,以利沙也并没因此作出“圣洁”的表现来,因为真正的圣洁是在人前人后全天时候的,里面有圣灵的管理,且也常常顺服圣灵的管理。并且圣洁也体现在细小的枝节上,不是伪装,乃是真实的,自然的。弟兄姊妹,谈到这里,我想你会羡慕以利沙那圣洁神人的生活,我也羡慕。圣经上说:“上帝将他的灵赐给我们,从此就知道我们是住在他里面,他也住在我们里面。”(约壹四13)神的圣灵在我们里面能达到神赐给我们圣灵的目的之一——使我们成圣,我们就真能像以利沙那样被人认出是圣洁的神人了。

“主啊,我现在就要走这条灵程的路。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