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教会  周金海牧师

神所要合祂心意的教会,必须是建造在爱中的教会,因为教会是基督大爱的结晶体,是祂劳苦——爱之付出——的功效。教会的成员虽然复杂,但都是蒙 神所爱,都是耶稣用祂自己的宝血所买赎回来的,因此教会也必须建立在爱中。笔者在美国牧会20年期间,在教会中看到各式各样的人都有,有的是从台湾来的,有的是从大陆来的,有的是从香港来的,有的是在美国生长的,虽然都是中国人,但却不都是一样,个性和看法都不同。在教会里服事他们实非易事,我常感觉自己不够,没有爱心。

在教会里有些人是非常可爱的,自然就爱他们。但有的人不是那么可爱,尤其是那些爱挑剔找麻烦的人,常在背后说些批评论断的话,搞是非,甚至无中生有,因此有人被冤枉,被误会。当一个人被冤枉时,是最痛苦的。有的人态度很好,有的人态度则较差,有的人非常尊敬牧师,有的人却轻看牧师,但这两种人,牧师都要爱他们。如果只是一个聚会,大家来聚会,聚会结束就走了,你喜欢来就来,若不喜欢就不来,大家客客气气的,你管不了他,他管不了你,这样就比较单纯,但这不是合 神心意的教会。

成立了教会就不那么简单,而弟兄姊妹又都是在本教会蒙恩得救的,就好象许多孩子生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那些新得救的人需要照顾喂养,如同照顾新生婴孩一样,他们有不同的需要,教会领袖们就要去帮助他们。他们不仅需要讲台话语的供应,在生活中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帮助。譬如青年人交朋友,婚姻问题,办身份,买房子,买车子,修车等。有的人初来美国时是单身,后来结婚生儿养女,生产前后需要找医生。有时生产不顺利,还要半夜赶到医院去为产妇祷告等诸多问题。一个教会在成长过程中,这类的事情很多。教会就像一个大家庭,这样长年累月的服事(尤其像本教会无支薪制度,传道人都要学习全心依靠主,相信主感动弟兄姊妹自由奉献,供应生活所需),能够长远这样服事下去,是需要爱的,如果没有  神的爱,根本不可能长期这样服事。

所以主耶稣说:“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常在父的爱里一样。”我们只有常在 神的爱里,才有这样服事的力量,因为主知道,我们需要先有这种爱,才有力量来服事,我们之所以能这样服事,乃是因为爱的缘故。“我们爱是因为 神先爱我们”(约一4:19),我们被 神的爱所激励,然后我们才有力量去服事人,我们也是因为神的缘故而来服事教会,服事众弟兄姊妹。但有时候,还是觉得不容易,尤其是当有些弟兄姊妹渐渐长大了,也有一点恩赐,能教主日学,领诗歌,带敬拜,能讲道时,他们就开始有自己的意见了,甚至会起争论。以前他们是很听话的,但这时候就不大听话了。当大家看法不同时,就不容易同心。教会不同心,就失去 神的祝福。我在教会期间,有时候觉得非常为难时,就想一走了之,可是每当我这样想时,主耶稣就来问我,像那日主在提比利亚海边问彼得一样说:“你爱我吗?如果你爱我,就要喂养我的羊”。这个“喂养”不是单单讲道而已,不是单用道喂养就够了,而是在他们整个生活中的照顾和牧养,他们好象在一个家庭里,孩子生下来,需要喂养,需要教导的,如果没有 神的爱就不能服事喂养神的羊群。

因此在教会服事,必须要有 神的爱,这是一种无条件的爱,这种爱不是我们自己原有的。如果是我们自己的爱,它很容易改变,很容易放弃。人的爱总是有条件的,是短暂的,是会变的,但 神的爱是无条件的,永不改变的。那么 神的爱如何临到我们呢?我们如何才能得着 神的爱呢?圣经告诉我们,只有一个管道,就是借着圣灵。罗马书5:5说:“圣灵将 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我们之需要常被圣灵充满,就是因为我们需要有 神的爱,来爱神,爱人。圣灵来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把 神的爱带给我们,惟有 神的爱才是恒久忍耐,永不止息。只有这种爱才能持久,才能成为我们长期服事的力量。因此我们需要常被圣灵充满,惟有建造在爱中的教会,才是合 神心意的教会。

此外,教会的聚会该是有圣灵的同在和运行,令人感觉到恩膏很强。 神的同在很丰富, 神话语的供应也强,这样的聚会才能使人不断更新,叫人得造就,这就是圣经所说得“圣灵的更新”,使我们重新得力,叫我们的爱火一再地被挑旺起来。其实建造教会的工作都是圣灵作的,讲到我们为 神作工,其实应该说是圣灵借着人来作工,虽然人凭着自己也可以作工,也会有些成果,但其性质与内容是完全不同的。在 神的眼光中,人所作的不过是草木禾秸,惟有圣灵作的才是金银宝石的工作。譬如该隐献祭给 神, 神知道他作的是什么工,也知道他的存心,所以 神没有悦纳他的祭。我们如果没有在爱里服事,如果不是靠着圣灵来服事, 神也知道,所以我们要一直学习谦卑,凡事依靠圣灵,不靠肉体。

如果有人问说:“什么是基督教?”虽然基督教是有许多真理和教义,但一言以蔽之:“基督教就是爱“,因为 神就是爱,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这爱首先在耶稣身上具体地彰显出来,如耶稣的忍耐,谦卑,受苦,祂如何爱罪人,爱门徒。祂降世为人,就是要把爱带到人间,叫人知道什么是爱,怎样来爱。你若想知道什么是爱,怎样来爱,只要看耶稣就够了,祂就是“爱”。其次这爱是在那些被圣灵充满,被 神的爱所充满又活在爱里,弃绝自己向己死的人身上彰显出来。许多为主牺牲,为主受苦,为主殉道的圣徒,他们生命中所流露的就是 神的大爱。

我们所说被神的爱充满与被圣灵充满,其实就是一件事情。圣经说:“神就是爱,住在爱里的,就是住在神里面。 神也住在他里面”(约一4:16)。你如果住在爱里面,在爱里行事为人,你就是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你里面,你是与神联合的。这种爱也是常在一些小事上表现出来的。我们在教会中所作的一切,都该是为着爱而作,若有其他动机或条件都是不对的。我们在教会中服事,不是为名利,不是为地位,不是为表现自己,不是为利害关系,纯粹是为着爱 神。劳伦斯弟兄说,他从地上捡起一根草,这样小的事,都是为了爱 神而作。恒久忍耐实在是爱的一种具体表现。一个不可爱,常使我们为难,反对我们的人,我们要更多包容接纳他,如果有爱就能作到,不是要等到他态度改变了,才来爱他,那是有条件的爱。在教会里,如果没有 神的爱,就无法被建立起来,而且会常常岀问题。我在教会里多年来,就是学习爱的功课。听话的,属灵的,尊敬你的弟兄姊妹,很容易就爱他们。但那些不听话,不属灵的,不尊重我们的人,我们也要学习以 神的爱去爱他们。这就是 神所要合他心意的教会,是合神心意教会最大的特点。“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你们要追求爱”。(林前13:13)

我们要常提醒自己,教会和家庭一样,教会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你错我对的地方,而是讲包容,讲原谅和讲宽恕的地方。如果没有爱,既使我们的理由最对,在 神看来仍然“算不得什么”。保罗说:“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或译作“一无所是”)”(林前13:2)。

我们在教会里不仅要学习爱的功课,我们在家里,在工作的地方,也一样要学习爱的功课,因为我们是基督爱的标本,神的爱是透过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才表现出来的。神常把一些很难爱的人放在我们身边,就是为要叫我们学习爱的功课。如果我们是个跟随圣灵的人,我们就是圣灵学校里的好学生。所谓“圣灵学校”是无形的,是无所不在的,在圣灵学校里,处处都是 神所用的教材,如各样人、事、物等。神所安排的是环境,祂所许可的病痛,经济上的试炼等,都是 神所用的教材。如果我们是个好学生,在这无形的圣灵学校里就一直在上课学习。在 神的眼光中,一个基督徒一生的价值,乃在于他所学的属灵生命功课有多少。

在教会中,最重要的是我们跟 神的关系要好,要常住在主里面——即连于爱的源头。我们一直要保持与 神有亲密的关系。要尽心,尽意,尽力,爱主我们的神,这是我们在教会中服事最重要最基本的条件。其次是我们跟弟兄姊妹之间的关系——即大家学习彼此相爱,不是要要求别人先来爱我,乃要爱人如己。这是诫命中最大的两条,也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爱最多的教会,就是最合 神心意的教会,“神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但愿祂在教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得着荣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弗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