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圣灵种种

吴勇长老

圣灵如风又如气

有关追求圣灵的问题,在中国的教会当中,已经成了一种风气。不但是台湾如此,我到海外各地所看见的,也是如此。

既然是变成了这样的风气,我也要借着一点点的篇幅和大家来谈谈有关圣灵的事情。圣经里面有两个人提到圣灵,一个是使徒约翰,另一个是路加。这两个人所讲的角度不相同,路加所讲的圣灵,是用风来代表,所以使徒行传第二章讲到圣灵就好像一阵大风吹过;约翰福音第二十章里面,他说到门徒聚在一起的时候,主耶稣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路加所讲的是“在你的上面”,约翰所讲的是“在你的里面”,这两个角度不同。如果照着路加来说,圣灵是风,这是讲到工作。使徒行传中讲到门徒们被圣灵充满之后,他们的工作是怎么样。约翰所讲到圣灵是气,这气就是指生命。约翰一、二、三书,都是讲到生命。工作也好,生命也好,这两件事都是必须要平衡。如果偏于路加,或偏于约翰,就不是很美好的。

由圣经中看灵洗

关于圣灵的问题,要提到两个,一个是真理的问题。因为我们必须要把真理先弄清楚,才不会有怀疑。在一本书中提到一个比喻:一对夫妇赶到火车站,火车已经开走了。他们就去问火车站的人,八点零一分的火车,到底是什么时候开?火车站的人被他们问得不知如何回答。八点零一分的火车,就是八点零一分开,怎么还问什么时候开呢?后来那位先生就对他说:“我的表是七点五十六分,我太太的表才七点五十四分,我们到底要看那一个表才对呢?”火车站的人就对这一对夫妇说:

“你要看那一个表,是你的事情。火车开的时间,不是根据你的表或你太太的表,而是根据我们火车站上的表。”

从这件事来看,今天有这个说法,也有那个说法。而圣灵的道理,不是根据这个这样说、那个那样说,而是根据圣经上怎么说。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真理弄清楚。使徒行传第一章,说到门徒们不久要受圣灵的洗。关于“灵洗”这件事,有的人解释说,圣灵的洗是指重生说的,一个人重生了就是领受了圣灵的洗。有人则认为,重生是重生,圣灵的洗是圣灵的洗,这根本是两件事。这两种说法,究竟那一个才对呢?如果圣灵的洗就是重生,那么一个人重生,就已经领受了圣灵的洗。耶稣对那些门徒说,他们不久要领受圣灵的洗,虽然这些门徒们,都已经重生了,但由此可见他们还没有受圣灵的洗。所以根据圣经重生是重生,圣灵的洗是圣灵的洗,我们不能混为一谈。

另外就是,我们既然已经有了圣灵,那么为什么还要追求圣灵呢?我们如果没有圣灵,就不会知罪,知罪是从圣灵来的。“圣灵来了,要叫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我们能够知罪,我们能够认罪,就是我们有圣灵的凭据。我们若没有圣灵,就不会称神为我们的父,也不会称耶稣基督是我们的主。我想这个讲法,也很合乎逻辑。可是我们从圣经上来看,圣灵的事情却不止是一次,就拿耶稣自己来说,第一次圣灵在祂的身上,是祂在母腹中成胎的时候,天使对马利亚说:

“你怀的胎是从圣灵来的。”后来,耶稣受了施洗约翰的洗礼,当祂从水里上来,圣灵好像鸽子降临在祂的身上,这是第二次。提到圣灵的事,使徒们也是如此。第一次是约翰福音第二十章,耶稣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所以这是使徒们第一次受圣灵,第二次是在使徒行传第一章里面耶稣所说的:

“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

耶稣的这个应许在使徒行传第二章里就应证了。五旬节时,“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这就是第二次。如果我们从耶稣本身去看,祂本有圣灵,但祂还要得着圣灵。耶稣是如此,使徒们也是如此,何况我们岂不更当是如此吗?

但有一派的理论说,使徒行传第一章里所讲的,“圣灵必降临在你们身上”,这已经过去,成为历史了。因为圣灵的洗是为了教会,教会既然已经产生,圣灵的洗也就成为过去了。所说的教会,不只是包括犹太人、也包括外邦人。犹太人和外邦人,要合而为一,成为一个身体。使徒行传中彼得到哥尼流家里去,他们是罗马人,圣灵降临在哥尼流家里,就是把外邦人也带入到教会里面了。所以使徒行传第二章是谈犹太人,第十章是谈外邦人。犹太人和外邦人合在一起,成为基督的身体,圣灵的工作就算是完成了。所以他们认为圣灵的工作是有时代性的。

可是如果我们看使徒行传第二章说到圣灵,不但要浇灌给“你们”,还有“你们的儿女”,这是指代代相传,而且是传给远处,既然传给远处,就一定也传给近处了。所以圣灵的工作应该是没有时间的限定,也没有空间的限定。虽然有人认为圣灵的洗已经成为历史,但仔细从圣经里面来查考,似乎不是如此。如果从希伯来书第六章来看,“各种的洗礼”,这一定不是指各种水礼而言,而是指水洗和灵洗。人是很复杂的,所以有很多时候想出来的道理也很复杂怪异。今天最普遍的水礼是浸礼和点水礼,长老会所行的是点水礼,浸信会所行的是浸礼。但“各种洗礼”不是指这个而言,有的人想法很奇怪,认为耶稣在十字架上死的时候,头是低下来的,他们就主张,受浸时应该前仆,而不是向后仰;有些人则认为,耶稣不是在池里受浸,而是在河里面受浸,所以在水池里受浸,不合乎圣经,应该在河里面受浸才对,所以真正合乎圣经,我们应该跑到约旦河去受浸。关于水礼的问题,在各宗派间就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想穷究真理固然好,但如果老是为了诸如此类的细微末节坚持己见,甚至争论不休造成分裂,反而忽略了更重要的基本真理,那就本末倒置了。所以在圣灵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有一个清清楚楚的概念,才不致于偏左或偏右。

追求圣灵,不必因噎废食

另一个问题是,一谈到圣灵,就有人会害怕。为什么会害怕呢?因为有人这样想,追求圣灵,会不会反得着邪灵呢?如果不小心追求到邪灵,不是得不偿失吗?所以他们就很害怕。他们害怕也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的确是有人追求圣灵出了毛病。所以他们追求圣灵,才会抱着怀疑惧怕的态度。

到底追求圣灵,会不会追求到邪灵呢?我们从路加福音十一章来看,“地上的父亲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他们的儿女,何况是我们的天父。”所以父亲不会因着儿女要饼,反给他们石头;儿女求鱼,他不会给他们蛇。地上的父亲尚且不会,天父更不会如此了。我相信,一个人若真心去追求圣灵,绝对不会得着邪灵的。既然是不会和不可能,为什么有人说今天一些追求圣灵的人,会得着邪灵呢?我想可以从使徒行传上来得着解释。

使徒行传中有一个人觉得能靠圣灵的大能医病和赶鬼,是个得利的好门路。他就拿钱给使徒,希望使徒把这妙法传给他,因此,他是追求圣灵,但是心却不正,动机也不良。这个人表面上是在追求圣灵,可是实际上幷不是追求圣灵,而是在追求得利的门径,他的居心根本就不对。所以若有人要追求圣灵,而得到了邪灵,可能就是他的心不正。因为他的心不正,所以就给邪灵这个机会,住到他的内心里去了。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怕人的问题。因为关于圣灵,有人是这样讲,有人是那样讲。到底谁才是对的呢?有人对圣灵的问题,存着一个批评、攻击的态度。我们又因为怕人的批评和攻击,就把这个问题摆在一边了。而且一个人如果要批评一件事情,他本身对这件事,多少要有一点研究,他的研究必也是根据圣经。关于圣经,有人看是这个样子,有人看是那个样子,但他们既然有了成见,你不提到圣灵则罢,你一提圣灵,他们就会采取攻击和批评的态度。所以一般人遇见对圣经有研究的人,就采取听从他们的方式,免得受他们的批评和攻击。然而我们对圣灵的问题,到底应该存着什么样的态度呢?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事实,把真理和害怕的事实都解决,去除一切出于人的拦阻,我们才能够放心向前走。

有一次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到台湾来,他上了讲台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是圣灵的时代。”不错,由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出由父、子、到今天是圣灵的时代。所以我们应该要看重圣灵的工作,应该要渴慕追求圣灵的充满。这个真理,我们不但是要领受,更是要追求的。虽然自灵恩运动以来,许多的弊病常使得基督徒对圣灵的追求裹足不前,但是我们既清楚这确是圣灵的时代,也就不必因噎废食,而应根据圣经中的真理,以清心渴慕但谨慎平衡的态度去追求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