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谈话(1666年11月22日)

他对我说:他灵命的根基就是借着信心,对于神有一种最高的观念和认识。他自从一次得到了这种观念之后,他什么都不管,只要忠心拒绝所有别的思念,专一地在一切行动上,都是为着爱神而行。若是他有好些时候没有思念神了,他也不怎么样不安,不过到神面前承认他的失败,又转向神并思念祂。他因着忘记了神,就更认识自己的败坏,所以他更信靠神。我们信靠神,是要让神得荣耀的,同时也能让神赐下更多的恩典。

一个全心信靠神,又是定意为着神的缘故肯忍受一切苦的人,神必定不会使他长久受苦,因为神是信实的,祂不会背乎自己。

他在许多的事上,常常经历神恩典的拯救。当他要做什么事,他并不预先筹划,等时候到了,他就会清楚地由神那里得着一切合适当做的事。这不过是他新近的经历;在以前,他对于自己的事还是常有挂虑的。

他对于已往的事不去记忆。一件事一过去,他就不容易再记起是怎么一回事。比方他吃了饭之后,他就忘记吃的是什么。他只记得一件事,就是一切事都为爱神而做。他感谢神,因为是神引导他做的。他在什么事上,都是如此。他无论做什么都非常简单,并且常有神的同在。

有时因着事务忙,稍微有些不思念神,神就给他一个新的提醒。这提醒如火烧着,甚至叫他激动万分,无法自制。

他反而觉得在日常生活上与神的联合,胜于在退修的时候。

身体与心思中最大的痛苦,就是失去知觉神的痛苦,这一点他已经感受了很久。但是因着神的恩慈,他知道神不会弃绝他,也知道任何神许可临到他身上的东西,神也必给他力量担当。所以他什么都不怕,也不为着自己的灵命去和人商量。他若这样做反而疑惧。他已经肯为着爱神的缘故将自己的性命放下,所以他不怕危险。完全顺服神是通往天国唯一的道路,也能得着足够的亮光,作我们行为的指导。

当我们属灵的生命起始的时候,我们该忠心尽本分,并要舍己,后来要得着说不出的快乐。遇见难处时,只要求助于耶稣基督和祂的恩典,什么都变容易了。

许多基督徒在灵命上不进步的原因,就是专注在懊悔或对付,而忘记爱神作他们的目的。这很容易从他们的行为上看出来,这也是他们没有真实美德的缘故。

亲近神是用不着技艺和科学1的,只要有一颗专为祂、想祂、爱祂的心。

注释:

1“技艺和科学”英文原文为“artand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