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

孙约西

读了梁苏珊姊妹去非洲短宣后所写“坦桑尼亚之行”一文,及生宪治(生路加)医生所译“胜过死亡的活见证”,深受感动:

前者梁苏珊姊妹和几位兄姊,他们都是在职人员,利用他们的工作假期,不去游山玩水,寻朋会友,而去非洲生活较差的地区坦桑尼亚,且是自费去传福音。他们在那里的生活及福音工作,请阅该文。他们利用假期获得了1000个灵魂,归属主耶稣,这比去其他地方旅游所得的收获,是无可比拟的。1000个灵魂的价值存到永远,旅游的观赏,则是暂时的。我深深相信,梁姊妹这篇信息会鼓励更多人也愿利用假期,不去旅游,而转向福音工作,使更多人归义,蒙受存到永远的福分,对自己更是  神所悦纳,得奖赏的。

生宪治(生路加)医生现住香港,我与他本不相识,是经人介绍与他电话交谈,方知他已91岁高龄。他的声音洪亮,谈到福音工作,他非常兴奋而激动地说:“当快快抓紧时间传福音,抢救灵魂”。我也从旁处得知,他虽这样高龄,仍常去街头派发福音单张,而且他仍然在作翻译工作。他已寄给我他近来翻译的两本书“天堂地狱的异象”(“天路历程”的作者本仁约翰所着)及“借着我的灵”(加拿大的宣教士古约翰着)——许多基督徒于告老退休后,一般有两种心态:有一种经济条件较好的,常愿探亲访友,周游世界,到处观光,以享晚年余福。第二种经济较差的,就去公司走走,茶楼坐坐,看看电视,消磨时光。但生医生却不是这样,他是个聪明人,专心奔走属天的道路,努力追求进天国。

谈到退休,对基督徒来说是一个福分,因为未退休时为了生活,忙忙碌碌,又要教养子女,以至少有时间读经、祷告和聚会。退休后就不同了,这时子女多已成长,甚至有的已成家立业,时间充裕负担轻,况且在经济上也与前不同,因一般来说,都有退休金,有的人还有些储蓄,即便有不足的,政府都有福利金的补贴,可望生活无虑。这时就应当有充分时间,可以多祷告读经和灵修了。若能起来努力追求属天的福分,就是除了祷告读经和聚会,培养自己的灵性外,又起来热心服事主,努力传福音,这种退休后的生活,其价值就远胜前者那种只顾今生的悠闲生活,相比之下,实在不可同日而语。再者很多退休后的人,因为终日无所事事,生活盲无目的,身心健康都受影响,倘若我们起而追求属灵的福,不但心灵喜乐,身心必得健康,而且又是遵行了主所吩咐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的大使命,岂不是一举数得么?!望退休的兄姊们深思。

再者,本期有吴遵胜老弟兄的遗作“奇趣的微生物”一文。吴君为我好友,又是幼时同学,且是世交。他热心爱主事主,积极传福音,只因他患有哮喘重疾,突于本年3月2日息劳归主,享年84岁。他素来爱护本刊,每期都为本刊撰文,尚有几篇遗作将陆续刊岀。他生前自知病重,特为他自己的安息礼拜敦嘱了他的子女播放他事先预备好的录音带,其中有一句话使我深受感动。他说“当你们听到我的声音时,我已经在乐园里了”。这是一句多么有信心的荣耀的话。是的,他已经在乐园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