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人

“我寻得耶西的儿子大卫,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 b)

凡事遵行神的旨意

在圣经中除主耶稣外,只有一人神称他为‘合我心意的人’,这人就是大卫。 神之所以称他为合神心意的人,主要是因为他愿意在凡事上遵行神的旨意,而不是因为他没有过失,行为完全。

大卫曾犯过最严重的罪但他知道神恨恶罪恶,就立刻到神面前彻底悔改,可谓撕裂心肠,忧伤痛悔。他知道神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和怜悯。大卫认识神,且摸到神的心。他说﹕“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所以当神的仆人或弟兄姊妹失败时,我们不要定罪或批评论断他们,我们只要为他们祷告,求神赐下悔改的心,赦罪的恩。神总是给人第二次机会的,如大卫所说﹕“耶和华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和怜悯。”

明白主的旨意

基督徒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认识神和明白并且遵行神的的旨意。 以弗所5﹕17节说﹕“不要作糊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我们要明白神对人类,教会及在我们个人身上的旨意如何,我们生命中的每一阶段,每一决定,每一事工,连我所居住的地方都要明白并遵行祂的旨意。圣经说连我们居住的疆界都是神所预定的。

若要成为合神心意的人,第一要紧的是要摸着神的心意,我们与神的关系要亲密到一个地步,祂心里所喜悦的,祂所要的,我们都能体会到。如果要成为一个合神心意的人,我们必须注意两件事﹕ 1) 认识神 2) 明白神的旨意。因这两点也可说是人生一切价值的所在。

我们若要成为一个合神心意的人,唯一的路就是要学习凡事遵行神的旨意,像耶稣那样,祂从降生在马糟里直到钉十架,祂对父神的态度一直都是“照你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爱主的基督徒都会常有自己的意思,也会有神的意思,而且我们的意思跟神的意思往往是相反的,我们若能在每一件事上祷告寻求神,便能明白神的旨意,并对神说﹕“照你的意思,不要照我的意思”,我们也就能成为一个合神心意的人。求主赐给我们属灵的智慧和悟性,好叫我们能够满心知道并遵行神的旨意。

有神国度的心

我们在跟随主的道路上常有两种危险﹕ 1) 走在主的前头﹔  2) 落在主的后头而跟不上。神的工作是长阔高深而又是多层面的,而我们所看到的往往是片面和局部的,人总是以自己所看见所领受的为最重要最宝贵,而轻看别人那一份。我们必须从这种狭窄里面走出来,然后才能有神国度的心和国度的眼光 (kingdom heart, kingdom vision)。在跟随主的道路上,我们要一直谦卑,并要看到别人身上的长处,尤其是我们自已所没有的那些长处,如此我们方能从别人得着帮助。我们要小心,不要跑到主的前头,也不要落后,这是需要神赐给智慧聪明的,需要多祷告,多等候神。

愿意出代价

我们若要成为合神心意的人,就需要有敏锐的灵,又要肯牺牲,肯付代价,有时虽然知道是神的旨意,但因代价太大,或与自己面子有关,或因怕人而不愿跟上去,这需要神的恩典和怜悯。

神如何在地上得着一个合祂心意的教会呢﹖祂必须先得着合祂心意的器皿,然后才能得着合祂心意的教会。但这需要人与神合作并肯出代价。所以不要怕出代价,不要怕牺牲,不要怕人论断,一旦明白了是神的旨意,就去遵行,遵行神的旨意也需要有胆量,信而顺服,信心也可说是一种胆量,信心的道路常是需要冒险的,但不要怕,我们若认识神,我们就会有胆量,就可放心。当初以色列人过红海需要有信心,约书亚率领他们过约但河也是这样,不是河水先分开的,而是抬约柜的祭司的脚先踏下去,水才分开。

另外,我们也要学习尊重与我们不相同的人,我们要学习接受并且爱那些跟我们有所不同的人,耶稣就是这样,祂什么样的人都能接受,都能爱,也都能使用。若要成为一个合神心意的人,我们必须效法耶稣,以耶稣的心为心,我们需要有国度的心,基督的心就是国度的心,基督的眼光就是国度的眼光,这样我们的心胸才能被主扩大,更多被神使用。

合神心意的服事

罗马12章讲到各种恩赐的服事,我们要清楚神给我们的恩赐和祂要我们服事的所在以及所站的地位。这些明白了以后,就要专心并忠心地去作我们那一份。这章圣经讲到不同恩赐时说﹕“教导的就当专一教导,劝化的就当专一劝化,施舍的就当诚实,治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神给我们的恩赐各有不同,但祂要我们专心去作我们当作的那一份。 若看到这一点,至少会有两大好处﹕ 1) 我们知道自己的恩赐是什么,就专心去尽我们的职份﹔ 2) 我们也会尊重别人的恩赐。

神的教会需要有不同的恩赐,这些恩赐都是神随己意分赐给各人的,也是神所要使用的,为要造就成全祂的教会。我们若看见这点,就不会有嫉妒分争。当神大大使用别人时,我们就不会眼红,不会嫉妒,我们的服事才能成为合神心意的服事。但罗马12章所强调的一点就是要‘专一’, 各人要专一尽他的职份,但却是在基督的身体(教会) 里作的。

有时人的恩赐不明显,主要有两个原因﹕ 1) 不常使用或缺少操练﹔ 2) 神的时候还没有到。在没有显明之前,大家须要忍耐等候,各人要学习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有的人个性比较外向,喜好出头露面,有的恩赐在应用时还不够成熟,难免会有错误或造成伤害,在操练运用恩赐时,最好有属灵长辈的遮盖。若有人肯给你指正,这是一种福气,有时你可自动去找属灵长辈,对他明说﹕“我若有什么地方不对,请你指正。”因为恩赐尚未成熟,使用时难免有错,但如果有属灵长辈的监护和指正,进步成长较快,更可避免发生错误,如果单靠自己来摸索会浪费很多时间,也有可能造成对别人的伤害。所以有遮盖是一种保障,在神的教会中,属灵长辈的遮盖是非常重要的。

大卫之所以成为合神心意的人,是因他在凡事上遵行神的旨意。我们对神需要有这样一个心态﹕“神啊,在每一件事上,我要照你的意思,我不要照我的意思,我要你来为我选择,我不自己选择,你的选择,你的道路总是最好的,是对我最有益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