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听见 曹力中

一.人求告神的名(创4:26

1.人类堕落,被赶离伊甸园之后,所作第一个被记录下来、有意义的事,就是「求告耶和华的名」。求告神的名会变得有意义,是因为神听见他们的呼求,神也听他们的呼求!

2.在这同时,也许还更早一些,另一批人、另一族类,该隐和他的后代,已经开始许多工作。他们建造一座城,并发展出许多技艺。今天他们所建的城已不存,但那求告主名的行列,所传承的属灵产业,却一直没有断过,直到今日!

3.信心之祖亚伯拉罕,生命的特点似乎不只是信心,或是对神的顺服;而是他每到一处就求告神的名!他人生的船每到一处,都将锚下在神里头,而非舒适的家园、最好的学区、最棒的气候环境。

4.亚伯拉罕求告神的榜样,甚至愚昧的夏甲都受了影响,她被撒拉苦待而逃离时,知道向神祷告,神听了,劝她回去服在撒拉手下,并要她给将要生的儿子取名「以实玛利」,神听见之意。

5.后来她再一次因着愚昧,连同以实玛利被撒拉赶出去(创21:17),这次神听见童子的声音,帮助了她。这一对犯错的母子呼求神时,神听见并拯救!亚伯拉罕因无法照顾自己的孩子而痛苦,但他教会他们祷告,就是给了他们最好的保护!但愿父母传承这最重要产业给儿女!

 

二.神听见(出2:23~25

1.「过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叹息哀求,他们的哀声达于神。神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祂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神看顾以色列人,也知道他们的苦情。」神听见,是一个多么安慰人心、多么带来盼望的事。这世上许多人在走投无路,似乎无人同情、毫无帮助时,神听见他们的苦情,伸手帮助!

2.神百姓被人欺压,他们因作苦工而叹息哀求,神听见他们的哀声。有时我们的祷告没有果效,会不会是因我们还没有到哀求的地步?我们的祷告是作文章,堆积辞藻,或是讲道教训人;我们还没有倾心吐意、情词迫切!

3.我想这是为什么有时神似乎不听祷告,任凭你的病情恶化,任凭你的孩子越走越远。等到你真的弄不下去了,你在主面前倾心如水,变成不住的祷告,然后神要作工。

4.司布真说:「祷告最好的形式,不过就是一种哭泣。」当哈拿哭泣时,以利以为她喝醉酒,但她正达到她多年来心中呼求的高峰;那天她离开神的殿时,不再有愁容了,因为知道事情解决了!

5.诗六篇:大卫曾被许多困苦环绕,他显然生了重病,外面又有仇敌来攻击他,他落在忧愁与惊惶中。但他知道呼求神,事实上他的呼求变成哀哭与恳求,于是他心里得了确据,知道神必对付一切仇敌!

6.当你祷告,而且祷告到如有担子重压,祷告到有眼泪,祷告到站起来离开祷告会时仍在祷告时,你也将知道神必作工。就是我们的主,也曾祷告到大声哀哭的地步,圣经说:「就因祂的虔诚蒙了应允。」这当然不是要你装一个样子。我们常在聚会中见人痛哭,然后脸上带着平静喜乐的光辉!

 

三.神听怎样的祷告

1.神听孤儿寡妇的哀求(出22:22~23)。当你觉得自己是孤儿寡妇般无助时,有一位听你的!当你欺负孤儿寡妇或无助的人时,要记得有一位听他们哀求的主!有一次我对一位儿女屡次悖逆的母亲说:「若但丁的地狱是真的,不孝子一定在很低层!」地狱可能不像那样,但神确实恨恶之。

2.神垂听将自己分别为圣之虔诚人的祷告(诗4:3~434:12~15),你若存敬畏的心,不愿犯罪,在床上也思想主,主必垂听祷告!神听清晨祷告的声音(诗5:3),清晨非骂人之时,甚至非大声为人祝福、与人交谊之时,而是向神陈明心意之时。

3.「耶和华听了穷乏人,不藐视被囚的人。」(诗69:33)这两种人都是在世上没有力量说话的人,但你可以求告神,那会带来比一切更大的力量。当罗波安发现前后都是仇敌时,就呼求神,吹号甚至吶喊,就胜过耶罗波安。(代下13:14~15

4.亚撒呼求神说:「惟有你能帮助软弱的胜过强盛的。」神使他胜过古实百万大军(代下14:11)。约沙法说:「我们的神啊!我们无力抵挡这来攻击我们的大军,我们也不知道怎样行,我们的眼目单仰望你。」(代下20:12)就胜过多国联军。

5.事实上,神不只听我们的呼求;我们平常说的话祂也留心听!百姓在自己帐棚内(家中)发怨言,传播是非,主也听见!祂说祂要照达到祂耳中的话对待他们。既然这样,讲信心、爱心的话,对神说出心中的呼求,不是更上算的事吗?

6.但愿有一天,人一听见我们教会祷告,就知道一定会有事发生!人有需要时,知道来教会请求祷告。

四.我们如何求告主名(罗10:13~15

1.神的作为是从哪一点开始的呢?是一个圆圈。莫拉维亚宣教神学:「在未闻基督之处有人呼求(即使不认识神),神在另一处预备人,然后差遣他们去传道使人听见,听见的人信了就求告主名。」而人求告主名,会进一步推动神的手差派人去!

2.但我们服事不是只到人信了,乃是要见人求告神,真正来与神发生个别关系。当我们发现神与我们同在时,当我们寻求神的面并且寻见时,我们就站在求告神的地位上了!甚至有时不须说什么了!(申4:7)所以我们多用时间等候主。

3.布真说:「最好的祷告常是最短的。就像箭,只要箭峰快,射得有力而准确,短也没关系。」真正从内心发出的有功效祷告,常只须几句话;其他都只是预备而已!主期待我们的殿是万民祷告的殿,我们的教会能以祷告为主要特点。

4.辛杰米Jim Cymbala牧师在《疾风烈火Fresh Wind, Fresh Fire》书上提到一位传道人的话,我稍加修改:「人们能够从谁来参加主日上午的聚会,看出这个教会有多受欢迎;人们能够从谁来参加周二晚上的查经聚会,看出牧师有多受欢迎;人们能够从谁来参加祷告会,看出耶稣基督有多受欢迎!」

5.盼望我们个人的殿,也都是祷告的殿。既然神在听,祂也听见,我们要来祷告;「我爱耶和华,因为祂听了我的声音,和我的恳求。祂既向我侧耳,我一生要求告祂。」(诗116:1~2

6.这是一个我们要来真实祷告之时,是要「同心合意,高声向神说」之时(徒4:24),为我们的儿女、为走向败坏之世界、为教会,高声向神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