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好丈夫

我有一个好丈夫,我们结婚已经三年半了。大家都叫他路路,但是我叫他好贝贝,意思就是“珍贵的宝贝”,因为在我的眼里,路路胜过这世上一切的财宝。纵然有人用一座金山来和我交换,我也不会舍得放弃我心爱的丈夫的。

在别人看来,路路或许不是怎么好。除了长得高以外,他似乎并没有什么长处。没有钱,没有地位名声,没有好的工作,身体也不好,因为长得太高,得了颈椎和腰椎扭曲的毛病,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记得当时决定嫁给路路的时候,我的父母对我们的婚姻没有信心,感到失望,但是感谢主,这三年半以来,神的的确确看顾我们,使我们的生活一无缺乏,路路的身体也逐渐改善。更重要的是,在共同相处的日子里,我们的属灵生命都有长进,我们在婚姻里,学习更多彼此相爱,彼此顺服,敬畏上帝,学习如何管理我们自己的生命,管理我们的家庭。

记得刚结婚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觉得日子挺难过。谈恋爱的时候,我们在一起,互诉衷情,花前月下,似乎一切都很完美。结婚以后才知道,原来两人在一起生活,会有这么多的麻烦。我长得矮,他长得高;我把东西放在低处,他要弯腰拿,他把东西放在高处,我要踮起脚拿;我喜欢干净,他比较随便;我们的性格也不同,我是急性子,喜欢凡事有计划,但做事拖拉,他是慢性子,喜欢顺其自然,但做事爽快。除此之外,我还有很多缺点,比如懒惰,爱睡懒觉,爱发脾气,这样的缺点通通暴露在丈夫面前。我很紧张,想到结婚前我在路路眼中是个完美的女孩,现在却让他看到一个真实的自己,我不知道他会不会不爱我了。

我试着继续表现得像恋爱时那样的完美,可这实在无法撑多久,我觉得太累。最后,我终于下定决心,豁出去了,因为我没有办法回避这个事实,我是一个有缺点的人。感谢主,当我们把真实的自己敞开在对方面前,当我们彼此看到各自的缺陷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仍然还是彼此相爱。路路对我说,他喜欢我现在的样子,在他眼中,我是最好的妻子,是他最爱的宝贝。我非常感动。通过婚姻,我学会了什么是真正的爱。

结婚之前我就知道基督徒结婚后,是不能够离婚的。吵架也不能过夜。明白这个道理很容易,等到真的吵架的时候,却发现真的很难。我是一个性格叛逆,又很容易自暴自弃的人。小时候我和父母吵架会离家出走,害他们拼命找我。刚结婚的时候,每逢相处不顺的时候,我就会和路路吵架。路路是一个脾气很好的人,结婚以来,在我记忆中,他从未发过脾气,但是我很容易发脾气。我一气之下,就会想到要离婚,而且总是嚷嚷着说要离家出走。

有一次,不知为了一些什么事情,我发了很大脾气,摔门而出,当时脑子里想,还是一个人好,心里有强烈的念头,不要结婚了。就算我喜欢路路,我也不要和他一起生活了,结婚太困难了,我要放弃了。我气鼓鼓地跑到家里楼下的公共花园里,凭着一股气就想走到大街上去。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又在心里对自己说:“做基督徒是不可以离婚的。如果今天我离家出走,路路找不到我,他该有多么伤心啊!他一定会到处找我,很难过。”于是,我就坐在花园的秋千上,看看路路会不会来找我。我想,如果他不来找我,我就真的要离家出走了。正想着的时候,就看见路路急匆匆的跑下来,我的气也消了。后来我们两个一起在花园里玩,又和好了。

自那以后,跑到楼下的花园成了我发脾气离家出走的最远界限。路路每次都会来找我,一刻也不停留。这样的事情大概有两三次。后来我又出来一个坏毛病,就是不说话,保持沉默。路路最怕我不说话,每次我不说话,他就拼命的和我说话,逗我笑,或者说抱歉的话。通过这些事情,我现在知道,无论怎样吵架,都不可以不说话,一定要说话。路路说,如果我不和他说话,他会非常非常难过。

我是一个脾气很大,很倔强的,很淘气,很不听话,容易放弃的人,不仅在婚姻里,在主面前也是一样。但是因着婚姻,主教导我不能够放弃,无论多么失败,都不可以放弃,不可以离开主,不可以离开他的羊圈,不可以不和他说话。因为这样他会难过伤心。他要我们永远和他在一起。每次我伤心赌气要离开路路的时候,路路总是紧紧地搂着我,对我说,我们已经是一个人了,不能再分开了。

上帝给了我一个最好的丈夫,因为他在这个家庭中,彰显了主耶稣的爱。每一次,他都宽容待我,我要离开,他每次都立刻来找我。路路从不骂我,教育我的时候,也充满了温柔和慈爱。他总是以身作则,并且引导我去思考,自己得到答案。路路爱护我,就像爱护他自己的身体一样。有时候,我会想,我何德何能,能够有这样一个好丈夫。我想上帝一定是怜悯我,才给我这么好一个丈夫。

圣经对基督徒妻子的一条重要教训,就是要顺服丈夫。顺服这个品格也是很难培养的,尤其是我的性格又特别倔强。好在路路灵命比我成熟,他在这方面很有一套,因为他从不强迫我顺服他,总是以身作则,让我从他身上看到真正基督徒的品格。所以虽然有时我不服气,也还是会顺服他。经过三年多的婚姻,我觉得比以前顺服多了。

还记得结婚后一个月,我们有了多余的一笔钱,共有1000元,打算星期六存到银行去。这是我们结婚以来第一笔共同的存款,我非常高兴。没想到,就在临出去之前,一个姐妹突然打电话来,说要来看看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弟兄和他妻子一起来。我有点不开心,我不喜欢计划好的事情被打乱。但我们还是接待了他们。原来这个弟兄做生意被人骗,欠了一大笔债,暂时到我们这个城市来避一避,想找一处便宜的房子。问我们是否能帮忙?路路答应要帮他们。于是,我们就和他们一起出去。我随身带好1000块,打算事情结束后就去存钱。我们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帮他们找房子。最后也没找到。回来的路上,路路突然对我说,“好,我们就把这1000块钱给这位弟兄吧!”他说话的口气似乎已下定了主意。我很不高兴,我想,人家欠了那么多债,你就算给他1000元,也不能解决什么问题。1000元钱,对我们来说,也是不小的一笔钱,你也不和我商量。但当着那么多的人,又不能和他辩论,我只能一边深呼吸,一边对自己说,要顺服,顺服,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1000块钱到了别人的手上。

回到家,我一个人生闷气,最生气路路怎么也不同我做商量,就自作主张作了这个决定,我也不是真的在乎这1000元,但这毕竟是我们两个人共同的钱。这时,我想起了一节经文,说是“你们要存财宝在天上”。我就想,好吧,就当把这笔钱存到了天上的银行。

一年以后,我们又遇到了这位弟兄。他对我们说,当时他处境困窘,朋友都离他而去,我们送给他的1000元钱,虽然不能解决他的债务,但是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他一直都记得这件事。听他这样说,我的脸上直发烧,真是太羞愧了。

原来顺服是一样很宝贵的品格,你放弃了自己的计划,却得到了一个更好的结果。圣经告诉我们,上帝是丈夫的头,丈夫是妻子的头。因为丈夫爱妻子,愿意为妻子舍命,所以妻子才甘心顺服,因为她相信,丈夫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爱。

作了三年半的妻子,我现在开始总结出一些做妻子的经验,未必适合每个婚姻,但对我和路路之间是很有效的:

第一,          最好不要试图管辖丈夫。即使在他软弱的时候,也不要重重责备他,总是要尊重他。刚开始,我发现路路软弱,或者有什么缺点的时候,就教育他,在他耳边唠叨,没有用。后来,我改用祷告,“主啊,路路怎么怎么了,我觉得这样实在不好,你最好能够改变他”,这也没有用。我那些祷告里面都是自己的意思。再后来,我不这样祷告了。我会告诉他,我爱他,我很欣赏他,任何时候都一样。我也会为他祷告,希望主能够给予路路带领,让他有喜乐,健康,每天有新的收获。

第二,          丈夫的事情总要尽量帮助。虽然在我们家中,上帝是路路的头,路路是我的头,但是,路路缺了我也不行。他很需要我,我能够帮他做很多事。我可以做饭做菜,帮助路路打字,拔火罐,搬东西。

第三,          和丈夫保持亲密的接触和思想上的沟通。我们喜欢在一起拉手,喜欢每天说话。我们会交流对各样事情的看法,看到好的书,也会彼此分享,介绍给对方看。我们每天都要在花园里锻炼身体,彼此帮助。每天一起散步。

我很喜欢路路,他总是温柔而不失教导,教导中充满了慈爱,慈爱又很有趣,有趣又很可爱。我很感谢主,赐给我一个这么好的天路同伴,我们两个在一起,共同向着永生奔跑,彼此鼓励,彼此支援。但愿我们能够活到很老,每天体会主的恩典,也愿意我们能够为主所使用,敬畏祂,事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