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祈求圣灵浸的态度

从前文(见第12期)所述可知圣灵浸是上帝所应许要赐给祂每个儿女的,那么我们如何可以得到呢?主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这是原则,所以想得到圣灵浸:

第一、首先要渴慕,“渴慕”被圣灵充满,如鹿“渴慕”溪水一样。一个自觉心灵贫穷、枯竭、事主无力,爱主无心,愿意得着复兴的人,渴慕能爱主,能结圣灵的果子荣耀主,渴慕成为圣洁的器皿,得着圣灵的能力见证主,主的灵便能充满他。反之如像老底嘉的教会,(启3:14-19)自觉什么都有了,就不能是口渴的人,必须先看见自己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需要从上面来的能力帮助,而且须恳切地求,就如徒1:4,1:14所记载:门徒们照着主的吩咐,在耶路撒冷等候时“都同心合一的恒切祷告”才能蒙恩典。

第二、我们有这渴慕的心,就要来到主的面前来,因为这是主耶稣基督为我们施圣灵的浸(约1:33;太3:11;可1:8)并不是任何一个人,虽然我们常会藉别人按手而得着但施浸的源头仍然是主,所以我们必须到主的面前求,“只见耶稣,不见一人。”(太17:8)

第三、既然来到主面前求,就当先求主光照,承认自己的亏欠,求主的宝血洁净,拿走一切成见,像小孩子一样,顺服信靠,谦卑俯伏

第四、要喝,喝就是凭信心来接受,因为这是主应许给我们的,祂既应许给我们,祂就不能背乎自己(提后2:13),祂是信实的(申7:9;约壹1:9)祂从不失信,祂既应许要用圣灵为我们施浸,所以我们也当相信一定得着,例如父亲应许给我们一件宝贵的生日礼物,到了我们生日那天,父亲将这礼物拿出来,我们的态度应当是欢喜快乐很自然地感谢而接受,如果我们不信,认为父亲不能给我这礼物,就是看见了这礼物,也不相信这礼物是给我的,甚至给我时,我也不接受,结果,我与这礼物无份,更使父亲的心伤透。今天许多信徒也像这样,不相信神会赐圣灵给他,以至拦阻了去蒙恩典,又使主和父神的心忧伤。我们都应除去这种不正确的思想,而凭信心接受天父应许赐给我们的这大福。

(四)受圣灵浸的现象

五旬节那天,圣灵浇灌当时的门徒,有大声音震动耶路撒冷,就有许多人前来观看,观看的众人讲了一句共同的话:“他们(指那些被圣灵充满的120个门徒)无非是新酒灌醉了”(徒2:13)他们为什么会这样说呢?显然是因看见这些门徒们的外表举止行动有失常态的样子,好象一般醉酒的人,有哭,有笑,有跳,有倒在地上,口说不停,……等等,自己不能约束自己。他们又听见这些人各用他们的乡谈(方言)说话。由此可见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当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时,也常会有上述的情形发生:有的哭、笑、跳、倒在地上,种种现象不一而是,而且又都讲出“方言”来,这是不是为怪的事。惟是“方言”却成了近百年来在教会中常引起争论的问题,今根据圣经特作以下的分析:——

1、(参徒1:4―5,1:12-15)五旬节到了,门徒们都聚集在一处,继续同心合意地恒切祷告等候圣灵浸时圣灵就浇灌在他们(约一百二十个门徒)的身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中文和合本的翻译),这段经文在吕振中新译本是这样翻译的“众人都充满了圣灵,用奇异的舌音说起话来,照圣灵所给他们去发表的”,英译本KING JAMES VERSION:“And they were all filled with the Holy Ghost, and began to speak with other tongues, as the Spirit gave them utterance”以上是(徒2:4),续读(徒2:6-8)

和合本:“众人都来聚集,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乡谈说话,就甚纳闷;都惊讶希奇说:看哪,这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么,我们各人,怎么听见他们说我们生来所用的乡谈呢?

吕译本:“民众都聚拢来,不知所措,因为每一个人都听见他们用他自己的土话说话,众人都惊异希奇说:“看哪,这些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么?我们各人听起来、怎么是以我们自己生来的土话来听呢?”

JAMES:“the multitude came together, and were confounded, because that every man heard them speak in his own language.  And they were all amazed and marveled, saying one to another, Behold, are not all these which speak Galilaeans?  And how hear we every man in our own tongue, wherein we were born? ”

有人读了(徒2:4-8)会说:“方言”必须是“别国的话”,若不是“别国的话”就不是说“方言”,不是受了圣灵浸,这种讲法是不对的,当然上帝有大能,有的人受了圣灵浸时,果然会说岀“别国的话”来,但(徒2:4-8)所记载的,并不是真的在说“别国的话”,而是“听”的人“各人”“听”起来“这些加利利人所说的话”,“他们”都是用他们的土话“听见”的。我们若仔细读这段经文,特别注意到那个“听”字,就知当时聚拢来,说十五种别国话(乡谈、土话)的人,他们都是在同时“听”到那同一个说的人在用他们的土话说话,难道这十五种不同语言的人,同时面对同一个说“方言”的人,那说的人能同时说岀十五种不同的别国土话乡谈么?绝不可能!但每一个“听”的人,却都在同时用他们各人的土话(乡谈):“听见”了,所以,这是神迹,是神的大能,无怪乎那一天门徒就突然增加了三千人,是与这神迹分不开的。

2、在哥尼流家中,彼得为什么敢为那些外邦人施水浸呢?是因为看见圣灵也浇灌那些外邦人,他怎知道那些外邦人是被圣灵浇灌受了圣灵浸呢?乃是因为听见他们说“方言”(“舌音”)所以就知道那些外邦人是受了圣灵浇灌,如同五旬节时圣灵浇灌他和当时的门徒们一样。——(徒10:44-47)

3、当保罗按手在以弗所的十二个门徒头上时,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伴随而来的是,他们就说“方言”(“舌音”)——(徒19:6)。

4、徒8:14-19虽没有说那些撒玛利亚的门徒们受圣灵浸时说出方言来,但却记载有行邪术的西门,要向使徒们用钱来买这恩赐,如果西门看不见有什么特殊现象,他怎会肯用金钱来买呢?这特殊的现象是什么呢?很可能就是听见他们说岀方言来。

5、保罗是被圣灵充满的,(徒9:17)他也是说方言的,因他说他说方言比众人都多。(林前14:18)

使徒行传所记载的受圣灵浸,共有上述五例,除徒8:14-19不明显外,其余都清清楚楚记载着受圣灵浸就说岀方言来,所以可以说,受了圣灵浸随伴而来,是“方言”(“舌音”)。

笔者在这40多年来,所见到受圣灵浸的兄姊,虽然外表各有不同的现象,但他们也都说岀“方言”(“奇异的舌音”)来,而且追求圣灵充满受了圣灵浸的信徒越来越多了。信徒们被圣灵充满后不断追求生命进深,造就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五)甚么阻拦你受圣灵浸?

受圣灵浸说方言(舌音)在初期教会应当是不存在问题的,因那时的使徒们都是在信徒信主的时候,就帮助他们受圣灵浸,(徒19:2-6,徒8:14-17)。以后教会沦入罗马天主教黑暗时期,许多真理被埋没,甚至“因信称义”的真理直到十六世纪马丁路德才恢复,至于圣灵浸的真理也是约近二百年来才逐渐恢复传扬,所以初期教会时代,若有人未受圣灵浸倒是一件希奇的事。

真理的恢复都是要经过利害的争战,马丁路德恢复“因信称义”的真理,就是经过非常利害的争战,这受圣灵浸说方言(舌音)的真理也不例外,因为这是复兴教会的重要关键。

今天拦阻恢复这真理的,主要不是外邦人,也不是平信徒,而是在教会中有一些事奉神有影响力的人。因为其中有些没有受圣灵浸说方言的经历,自认已有圣经知识,又在事奉神,他们会想“难道像我这样的人没有被圣灵充满么?”他们在这种思想基础上,就从圣经中找出许多话语为自己辩驳,引述一些论调:“受圣灵浸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信主时已受圣灵了,不须要再受圣灵浸。”“圣灵浸不一定讲方言。”甚至说:“某某大传道人,没听过他说方言,如他未被圣灵充满怎会被神大大使用呢?”“方言是最小恩赐,要追求爱,追求先知讲道,”等等,等等。他们用这些样的话语去教导弟兄姊妹,弟兄姊妹既是接受他的带领,就接受他所传出来的信息,这是今天教会中普遍拦阻弟兄姊妹受圣灵浸的最大原因。

有人惧怕求圣灵浸时受邪灵:很多信徒要想受圣灵浸,但又惧怕“走火入魔”受了邪灵,这是因一方面对圣经不清楚,也是对主的话没有信心,主耶稣知道我们有软弱,所以祂在世时就已用比喻告诉门徒,让祂的门徒相信,求圣灵时不会有邪灵,主在(路11:11-13)说:“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这段经文岂不是已明明告诉我们么,我们虽是堕落败坏的人,尚且要将好东西给自己的儿女,上帝爱祂的儿女,远超过世上父母,祂常常赐给我们的恩惠,是超过所想所求的,祂何等宝爱我们,今天我们来到祂的面前求圣灵,祂能允许邪灵侵犯我们么?况且我们是照祂的应许来求,而且求的是圣灵的能力(徒18)为了复兴我们的灵性,你想神还能容许撒旦来骚扰么?当然不会,我们只要带着渴慕的心来求,神一定会满足我们,用祂的圣灵为我们施浸,使我们得着从上面来的能力与撒旦争战。所以,不要上撒旦的当,只要信,不要怕。你求,必能得着。

也有人以彼得为例,说:“彼得是爱主的,在马太福音十六章廿三节,耶稣尚且对彼得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那不是彼得也被撒旦捆绑么?那么我们去追求圣灵充满,岂不也可能中邪灵么?”如果你仔细读那段经文,就知道这种领会是大错了,因为主耶稣是要遵循神的旨意到耶路撒冷去被钉十字架,成就神救赎的荣耀大工,然而那时的彼得却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不愿意主受苦钉十字架,照人情讲是好的,但却这完全违背神的旨意,是因彼得不明白这一点,就被撒旦利用,藉以企图拦阻主。但我们现在求圣灵的浸,正是顺服神的旨意,要得到从上面来的能力,作一个更好地背十字架跟从主的人,摧毁魔鬼的权势,促成主的国度,所以撒旦惧怕,就用各种办法拦阻我们去领受圣灵的浸,不要上当!

再者,试想我们未信主时尚未中邪灵,即使有人未信主时被邪灵捆绑,因为信了主就赶走了邪灵,何况现在我们已经是属主的人来求圣灵,邪灵还敢来侵犯我们么?断乎不能!所以,请放心!只要大胆求,主必给。哈利路亚,赞美主!

还有一种人认为求圣灵一定要非常圣洁,他感觉自己现在还贪爱世界,灵性非常软弱,现在还不够资格,等到好好地对付清楚自己,然后再来求圣灵充满。这种人也是对主的话语没有信心,成为他的拦阻,因为圣经明说在末后的日子,神的灵要浇灌凡有血气的人,既是属血气的人,都是不完全的,而且正因为不完全,需要圣灵赐能力,帮助我们完全才须要受圣灵浸,好使我们得着圣灵的能力,将我们这天然人更新变化,渐臻完全,如果你已完全了,灵性很好了,很属灵了,主耶稣何必还要吩咐我们要受圣灵浸?所以我们不要受撒旦的迷惑,让我们对撒旦说,“我本是软弱的,是贫穷的,是赤身露体的,所以我现在需要主给我力量,我除了受圣灵浸,没有办法得能力,撒旦,你退我后边去吧,我现在要到主面前求圣灵浸,得着从上面来的能力制服你。”

我们要时时刻刻依靠主宝血,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求怜恤蒙恩惠。圣灵要作我们的保惠师,随时赐能力帮助我们。“我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我们。”(雅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