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吴勇长老 何晓东

今天接到从洛杉矶来的电话,知道主忠心的仆人吴勇长老,已经在二零零五年,一月九日的晚上,息劳归主了,享年八十五岁。

去年八月间,我有事去洛山矶时,顺便和吴师母说好,去看望吴长老,他们是住在圣底马斯,他们已经由台湾迁来美国。吴长老病了有一年,每一个星期要洗肾三次。那天刚好是他洗肾回来,身体很疲倦,睡觉还没有醒。我到那里时,已经有七八个人等在那里了,都是去看吴长老的。我等了有半个小时,因为搭的是别人的车子,只好告辞出来。后来有人告诉我,你即使见到他的话,他也不会认识你的,他已经失去了记忆力。除了他自己的亲人外,其他的人多半都不认识。我就有一个感触,我可能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了,只有将来在天上。

我和吴长老都是一样,没有读过神学。先是带职事奉,然后才献上全部的时间,他要比我早十年。我认识他已经是很久了,在一九五零年,我和父亲由中国大陆来到台湾,在台湾刚信主。常去台北市许昌街的青年团契聚会,吴长老那时很年轻,在铁路局工作。每一个主日早晨,都站在门口做招待,发节目单。他们没有牧师,都是请外面的讲员,有时候也当司会主席。每星期二晚上,在楼上的小房间,有一个小小的交通见证聚会,人数不多。我记得的人有,赖铭立,陈慕川,王约翰,唐美逸,还有吴长老。有时候主日崇拜,我去早了,他就拉我到楼上去祷告。后来我参加了“南海路基督徒聚会处”,就不常有机会见到他。但是在很多的布道会和培灵会上,我常看见他在主领唱诗。他那宏亮的歌喉,深深地打动人心。有很多短诗,我都是从他那里学来的。但是我始终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成为一个布道家和培灵家的。在我看来,要当布道家和培灵家,必须要从神学院毕业,有多年的经历。他只不过是个平信徒,在教会工作上,一个活跃的人物而已。

许昌街青年团契,每一年的圣诞节,都有布道会。那年的圣诞节快到了,我在总统府遇见他,就问他今年的布道会,请谁做讲员?他用手指指他自己。我就感到很惊讶,心里在想,是不是团契请不到人了,才把他拉上去的?他既不是牧师,又没有读过神学,怎么能领布道会呢?我当时还没有受洗,想法都很幼稚。不知道那些大布道家,计志文,赵世光,和王载等,都没有读过神学。从那时候起,我就听说他常常在台湾,各教会主领多次的布道会和培灵会,但是我始终没有听过他讲道。后来有一年,台湾大学举行新生布道会,请他当讲员,借用台湾大学附近的“信义会新生堂”。我那时候做招待,看见他在台上,生龙活虎,大声疾呼,话语带有能力,有很多青年人,都接受了主。从此以后我就对他另目相看,把他当作大布道家,培灵家看待了,常常听他讲道。不久我就来美国读书,完了又在美京华盛顿工作,并参加当地的“华府中国教会”。那时候吴长老的事工,已经发展到海外。我们的教会也请他来领过几次培灵会,他比从前更加倍地有能力。尤其是他那活生生的见证,给我极大的帮助。他的见证,和喻道之说,就如同一个极有趣的故事,令我百听不腻,加上他说起话来,又很有风趣。

吴长老不仅在布道培灵上有恩赐,他又有那创办属灵事业上的恩赐。许昌街的青年团契,后来发展成为现在的“林森南路礼拜堂”。他又和同工们,建立了“南京东路礼拜堂”,“永和礼拜堂”,“民生南路礼拜堂”等一共有十六个分堂。这些堂的牧师,都和他一样,是平信徒出生的,蒙神的呼召出来,没有读过神学。他们那里没有牧师,只有长老。其实按照圣经上说,牧师和长老都是一样的。吴长老并不是反对读神学,他也认为神学院,是个训练工人的好地方。就参加建立了“中华福音神学院”,造就那些大学毕业的高级知识份子,出来传道。他自己又创办一个“门徒训练中心”后来发展成“门徒训练学院”。此外他还看重海外差传工作,又创立了“中华海外宣道会”,差遣不少的工人去日本,欧洲,和东南亚各地方。

吴长老身体一向是不好,他在没有出来传道之前,曾患过癌症,医生说已经是没有希望了,神使他又活过来。然而他一直是很不健康,有时会昏倒在讲台上。他的高血压和低血压,几乎是一样的,每次量都是如此,医生都认为是个奇迹。我听他的师母说,他的身体是很特别的。别人若像他,早就活不下去了。然而他都是在外面东奔西跑,足迹遍全世界。由台湾,中国大陆,一直到南北美洲,东南亚洲,欧洲,和澳大利亚洲。很多的传道人,都是老年退休之后,搬到美国,加拿大,去和儿女们住在一起的。可是吴长老,年纪再大,却仍然和师母,留守在台湾,和儿女们远离。要不是病了的话,他还会继续再留在台湾的。他乃是鞠躬尽瘁,做到不能做为止。

吴勇长老虽然是走了,可是他所着的书,仍然在替他讲话。尤其是他的那本回忆录“不灭的灯火”。当二零零一年,我最后一次在台北见到他的时候。他告诉我,这本书在中国大陆,发行甚广,受益的人很多。有一次,他去一个地方讲道,竟有一千个人,在火车站上欢迎他,都是那本书的读者。甚至于他那癌症得医治的见证,曾救了一个病人。有一次在上海,在一个家庭教会中,讲员讲说吴长老,癌病得医治的经过时,就有一个姐妹,她患的癌症和吴长老的完全一样,正在坐以待毙。一听到吴勇长老得着医治,就相信神既然医治了吴勇长老,也一定会医治她的。从那时候起,她的病就一天天地好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