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降生 普世欢腾 程嘉禾

445 “及至时候满足, 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要把律法之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

这里告诉我们三件大事:

1.耶稣何时降生 降生的时间

2  耶稣如何降生 降生的方式

3  耶稣为何而生 降生的目的

 

第一件大事 耶稣何时降生? 44

既然圣经没有明确告诉我们,耶稣降生的时间,为什么大家都以每年1225日为圣诞节?

耶稣降生是有历史记载的事实,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他是童贞女马利亚受圣灵感孕而生下来的一个婴孩,降生时,有天使天军歌唱赞美,向牧羊人宣告大喜信息,牧羊人确实找到了圣婴,稍后有明亮的星引导东方博士来朝拜、献礼,这都是历史事实。道成了肉身, 神取了人的身体,住在人间,给人类带来恩典、真理和荣光,这是一个敬虔的奥秘。(提前316)耶稣降生是永恒进入时间,永恒进入空间,是无限的 神进入有限的人类历史里,虽难明白,无法测度,却是永远可信的历史事实。赞美主。

耶稣何时降生?

1  第六世纪罗马城里修道院有一院长,叫狄尼修(Dionysius)算出来说,耶稣降生是在罗马城被建成后,第754年,因而各国都以那一年为西历元年,即公元第一年。

2  到主后1600年,有些博士又算出来说,狄尼修的算法有错,错了四年,耶稣降生的时间应是在公元前4年或6年,但他们不敢更改已经通行多年的年历,以免引起各国历书的混乱。因此,西历公元仍被沿用到现在。

3  罗马帝国为带领人民纪念基督降生,就将1225日太阳 神日的迷信习俗改为耶稣降生节,使之成为普天同庆的节日,一直被沿用到今天。

4  从圣经里,加445,告诉我们,耶稣降生是在“时候满足”的时候,什么是“时候满足”?

a  神的的时候满足

1)传道书311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是 神定的时候,是不能参透的时候。

2)赛4012 “你们的 神说,你们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他争战的日子已满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为自己的一切罪,从耶和华手中加倍受罚。”是要安慰他百姓的时候。

3)赛4035 “……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 神的道。……” 神叫人预备道路的时候。

4)路214 “当那些日子,该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当那些日子,” 神使该撒王下令天下人民报名上册,约瑟也因而到伯利恒,应验弥加先知预言的时候(弥52)。

5)路257 “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神使马利亚的产期到了的时候。

b.律法时代满足

从摩西颁布 神的十条诫命到耶稣降生时,律法时代已满了,恩典时代开始了。因为 神凭应许把产业赐给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不能被430年以后的律法废掉,律法把众人圈在罪里,有一定的时候,现在这个时代满了,恩典时代开始了。(加31543

第二件大事 耶稣如何降生? 44

1  神差遣而来的 神就差他的儿子”表明耶稣是由于 神的旨意,差遣而来的。

317  神差他的儿子降世

729  我本来不是由于自己,但那差我来的是真的。

842  因为我本是出于 神,也是从 神而来,幷不是由着自己来,乃是他差我来。

316  为什么 神要差他儿子来世上做人?是由于 神的爱。

耶稣如何降生?是由于 神爱世人,就差他儿子降世。

2  为女子所生

1)应验创世记315所说:“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 神的应许里降生,没有血气,没有情欲,没有人意,是圣灵感孕,从马利亚而生,是没有原罪,也无本罪,是童女马利亚甘心情愿顺服圣灵的大能,至高者的能力覆庇而生。

2)是太初与 神同在的道成了肉身,不是道变肉身,不是道化肉身,不是道造肉身,也不是道生肉身,而是道成肉身。耶稣绝对是完全的 神,也是绝对完全的人。他是 神,也是人。他是 神子,也是人子。他是 神人两性的一个人。道成肉身时,他虽然放弃了他的尊贵荣耀,却没有放弃他的 神性,保存着 神的全部属性。他本有 神的形像,却成为人的样式。(腓267)。

他是 神在肉身的显现。(提前316)。

他是 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 神本体的真像。(来13

他是永生 神的儿子,但耶稣基督也是完全的人,有人的全部属性、困乏(约46)、饥饿(太42)、口渴(约725)、伤痛(路2244)、受试探(来415),与我们一样,因为他为女子所生,具有人的灵、魂、体,被称“大卫的子孙、拿撒勒人耶稣”,最后被钉在十字架上。

3  且生在律法以下

主耶稣生后第8天,照律法规条受割礼,又照律法所记,被献给 神。路22224

他遵守全律法。约846

他自己说,“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乃是要成全,就是天地都废去,律法的一点一划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

主耶稣在医病赶鬼时,常告诉人,要去献律法所规定的祭物。太814,路1714

耶稣最后更是照律法的要求为我们的罪挂在十字架上受律法的咒诅。

 

第三件大事 耶稣降生的目的 45

1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赎

1)谁是律法以下的人所有的犹太人和外邦人,按着律法都是应该沉沦灭亡的人。

2)赎的意义:

提多214  赎我们脱离一切的罪恶。

313    赎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

81823 赎我们脱离败坏的辖制。

11314 赎我们得成为 神的基业。

原来我们都已被罪捆绑,是罪的奴仆,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放纵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成为 神可怒之子,活在世上,没有指望,没有 神,但 神的怜悯,借着他儿子道成肉身,无罪的身体为我们付出了罪的赎价(太2028),使我们脱离罪的权势,和律法的咒诅,更脱离一切败坏的辖制,成了 神的儿子,这是赎的意义。约伯因信知道他是救赎主“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耶稣基督不但为我们预备了救赎之恩,也同时为我们预备了救赎之功,以他自己的血和生命付出了极大的赎价,所以赎的意义至少有四方面:

1)使我们得拯救

2)使我们得释放

3)使我们得自由

4)使我们有归属

 

2.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份——得

得儿子的生命,得儿子的灵,呼叫阿爸父,也有父的性情和喜好,成为 神的儿子,弗15。另一方面,我们既为儿子,就靠着 神成为后嗣,加467,享受 神所有的丰富、尊荣、和权能,正如约1710所说:“凡是你的,都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也如林前19所说:“ 神是信实的,你们原是被他所召,好与他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同得分。表明可以与主同享福分,同坐筵席,关系亲密。所以得儿子的名分,有四个方面:

1)得儿子的生命——永生

2)得儿子的灵——圣灵

3)得儿子的地位——交通

4)得儿子的产业——作后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