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可16:17)

反应迅速:锡兰牧师夫妇带领二十八个孤儿脱险   方柱中 译自2004年12月30日三藩市日报

1994年间一位来自美国的鲜达士牧师出卖了自己在马利兰州的房子,加上别人的捐款,在锡兰贫瘠的东岸一个名叫“由华拉地”的小渔村里建立了一所孤儿院。这所名叫“撒玛利亚儿童之家”的孤儿院占地四亩,位于狭窄的半岛上,西边是海洋,东边是个礁湖。在庄严的棕榈树下和各色多叶花草中景色极为优美。收养的孤儿——包括一些在内战中失去双亲的——住在四人一房,白粉墙和红瓦顶的单层茅舍里,每天到附近的学校上课。五十岁的鲜牧师看上去还很年轻英俊。在谈话中他常引用圣经,例如“很多人来这里看花照相;他们常说这里很像是创世记中的伊甸园。”

十二月廿六(2004年)礼拜天早上,鲜师母正在厨房里为三岁的女儿冲奶粉。一个孤儿院的孩子闯进来告诉她事情不对劲。鲜师母跑到烈日下一看,见到海水不断上涨,水的颜色反常,好象“死灰”一样。她立即召唤丈夫,在屋外他们惊见海洋上地平线那端一层三十英尺的“水墙”正向岸边的海滩冲过来。在千钧一发之中鲜牧师一面向礁湖的方向跑去,一面大声呼喊各人立即向礁湖边码头的一艘小船跑。在惊恐中他问谁见到他的小女儿,片刻之间便有一个较大的女孩把三岁的女儿推到他的手臂中。鲜牧师先把年纪较小的送上艇,其他的孩子,师母和几个同工也匆忙地爬上去。通常要急拉四五次的引擎竟然一拉便发动了。挤满三十多人的艇刚离开码头,驶向礁湖中的时候,海上的巨浪便从半岛的另一边盖上来,淹没了整个孤儿院。

“黑色的水墙发出像雷声的怒号,”牧师事后回忆,“我见那猛烈的洪水撞破一个停车房,把屋盖劈成碎片,四面纷飞。车房里一部簇新的丰田牌货车被抛了出来。”

这时在礁湖中的孤儿院小船还没有脱离险境,海水不但从半岛上如瀑布般泻下来,也从二英哩外礁湖的入口处推进来。鲜牧师恐怕这两股洪流会把他们的船覆没,举起手向洪水大声说,“奉耶稣的名,我命令你——停住!”然后海水就好象暂时静止了,那时他还以为那只是他的幻想。

小舟继续向礁湖入口处和东岸逆流驶去。一次给急流推侧,几至颠覆。鲜师母事后说,“孩子们害怕极了,我们大声祷告:神啊,救我们!神啊,救救我们!”

这艇终于在以南一英哩半的对岸着陆。鲜牧师一家三人和十多个孤儿在一个叫“巴的卡劳”的市镇里得到一所小礼拜堂接待,暂时可以栖身。其余的被分遣到其他地方。

鲜牧师回到现场视察,见到整个孤儿院已成废墟,地上泥沙堆积高达三英尺,许多房子不知去踪,留下的都被毁坏到不能修理的地步。他不禁抱头痛哭。但是对于他的损失,他过后仍能平静地说:“被巨浪冲去的其实应是我们一班人;现在我们竟然都活着!”

译者另自华盛顿邮报载锡兰内华拉地报道悉:美国藉的鲜达牧师在锡兰出生,属于锡兰国内一个名叫“坦米尔”的少数民族。他和家人原居美国东部马利兰州GAITHERSBURG地方。初读会计,后来建立一个宗教团体,卖了他在美国的房子,在80年代移居瑞士、开始为“坦米尔”族因当地叛军与锡兰政府军争战而流离失所的难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