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修22年的佛教徒归向基督    冯凤娇 口述  孙路得 撰文

我从修行22年的佛教徒,能成为今天的基督徒,心中迫切要向读者叙述我是怎样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

一般华人相信佛教祭祖装香,常是继承祖先传下来的,至于一般民间信仰,常拜的神佛很多,传说各异,很少有人去探索根源,多因家中不平安,或为工作,或为疾病,或为某件事,产生许多问题,就到庙里拜拜,供水果烧纸钱,抽签问卜点“迷津”,我不是像他们那种人,我是深入佛教佛法,来了解人生在世如何去爱,去经历生命,生命结束后,灵魂要到哪里去。在我彰化员林家中五楼上设一佛堂,我每天早上五点钟,太阳还未升起,就到佛堂修行,如何修行呢?

第一个阶段“修净土”:

我首先念“阿弥陀佛”,一直念,念一个阶段要念30万遍,念这么多遍到底是为了什么呢?这也是目前全世界的佛教徒的共同的心愿,就是:我念这么多的“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的佛国里,就有这么多的莲花,当我今生生命结束后,这些莲花就会带我到“西方极乐净土” 这是佛国境界的一个祝福,这是我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修禅宗”:

现在许多东西方人士“参禅”“打坐”,每遇困难,就喜欢这样静坐,冥思,让身心能沉淀,心情更清净、然后决定以后的路怎么行。寺庙设“打禅期”每期七天,一天七柱香,一柱香1小时,49柱香即49小时,若打坐49小时,可能腰酸背痛和脚麻,要你忘却这肉体的存在,以期达到“明心”,“见性”和“开悟”。

第三个阶段“修密宗”:

这是诸佛菩萨在佛教中修行的精华,也是“念咒语”。不是只参加一次,而是无数次参加。这样修行是为了“福慧双修”,这一生修“福”希望能得到“吉祥如意”,“修慧”是什么?是为了要到佛国净土后继续修行。佛教讲“轮回”,修行一段时期后再投胎转世,行“菩萨道”。

所以像我这么深入佛教修行的人,怎能变成为基督徒呢。教人看是断不可能的。但是感谢 上帝,祂真奇妙!圣经说: 「神却拣选世上愚掘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林1︰27)这话在我们家中是个大见证:我有一个独生女儿,国小六年级就去美国,在洛城作一个小留学生,那时的她,不懂国语也不懂国语注音符号,但后来却用中国文字向我传福音,带我相信了主耶稣。我女儿要去美国时,我千叮万嘱要坚守佛教信仰,最好长大可以出家,脱离人生的苦海,但她到了美国之后,在学校生活中认识了许多朋友,使她不可能出家。我又叮咛她:我们是佛教徒,将来的女婿最好是佛教徒。女儿说:美国不像台湾,没有人懂什么佛经。我说:以后,只要你将男朋友带来家,妈妈就会将金钢经拿给她,教他从第一句读起,金钢经念完一遍,他才能和我女儿交往。可是, 神的带领很奇妙,偏偏我的女婿是个基督徒,当我知道时我反而首先采用了佛教的一点观念,认为佛教敬拜诸佛菩萨,我们是包容的,多加一个耶稣来保佑也无妨—那时我对神的认识很不清楚。后来他们成立家庭,无论是住澳洲,住日本,我都去探访过他们。他们常去教堂作礼拜,我为了讨好女婿来爱我女儿,我虽然是佛教徒,也跟着他们去;只是我每次都坐在最后一排,牧师讲道时,我就默念佛号“阿弥陀佛”。他讲他的道,我念我的佛号。但我女儿很奇怪,无论家住何处,在电话中总是向我传福音,惹我心烦,我就对他说:“妈妈是走修行的路,要去佛国净土,我已念佛20几年了,你不要改变我的信仰。”又说:“你再向我传福音,母女就会有宗教战争。”女儿怕我生气就改变方式,美国和台湾有时差,每天早晨起来,满地都是女儿的传真纸,她写的字歪七扭八,注音也注错,我很生气,将那些纸都揉成一团,丢在纸篓里,事后又于心不忍,我想,她不大懂国语,写了那么多的字,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我又把那些纸捡起来摊开,保留到今,原来全是传上帝福音的圣经节,来告诉妈妈。上帝是听祷告的,有奇妙大能的 神,祂怜悯这个卑微的小女孩,将我这个修行了20多年的母亲,带领回来,归向主耶稣,感谢上帝;在我们家中又施了极大的恩典。

我经历真神是分阶段的进步认识祂的,在佛教信仰里,整个宇宙分成十个法界,认为基督教信仰只是“六道轮回”中的第六层次,即“天道”而已----这六道是“天道”、“人道”、“阿修罗道”、“畜生道”、“恶鬼道”和“地狱道”。如果你在“天道”里享尽天福,有一天你会沉沦成“人”;这“人”享尽人间福后,会成为“畜生”;成为畜生后又继续沉沦成为“恶鬼”;再沉沦到“地狱”。佛教所认为他超过基督教的一个“四个阶层”是“生文”、“人绝”、“普萨”和 “佛”,我接受佛教的这些知识、思想困惑,相信了主耶稣基督后,我问:上帝阿!你在9.21大地震事件中,彰显了你的大能,拣选了我们,帮助我们将美国、台湾的土地都卖掉,银行贷款都还清,(请参阅本刊第11期她的丈夫曹永杉“从佛教徒转变成基督徒的美好见证”)我以前在佛教苦修行,为的是看淡世间万物——要了解“化身慧命”,现在认识了你的大能力,知道在这宇宙中,你的位阶是最大的,因为如果你是六道轮回中的“天道”,我在法界中已达到菩萨界的层次,那么,我信上帝,不是要往下降了吗?当然不是,这就证明以前佛教界对上帝定的位阶是绝对错误的。

感谢赞美主,上帝带领我明白过来。从太空诸星系,我们住的地球,有多大?有多远?星星有多少,这些都是上帝所创造的。

像银河星系这样的星系有500亿个系列,所以太阳系只是大宇宙中星系家族中的500亿分之1。在宇宙中有太阳这么大的恒星有1000亿之多,这么大的宇宙都是造物主所造的。这位造物主就是我们所相信的耶和华 神,祂是父、子、圣灵三位一体的神,这整个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这么大的宇宙,有一个造物主,由此我了解我所信的主耶稣基督,并不是佛教所说的“六道轮回”和“大千世界”,凡在“修行”中的人都当思考这事。

9.21大地震时我也有一种思想告诉女儿:台湾人享福太多,所以要面对这样的苦难。我从前功德未修好,孽障太重,因果不好,所以要面对这样的苦难。女儿说︰不是你的功德未修好,不是欠债,不是罪孽;女儿说:只因你不认识上帝耶稣救赎的恩典,不认识这个创造宇宙万能的造物主,祂是人类生命的源头,为我们预备了许多极丰富的祝福。像约3:16、17节所说的“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 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我信主后的第一个礼拜日,2000年的11月19日是我第一次去员林和平教会作礼拜,这教会是已43年的老建筑,楼梯是旧式的塑胶地板,坐椅摇摇晃晃的,还有钉子勾住我的衣服,这是个老旧的教会,大家坐下低头,我也低头,心中却想:我走错地方了吗?我不去佛光山,那种雕刻豪华壮观的殿里去,却跑到这里来,我一直在想,我是走错地方了。但是很奇妙,有一首赞美的诗歌,当众人在唱“我的罪已得赦免”, 这首歌词非常感动我心弦,我想:人的罪已得赦免。何等不简单,人出生在世,有许多家庭因素、感情因素,生活中许多不同因素,造成众多问题,在佛教里要将这些问题分作各阶段,除去每个阶段要搞清楚就必须每个阶段去修行,为要洗净这些罪,要念佛号30万次,以及打坐49小时。

还有我为了拜一本“大圣妙法莲花经”,有八万个字,怎样念法?一个字一个磕头,一个字一拜,要拜八万次,要磕头磕到地上才算数,磕了8万次,速度最快一本“大圣妙法莲花经”要拜两年半。为要消除这些罪孽,要消除多久呢?如果要修到阿罗汉的果位,要修10万年。要想修到观世音菩萨,这数据是:1000加8个万兆年就是1千8个万兆年,为的是要消除这罪孽,但是圣经很清楚告诉我们“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我很感谢 神,祂引领我认识祂,全是祂的恩典,但我想住在员林乡下,拜祭祖先最为重视,我如今不拜,必受人批评,使我非常忧虑;我就祷告求主帮助。因为我们乡下的传统拜法,不像民间一般的拜法,我一年要拜60次祖先,要祭祖,包括我们这一房的及没有传子孙的,即没有传后代的,都要我们拜。当我刚嫁到员林时,婆婆就吩咐我说你要拜祖先,还叫我拿一只笔来纪录,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祭祖要拿笔纪录,拜拜丰盛就好了,婆婆说︰丰盛还不够,要写笔记,第几代第几世祖先爱吃员林的肉圆,所以你拜他得要摆肉圆,他就会高兴祝福我们平安,22年来我都很顺服地作,那时我还是个佛教徒,有一天我真的很烦,就告诉我丈夫说:我请问你,我所拜的这些列组列宗,你认识几个人?他想一想说︰他只认识他祖父,其他的都不认识。我说:我一个都不认识,天天这样拜,但20几年来我有两种想法,可以肯定我所作的能被接受;第一︰我对我的祖先说︰我已尽到孝道,我很孝顺,因我有拜所以你要保佑我们这一房,也就是第三房,要诸事平安顺利。如果家里有什么不平安,与我们这一房没关系, 与大伯家有关,因他是公务员,从来不拜,我清楚说明。

第二,因为我这么拜列祖列宗,他们一定保佑我们很平安,所以我这样拜,又尽孝道,又保平安﹔因此愿意继续拜拜。

当我即将受洗作基督徒时,我怎样面对祭祖的事呢?感谢 神,祂光照我开启我的心,因华人五千年来传统祭祖是要杀猪宰羊的,嘴里还要放一颗桔子﹔意思是“甘愿的”,即表示不会取他的命,渐渐将猪羊改为杀宰鸡鸭祭拜祖先,现今在台湾,因为在台湾工作忙,改用水果、糖果,当家庭主妇逛市场,买水果糖果和饼干来祭祖时,第一考虑是选择丈夫儿女喜欢吃什么样的,在拜拜完之后,全家就有很好的享受,所以传统下来的都改变了。每年清明节祭拜也都这样改变了。

八年前我去日本大阪,某天打开电视,看到日本人的祭拜祖先,吓我一跳,那时我还是佛教徒,我对我丈夫说:日本人怎么改变的那么快,他们用很奇怪的方式祭祖,怎么祭拜祖先呢﹖电视有萤幕有键盘,一按键盘,祖先的照片就显示在萤幕上了;然后再按,有好多的水果,有世界名产的蔬果,随意一按,什么都有;再按一下键盘,有花的造型,你要玫瑰花、百合花,什么造型都有;再按下去,有个烛台,很漂亮,那个烛台一闪一闪的;再按下去,有个超渡式,那个消灾的和尚,一直在诵经;等到你祭拜完后,你按下去,你祖宗的像就会向你微笑。他生前如果喜欢泡茶,你就给你祖先泡茶,他喜欢喝啤酒,你就和他干杯。八年前我在日本看的,在2003年约两个月前,我在台湾报纸上也看到台湾引进了叫做「网路祭祖」。我告诉现在还不是基督徒的慕道友说:下一代的子孙若还有祭祖的,他们就要上网祭祖,每一个祖先都没有祭品可吃了。

所以大家要思想︰从杀猪宰羊,杀鸡宰鸭,到水果饼干,网路祭祖,绝对不是偶然的,随着人类社会需求的变迁,不断的变迁,思想在变迁,所以这不是真理,真理是不变的。感谢赞美主,我们读圣经出埃及记第20章,耶和华神颁布的十条戒命,第5条说:当孝顺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 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孝顺父母须在他们在世的日子。古训「慎终追远」是不可变的,因这是以行动纪念先祖。不论你是否为基督徒,还是没有任何不确定信仰的人,总当「慎终追远」。我很感谢 神,每当家族采用民间祭祖时,我让他们先敬拜,他们拜完后,我们说:我们要用基督教的方式来纪念先祖,于是先唱诗歌、祷告,然后祈求上帝祝福这个家族;为那些叔父、哥哥、嫂嫂、叔叔及孩子们祝福,他们都很感动和喜乐。

感谢赞美主,我现在也持同样态度对一些慕道友们和对于民间信仰所拜的妈祖,关公,佛祖应当只学习他们的精神。像妈祖的慈悲,关公的义气、诚实,释迦牟尼的开悟、智慧,但我们尊贵的膝盖只能拜两种,一是当孝敬父母感谢他们养育之恩,一是赐生命的主,创造天地万物的真神。人的膝头不可乱拜,像那些无知的民间信仰,榕树也拜、石头也拜,是万万不可的。

现在世界上有三万多种宗教,包括华人常信的佛教、道教或是印度教、马来教以及无数的巫术等等。如果我是从佛教变成道教,或是从道教变成马来教,那些信仰的改变,我就没有什么可与人分享的,但信仰基督不是宗教,因为基督是全人类生命的源头。如约1:4说︰「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我们又都是天生地养的,当人类一出生,吃了从地里出来的五谷杂粮,当他呼吸到空气,他喝到水,这些都是天生地养的,就应当归回到生命的源头来敬拜造我们又养活我们的主宰,我们的上帝耶和华。这是基本的道理。感谢赞美 神,当我们有了这样的认识后,我很受感动,使我从佛教的修行里面能够体验,和认识基督有三种至宝:

第一种:我们有救赎,救赎极为重要,如果 神不赐救赎之法,人虽装扮漂亮,知识宽广,处处美好,但心里没有平安。在你内心最深处的秘密就如:夫妇之间存有很多的秘密,彼此都不知道,甚至父母和子女之间存有秘密彼此也都不知道;有的人很小的时候被伤害、有的人很小时就有很多的困难,种种伤害都藏在最深处里面,上帝爱我们,我们在基督耶稣里都可得到医治,他是与我们同在的,他医治我们,释放我们所有的灾难与捆绑,这就是救赎。

第二种:当我们得到救赎后,恩典跟着来;每个人都可以开口祷告,祈求上帝悯恤他,赦免他的罪。这个恩典在他的灵,他的生活,他的生命上,都会有很大的祝福,得到很丰富的生命。一个人有救赎、有恩典,才有真正的平安喜乐,若是没有救赎和恩典,就没有平安和喜乐。

第三种:进天国享永生:我们从主那里有了平安和喜乐,有一天我们要离开这个世界,有一样更重要的,就是永生和天国的盼望。我们的灵魂要回到造我们的主那里,祂要赐给我们一个荣耀的身体,永远和主同在。这是何等的重要,何等的美好!我20多年来修佛法,用尽了人的种种方法,努力苦修行想得到的全属虚妄,今在基督里,上帝全部无条件的大大的恩典,白白的赏赐,荣耀的永生都有了!

以上是我在生活中探讨所经历的生命的见证,有时您虽然考虑清楚,若是没有见证,仍是空虚,无内容的,因为我是亲身经历过的,我可以因此说话:这个救赎的恩典和永生,是何等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