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文:诗89:1-52(诗篇第三卷的最后一篇)

知道向你欢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华啊、他们在你脸上的光里行走。

一、诗的标题

1、以斯拉人——是可拉的后裔。

2、以探——就是耶杜顿。当年大卫在圣殿里的诗班、有三个领袖:亚萨、希幔、耶杜顿。耶杜顿是诗班的一个重要领袖、他是利未人、代上15:19、25:1。

3、训诲诗——诗篇32、42、44-45、52-55、74、78、88、89、142等都是训诲诗、是有关敬虔的教诲、第89篇给人教诲、有关敬虔爱主的事情。

二、诗的主题

本诗共有52节、开始时是歌颂赞美神的慈爱和信实:“我要歌唱耶和华的慈爱,直到永远。我要用口将你的信实传与万代。”后来诗的内容转入痛苦和哀祷。但全诗的主题是神的信实。全诗共有七次赞美神的信实。七是完全数,七次提到神的信实、无论在平安欢乐的时候、或是在困难黑暗的时刻、我们神的信实永远存在、毫不动摇、全无改变。提后2:13“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他的应许、他的作为、他的旨意永远是可信的。他不能食言、不能毁约、他是信实的。约一书1:9“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信仰里最基本的赎罪之道、也建立在神的信实上面。

七次赞美神的信实:

1、第1节“我要歌唱耶和华的慈爱,直到永远;我要用口将你的信实传与万代。”

神的信实、相传万代  (提后1:5提摩太心里无伪之信、是先在外祖母罗以和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是祖母、母亲接受神的信实传给他的)

2、第2节“因我曾说: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远;你的信实必坚立在天上。”

神的信实、坚立天上  (在诗36、57、108都提到神的信实、达到穹苍、也就是坚立在天上的意思。所以我们不必担心太阳是否会从东方升起、也不必担心星宿是否会坠落在地上、更不必担心明天早晨是否会天亮。)

3、第5节“耶和华啊,诸天要称赞你的奇事;在圣者的会中,要称赞你的信实。”

神的信实、永受称赞  (当我们母院从1950年2月1日宣布停办、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复校。但神的信实在64年9月25日在香港复校了、到今天已40年了、这全是他的信实。他不误事、因他是神,他不误事、他乐施恩,我们有神还怕谁呢?)

4、第8节“耶和华万军之神啊,那一个大能者像你耶和华?你的信实是在你的四围。”

神的信实、在他四周(出3:13-15“……我是自有永有的神……耶和华是我的名……。”“自有永有”按字面理解为“自己就有、永远就有。”实际是表示你需要什么、他就有什么、你缺少什么、他就供应什么。他是我的牧者、我必不缺乏。有主就有了一切、有主够了、他的信实是在他的四围。)

5、第24节“只是我的信实和我的慈爱要与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举。”

神的信实、与人同在(在本节前第23节“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敌人,击杀那恨他的人。”在本节后第25节“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表明主的信实、使我们大大得胜、没有仇敌可以站立得住。弥迦书7:7-10 “……我的仇敌啊,不要向我夸耀。我虽跌倒,却要起来;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华的恼怒;……他必领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见他的公义。)

6、第33节“只是我必不将我的慈爱全然收回,也必不叫我的信实废弃。”

神的信实、必不废弃(他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凡靠着他进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这二个“到底”说明神的信实、必不废弃)

7、第49节“主啊,你从前凭你的信实向大卫立誓要施行的慈爱在那里呢?”

神的信实、似乎隐藏  (这是我们常有的经历、也是历代先知常有的遭遇。哈巴谷先知书的第一章里有多次“为什么”、似乎看不到神的信实。有时我们祷告好象没有什么作用、其实不是神的信实有所改变、而是暂时隐藏。义人必因信得生。“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哈3:17-19,这是先知在神的信实似乎隐藏时、以神为乐、得力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