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合 神心意的事奉呢?

简言之,合 神心意的事奉就是在圣灵里的事奉,也是圣经所说新约的事奉。主耶稣说:“神是灵;所以拜祂的必须(注意:主说”必须“)在灵与真理里面拜祂。”(约424英译)这节经文的中文翻译不够准确,单用心灵和诚实拜 神不够,还要在圣灵里,这才是新约的事奉。我们要知道,我们所事奉的 神,祂是灵,是圣灵。我们说圣灵掌权就是神掌权,让神来带领就是让圣灵来带领。 神既是圣灵,所以拜祂,事奉祂,与祂交通,就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拜祂。

英文钦定本圣经所译“In spirit and in truth”(在灵和真实里),意思就是在圣灵里,即在圣灵感动或膏抹中,也是我们所说在圣灵的恩膏里来敬拜事奉神。我们的事奉,尤其是在教会中的服事,应该都是在恩膏里的服事,像祷告、唱诗、敬拜、讲道、为人祷告,这些服事都应该在恩膏里。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恩膏,就不是 神所称许、所悦纳的事奉。

什么是恩膏? 圣灵的恩膏就是圣灵同在和运作的明证。是 神同在的印证,也是蒙 神悦纳的记号。纽约立巨屋教会的吴老牧师在世时,他们聚会时,不是只有一个牧师在讲台上,而是好几位牧师或青年同工和他一起坐在台上;他教导他们说,谁有圣灵感动时,就要起来讲话,但不要讲长篇大论,要讲见证,因为他们的灵命还不够成熟。青年人常有一个危险,就是头脑知识很多,缺乏生命的经历,这就是为何吴老牧师要限制他们只能短讲。台湾锡安堂已故创始人荣教士也是这样教导她的青年同工们,如果超过规定时间,她就会在聚会中叫他们停下。青年人常以为属灵的知识就是属灵的生命。其实知识是一件事,灵命又是一件事,如同恩赐是一件事,生命又是一件事。但灵命比较成熟的人,才会有这种分辨能力,一般人没有这种分辨能力,其实这种限制对青年人也是一种保护。

从前吴老牧师就是这样训练他的同工,几个人在讲台上,谁有圣灵感动时,谁就起来讲,谁有恩膏就起来,如果恩膏没有了,就坐下来,他们一直都是这样让圣灵来带领聚会,比如主日有四位牧师坐在台上,谁该起来讲呢?他们幷没有事先规定谁在主日讲道,然而在一个不够成熟的教会里,事先必须要有安排,但当教会慢慢成长,更多活在灵里时,就不需要事先安排了。

我们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某弟兄或姊妹在聚会中讲话时,如果没有恩膏,大家都会觉得讲得太长,灵里没有供应,该停下来了,这就是没有圣灵的印证。所以我们在聚会中,必须要学习让圣灵来带领,因为这样才是合神心意的事奉。在带领聚会时,这一点非常重要;领诗也好,祷告也好,讲道也好,如果没有恩膏时就该停下,甚至有时候,你讲道讲到一半时,觉得不该再讲下去,好像恩膏不是那么引证时,那就该停下来。停下来以后又不知道该作什么,那怎么办呢?那时什么都不要作,可以请会众安静片时,一齐来仰望主,等候主。不久圣灵会指示我们该作什么,或是祷告,或作见证,或有方言,或有翻方言,或是作其他服事,圣灵会带领的,这就是哥林多前书14章所说的聚会。

某年,我在纽约聚会中讲了一篇路得记的信息,是讲到路得(代表教会或信徒)如何跟随拿俄米(代表圣灵),由于她顺服到底,她终于嫁给了波阿斯(预表基督),我不记得讲了多久,只知道讲到一个时候,我感觉恩膏没有了,可是我还是继续讲下去,那些人都是属灵内行,他们早已知道我没有恩膏了,但我还是不停地在讲,那时候因为我没有这种学习,不懂得恩膏没有了,意思就是 神没有引证了,应该停下来了,但我没有停下来,那晚讲完回去后,心里好难过,闷闷不乐,好像主不喜悦。第二天晚上聚会开始后不久,我就站起来向大家道歉说:“对不起,我昨天讲的话太多了,恩膏没有了,我还在讲,很对不起”。 神就是这样不放过我,我这样认错以后,好像大家反而都得了帮助。

什么是合 神心意的事奉呢?就是有圣灵恩膏的事奉,是在 神里面的事奉,是随从圣灵而行的事奉。圣经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加516)其实每一样的服事都应该是这样。譬如在聚会中的司琴,有没有恩膏也有很大的差别。在圣灵里的服事,不是说技术好就够了,还要看有没有恩膏,要看是否跟耶稣联结在一起,即在唱诗或弹琴时,是否跟耶稣有交通,对事奉的人来说,与耶稣交通是一种享受;或者说他们这种服事由圣灵来接管了;意即整个人,身,心灵都被圣灵来占有,圣灵可以随着祂自己的意思来在聚会中运行。

但我们怎样才能知道圣灵的带领呢?这需要我们对圣灵有敏锐的感觉才行。我们平时生活里,就要学习跟随圣灵,来摸圣灵的感觉,如果平常不断的学习跟随顺服圣灵,来到聚会中,就很容易摸到圣灵带领的方向,这才是合神心意的事奉,也是圣经所说新约的事奉。我们需要常这样祷告:“主啊,求祢使我灵里感觉更加敏锐,使我更加小心活在祢面前。”圣灵在我们心中的感动,催促或禁止,平安或不平安,这些都要注意,而且要顺服。当我们作得对的时候,就有 神的恩膏;就有平安和喜乐。当我们作得不对时,就没有恩膏,心里也会闷闷不乐,好像干巴巴的。以前我不懂,不管有没有恩膏,我一定要把我预备的一篇道讲完,但现在主恩待我,叫我知道没有恩膏就不要再讲了,就是这么简单。所谓合 神心意的服事,就是在恩膏里的服事。

有一段时候我们住在纽约,我很喜欢参加立巨屋教会的聚会,因为他们是一班专注耶稣的人,宝贵 神的同在。我特别喜欢坐在后面享受主的同在,可是每一次去聚会时,牧师看到我就请我和他一起坐在讲台上,面对着会众,这样我的self-consciousness(自觉)就来了,这样一来我就忘了圣灵的感动。我本该对圣灵是敏感的,但我却对自己敏感起来,因为我坐在台上,面对那么多的人,我想他们都在注意我,于是把圣灵在我里面的感动忘了一乾二净,不知不觉的拦阻了圣灵在我身上的出路,完全失去了恩膏在我身上的运行。内向的人很容易有这个问题。所以如果我们要进入圣灵的服事,若要有恩膏的事奉,我们必须忘记自己,必须向自己的感觉死,好让圣灵来掌管我们。如此,这种让圣灵来掌管的程度就会越来越多,这样,圣灵在我们身上就有出路;祂就能够任意使用我们,而我们在圣灵里也会越来越纯净,就不容易有肉体的掺杂。但一般说来,我们学习在圣灵里事奉,难免会有掺杂的,但如果我们不断地学习跟随圣灵,肉体的掺杂就会越来越少。

合神心意的事奉就是在圣灵中的事奉。就是随从圣灵而行的事奉。我们的服事不在乎人多,好像耶稣当初在地上,只有12个门徒跟他在一起。但祂凡事讨 神喜悦,遵行 神的旨意。在地上只要有一个人或少数几个人,他们的事奉是照着 神的旨意,是要让 神得到满足的,不是要讨人的喜悦,这对 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真的要好好为我们的服事来祷告,如传道书所说:“你到 神的殿,要谨慎脚步。因为近前听,胜过愚昧人献祭。”(传51)所谓愚昧人献祭就是不合 神心意的事奉。我们要确知一件事,即是:不是单看所有奉主名的传道人,奉主的名行异能,和奉主的名赶鬼都是对的。主耶稣说,有很多人的事奉是祂所不承认的。(参太72123)我们若不小心奉主名作这个、作那个,到后来耶稣说,祂不认识我们,这岂不是白作吗?所以我说,不是所有奉主的名的事奉都是 神所悦纳的。主耶稣说,惟独遵行天父旨意的才能进天国。

有一位爱主的弟兄,他非常看重遵行 神的旨意。有一次他陷在一个困境中,进退维谷,不知该怎样往前。他祷告说:“神啊,你一定要让我知道你的旨意,我宁可死在祢的旨意中,也不愿活在祢的旨意之外”。他知道活在 神的旨意中是何等的重要。他跟随主是绝对的。结果时候到了, 神就为他开路,使他脱离困境。

神心意的事奉就是照着 神的旨意(不是照着自己的意思)的事奉,是靠圣灵而不是靠肉体的事奉。不仅如此,合 神心意的事奉更是生命的事奉,就是流露基督生命的事奉; 神看重我们的行事为人,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品德,过于我们的事奉。许多人以为事奉主最重要,但 神所看重的是我们这个人在祂的面前要对, 神不是看我们作多少, 祂是看我们像耶稣有多少。一位属灵前辈曾这样说:“神看我们所是的过于我们所作的,真正合 神心意的事奉乃是基督生命的流露”。

在美国有一间教会,我在那里讲过道,现在他们的人数比前增加了两三倍, 神很祝福那间教会,但我告诉他们,不要只看重外面人数的增长,更要看重里面灵命的增长,量与质必须幷重,弟兄姊妹们的灵命必须要不断地长进,不能许多年来依然故我,不能老是小孩子,必须要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地力量(即基督丰盛的生命)。我们固然要注意外面的服事,但我们更须要注重灵命的成长和家里的见证。

我有个小女儿,心理上一度有问题,而且天生脾气不好,有时候她所作的一些事,大家都不以为然,纷纷指责她说,这样不对,那样不对。后来 神要我们学习,不要评判指责,要同情她,要爱她,要谅解她;要了解她为什么会这样呢?在她身体不好的这段期间,我们都学习尽量去爱她,体贴她。结果 神借着她的病,使我们一家人比前更亲密了,更懂得怎样彼此相爱。因为 神看重家庭的见证,祂看重夫妻儿女之间的关系。我们若在家里活出基督的生命,我们就能在教会中活出基督的生命,那么我们的事奉就是生命的事奉,也是合 神心意的事奉。

所以让我们从新作起,一同来学习跟随圣灵,体贴 神的心意,藉亲近 神,等候 神,这样我们才能明白祂心所喜悦的是什么,然后我们的事奉才是合 神心意的事奉。让我们大家来学习。虽然我们有很多缺点,软弱,无知,可是 神仍然爱我们。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灰心,退后,故要鼓足勇气,一直往前,哈利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