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简介(下)  吴遵胜编写

四、个别植物的特性:

1、吃小昆虫:猪笼草的叶子呈瓶状,上有盖,瓶的内壁十分光滑,瓶底有分泌消化液的腺体。被香味引来的昆虫爬到瓶口,不小心滑入瓶内时,瓶口立刻盖住。消化液将其消化、吸收。毛毡苔叶子呈半月形或盘状,上有分泌粘液的腺毛。当小虫爬到叶面时,腺毛弯曲,将小虫包住、消化、吸收。水生植物的狸藻叶子呈囊状,上有只有向内开启的活瓣,外边有硬毛。小虫触及硬毛时,活瓣开启,小虫随水流入囊中时,活瓣关闭;囊壁腺体分泌消化液,消化、吸收小虫。

2、含羞草:叶子受到轻微碰撞时,会合拢起来。如果碰撞较重,邻近更多的叶子也合拢,叶柄下垂,形似含羞。(叶柄:连结叶片及茎,呈长条形的部分)。经过一段时间,叶子才恢复原状。

3、指示金属矿藏:地下蕴藏某种金属矿物,纵然使大部分植物无法生存,但少数植物的叶子可含有较多量的某种金属。例如,三色堇能指示锌矿;蓝色野玫瑰能指示铜矿;凤眼蓝能指示金矿;忍冬能指示银矿;有利地质家发掘矿藏。

4、阳性及阴性植物:阳性及喜阳植物在阳光下生长良好,例如松、槐树、竹类。阴性或喜阴植物,例如云杉、杜鹃花、兰花等,适于阴凉处生长。

5、生命力特强的植物:卷柏矮小,贴在地面或干旱的荒山岩壁上生长。主茎顶端从生着细弱的小枝,枝上长着鳞片似的小叶子。在雨天时,枝叶吸收水分。它的一生中经过多次几乎枯死,但还能长大、繁衍、被称为“九死还魂草”。新疆塔里木河两岸的胡杨树的根可长达几十米,能吸收河边地下的水,并将水中过量的盐碱由树叶排出。它是沙漠的宝树。

6、欣赏音乐的植物:印度一科学家,经常在花园里拉小提琴。日子久了,他发现园中的花木叶片上的许多气孔在播放音乐时扩大,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增强光合作用,花木有更多的能量生长。

7、蝎子草能蛰人:它全身满有特别尖的小刺,刺的管子中有毒性汁液。当人不小心碰到它时,小刺进入皮肤,人如被蝎子蛰到那样疼痛难忍。它也因此而命名。

8、极毒的箭毒木:它是高约25-30米的常绿乔木,树皮和叶子有白色乳汁。溅入人的眼睛,使人失明。毒汁涂在弓箭头上,野兽被射中,在几秒钟内,血液即凝固。医学上用其液体制成强心剂,催吐剂。

9、树叶变色:春夏两季,树叶中绿色的叶绿素较多,呈现深浅不同的绿色。深秋时,叶绿素被低温破坏,黄色的叶黄素和橙、红色的胡萝卜素呈现出来,例如银杏树叶片金黄色。枫树、槭树叶中积累较多糖分而有利于红色的花青素的形成而呈红色。

10其他:

1)美洲的红杉的寿命竟有3500年,铁树可活200年。

2)温带的落叶树如白桦、苹果、桑、榕、柳、槐树在冬季来临时,叶片全部脱落。但其仅存的小芽,有较厚的角质层保温,水份蒸腾降低,进行休眠,可安然过冬。

3)亚热带,可流出天然橡胶的橡胶树,有喜温爱湿的特性,在连续0℃-5℃,几天后,即可冻死。

4)爬山虎的茎节能分泌粘性物质的吸盘而能沿着墙壁向上爬。

5)松树的根能分泌一种酸性液体将岩石溶解变成土壤而生长在石缝中。

6)印度、斯里兰卡、巴西、非洲热带地区,能历时60-70年,结出1.5-2.0公斤果实的树,其果实在火上烤,有香味、极似面包,被命名为“面包树”。它含有维生素A及BA蛋白质,脂肪,可作粮食、果酱、浓酒之用。

7)向日葵茎顶有植物生长素,可促进细胞伸长。背阳光的生长素较多,因而细胞延伸而使向日葵向着太阳转。成熟时,因生长素大为减少,向日葵就不随着太阳转了。

8)韭菜是一种多年生植物,地下有圆柱形的鳞茎,没有地上茎,生长点埋在土下。在生长点以上割下韭菜,新的菜又从生长点长出。每30-40天,可割一次。3-4年后,长势衰弱时,再重新播种。

五、花:

1、各种颜色及变色:花瓣细胞含有不同比例红色的胡萝卜素和黄色的叶黄素,而使花呈不同程度的黄、橙、红色。若含有花青素,则因温度而变色,例如牵牛花早晨偏碱性而呈蓝色;气温升高变为偏酸性而呈红色。高山上过多的紫外线能破坏花的染色体(Chromosome)。(由核酸和蛋白质组成,是遗传的主要物质。各种生物的染色体有一定大小、形态、数目)。高山植物产生大量的类萝卜素和花青素来吸收紫外线,从而花朵呈现更艳丽的色彩。

2、香味:花有香味是因含不同、不断分泌香味的油细胞。例如玉兰花中的玉兰油;玫瑰花中的玫瑰油。阳光晒射可使芳香油散发更快更远。有些花没有油细胞,但代谢作用可使其产生一些芳香油而有香味。夜来香因夜间空气湿度大,气孔变得更大而特别香。花不含黑色素,所以没有黑色的花。

3、个别花的特性:(1)昙花在晚上8-10时开花而有“月下美人”之称。开花短促而被称为“昙花一现”。(2)生长在西藏昌都地区,海拔4000-5000米高山石缝的紫红色的雪莲,因细胞含有较多的盐分及化学物质,使细胞内的水不结冰,同时有如棉花之物覆盖,可保温、保湿,对阳光有反射作用,降低蒸腾而御寒。(3)荷花叶有一层腊质,不沾泥土,所以荷花有“处于淤泥而不然”的高节迈俗之称;且不沾水,气孔不会堵塞,因而荷花不会被水淹死。(4)水仙花的小鳞茎,形似圆盘,含有营养,肥厚多肉,生出地上茎,例如洋葱,水仙等。种在地里3-5年反复种植,施肥,使有足够营养。冬天放在盆中,放些卵石,因此水仙花能在水中开花。(5)菊花有红、黄、白、绿、紫等色,现已有2000多品种,是千百年自然和人工杂交,培育,选种的成果。例如一株黄菊花开了红花,将这“芽变”的红花剪下,扦插,培育成红色菊花。又例如红菊花的花粉给白菊花授粉(雄蕊的花粉传到雌蕊的柱头上)就生出红、白的菊花。(6)一般的桃树只有5个花瓣,称为“单瓣花”;而碧桃的花有7-8个,甚至十几个花瓣,称为“重瓣花”。它有白、粉红、玫瑰色;花瓣多层,缀满枝头。因它只有雄蕊而无雌蕊,为“单性花”,只开花而不能结果,而观赏植物。(7)竹子一般不开花,一旦开花则消耗大量养分。因竹子地下的茎相连,即使一株竹子开花,也会引起成片的竹叶枯黄,脱落而死。因此及时砍除开花的竹子,松土,施肥,防止竹子开花的蔓延。

六、结语

光合作用使植物提供人及动物食物。自古劳动的农夫的谚语,“靠天吃饭”不是迷信,而是有科学依据。不但人与动物有遗传密码,植物也有。“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阐明了 神的创造论的“各从其类”的正确性,也驳斥了已被科学界批判的进化论的谬论(例如“审判达尔文”一书,由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1999年3月出版)。

植物有极为复杂的物理、化学、生物学的变化,相互配合,说明了“神的谋略奇妙,智慧广大”(赛28:29)。种一粒种子可得硕果累累,是植物天然赋予的固有特性,使人易于维持生命,显明“神有丰盛的慈爱”(诗103:8),和“神所命的福”(利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