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之行

老实说,我从未想过去非洲旅行。我喜欢双脚站在我所熟悉的土地上,这样可让我有安全感。而且我喜欢呆在气候宜人的地方,不过我正在寻找一个短期宣教的机会,我知道有一个这样的机会:《耶稣传》电影事工。这个事工我已经支持它很多年了,因此我是渴想参与他们的服事。这个事工是学园传道会的一部分,它的主要工作是把上世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路加福音为基础拍摄的电影《耶稣传》,翻译成各地方的方言和到那些地方去分发和播放这部影片。迄今为止,它已经被翻译成850多种语言了。

当电影放映队计划到非洲播放《耶稣传》时,非洲就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想成为电影放映队的一员,所以就和一位好友一起报名参加2004年6月去坦桑尼亚的短宣。我和我的朋友像你们一样都是“办公室的人”,但我们想成为上帝在全球作工的一员。所以我们就贡献了我们的假期和金钱,加入了这个短期宣教旅行。

我们从旧金山出发的那个早晨,我的朋友显得十分焦虑。她的父亲就为她祷告,并鼓励她继续按计划而行。我们离开了美洲舒适的气候,经过20多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达累斯萨拉姆,坦桑尼亚前首都。

即使在这个坦桑尼亚最大的城市里,我们也感受到这确实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里的每件事物都十分缓慢的移动。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在机场拿到签证,通过了海关。我们需要习惯这里缓慢的节奏和其中的“诸多不便”之处。我们把自带的维生素粉掺在自来水里,喝了下去,之后我们才意识到自己作了什幺。我们不断祷告希望自己不要生病,感谢神我们没有。我们不得不买瓶装水,不仅用来喝,也用来刷牙。时差(这里比美国早11个小时)、新的气候、新的环境等都在挑战我们的生活秩序和睡眠习惯。——我们已经离开了令我们舒适的气候,我们的身体好几次不能正常运转,我们感到力不从心。在这个时候除了祷告和信靠上帝,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在达累斯萨拉姆我们与《耶稣传》事工的坦桑尼亚负责人碰面。他希望我们能向马萨族(Maasai)放映《耶稣传》这部电影。马萨族是一群游牧民族,他们散布在广阔的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地带。虽然先前已经放映过马萨语的《耶稣传》,但那里仍然有许多地区的居民没有听到过福音。马萨人对西方文化感到有些新鲜,他们至今还穿著传统的服饰,遵行古老的风俗习惯。

第二天,我们飞往北部城市阿鲁萨(Arusha),它靠近肯尼亚的边境。我们在饭店住下,在那里我们将度过在坦桑尼亚的大部分时间。事实上,住在这儿我们感觉就像在夏威夷一样,到处都是美丽的鲜花,宜人的风景,漂亮的小屋。乞力马扎罗山,非洲最高的山,就是我们的背景。

我们行程中最困难的是前往放映地点的路程。我们通常要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开上好几个小时的车。每次都要和晕车挣扎,但上帝赐给我们恩典。在我们长途跋涉后,能有机会放映电影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奖赏。

所有的影片都是在室外放映,我们一直等到晚上7:30天黑后才开始放映。在放映电影前,我们聚集了当地的基督徒,一起来敬拜、教导、分享和祷告。大多数时候我们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我们知道,我们是荣幸地得与马萨的基督徒兄弟姐妹们一起,把好消息带给了他们的同胞。

其他的时候,我们有机会挨门挨户的去邀请当地人来看电影。虽然,在美国挨家挨户传福音会使我们害怕,但在这里我们走进各个小屋传福音却令我们非常享受!我们和当地的基督徒结对去传福音,大多数时候都是他们在说。我们主要在那儿为放电影制造气氛。我们给当地的孩子买气球和糖果。男孩子都对这简单的东西感兴趣,我们也和他们玩得很开心。在这里不需要昂贵的掌上游戏机!

天黑以后,我们就开始放映电影。天越来越黑,马萨人也越来越多。平均每个晚上会有300个马萨人来看电影。提供动力的装置是一部本田的便携式发电机,《耶稣传》这部电影被分成四盘带子来放映,每盘带子都是用16毫米的胶片制成的,可放半个小时。在播放每盘带子的间隔期间,我们从美国来的人都会作一个3分钟的见证。可能的话,我们都会把这些见证一句句译成马萨语,或者先译成斯瓦希里语,再译成马萨语。

在电影结束后,会有一个信主的呼召,来看电影的人大多数都会上前接受基督,有时甚至是整个人群!马萨人听到福音就接受了福音!我们估计在那段时间里大约有1000人信主。

只有上帝知道真正进入他国度的人数有多少。愿荣耀归于上帝!但更难的是更进一步,如何使这些新的基督徒婴儿成长呢?谁来教导他们圣经?很少人能买得起圣经(是的,已有马萨语的圣经)。他们渴慕上帝的事情,他们需要用真理来喂养他们,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得自由。使我们受鼓励是:我们年轻的非洲信徒们有一颗火热的心和献身的精神,他们愿意专心赢得及教导他们的同胞。

我们祈求上帝,为这个艰巨的任务和难得的机会赐福他们、装备他们。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耶稣传》事工的事,请访问他们的网址:www.thejesusfilm.org。虽然起先我并不想去非洲,但我十分感谢能去那儿看一看,并成为上帝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一员。在这次旅行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是,我们那些有献身精神的非洲弟兄姐妹及马萨人对福音的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