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 神的国与进 神的国   孙约西口述   孙路得整理

 经文 约3:3,5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 神的国。……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 神的国。”

 

神的国虽然在世界地图上找不着,但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地上的国更朝换代,不能长存。 神的国则是异常荣耀与圣洁,永远长存而不震动的。在 神的国度里,不仅基督为王,连那些进到这国度的信徒们,也都要和基督一同作王(提后212),而且享受 神无比的厚爱,因为 神说:“新郎怎样喜悦新妇,你的 神也照样喜悦你”(赛625)。

神的国既不在地上,那么我们如何能寻得见呢?

主耶稣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 神的国”。换句话说,人要想见到 神的国,就必须要“重生”。

何谓“重生”呢?人当然不能从母腹里再生出来。

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自从接受了魔鬼的引诱,违背了造他们之 神的命令,吃了 神禁止他们去吃的分别善恶树的果子,以后他们就因罪而死亡(弗21)。并且还遗祸给他们的子子孙孙,直到今日仍都在罪恶过犯中,心地昏昧,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弗418)。但 神爱世人,不愿人因罪而死亡,他就为人类设立了救赎之法,就是差遣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作为挽回祭,成了赎罪的羔羊,以无罪的代替有罪的,藉以除掉世人的罪污,免去我们的永刑。所以他是甘心乐意,为我们的罪恶,死在十字架上,流出他的宝血,这宝血可以洗净我们的罪污,使我们这污秽肮脏的心田,变成洁白如雪(赛118)。他死后第三天复活,复活后的第40天又升到高天,坐在至高者的右边。(来13)“凡靠着他进到 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为他是永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725

112-13又说:“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赐他们权柄,作 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 神生的。”这样,凡是一个有罪的人,承认自己的罪,愿意接受这位主耶稣作他生命的主,这人就是一个重生的人,因为主耶稣给了他一个新生命,从此他就与 神和好,成为上帝的儿女。这时他的灵窍被开启起,开始明白属灵的事,也开始见到了 神的国。

但一个重生的人,见到 神的国,不等于他已进入 神的国,因为主耶稣明明地说:“人若不从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 神的国”。可见进 神的国,与“水”和“圣灵”有密切关系。

“水”是指 神的道,也就是“神的话”。所以一个人若要进“神的国”,必须要将“神的道”存记在心里,而且还须切实遵守(参雅1;21-25),因为“信心若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226

“从圣灵生”是什么意思呢?圣灵就是 神的灵。“生”的意思就是我们与圣灵有了生命联结的关系。圣经提到圣灵可以充满我们,幷且住在我们心里。为什么要住在我们心里呢?原来是因 神要赐力量给我们,使我们能传福音,为主作见证,和引我们进入真理,又作我们的保惠师,帮助我们奔走天路,进入 神的国度(参徒18;弗31620)。

为什么“进入 神的国”须靠圣灵的帮助呢?因为进入 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1422)。怎会这样呢?

首要是因有那恶者魔鬼的拦阻:魔鬼又名撒旦,是掌管幽暗世界的,空中掌权的邪灵。它既与 神为敌,所以一定要毁灭信徒,断不愿信徒进入 神的国,便使用各种方法迫害信徒,主要分两方面进行:

第一、       藉军政暴力,施酷刑恶政,高压手段,折磨苦害信徒肉体,威吓信徒,迫使他们灰心丧胆,站立不住,以致放弃主的道,其结果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主说:

“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太1033

感谢主,幸 神以圣灵加添圣徒力量,使我们在受迫害中仍能站立得住,且能刚强壮胆,继续为主作美好的见证。古罗马时代就惨烈地迫害信徒,在这末世时代,也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事例说明。这道是在大争战中,一路往前的,就如十年文革,福音不但未被扑灭,反而奇妙地越发兴旺,越发广阔地展开了。他们是在患难中靠着圣灵得胜,且是得胜而有余了。感谢赞美主,这正如保罗在罗835-37节所经历的:

“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

难道是患难么,是困苦么,

是逼迫么,是饥饿么,

是赤身露体么,是危险么,

是刀剑么……

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

第二、       撒旦不仅对信徒的肉身,用残酷手段迫害毁灭,更邪恶的是用各种方法引诱试探,向信徒的内心进攻,诱引他们去体贴肉体,贪爱世界。“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自然就不在他里面”(约壹215),很容易落入罪中,就在 神的国里无份了。

例如,加51921就有警告的话说:“情欲的事都是显而易见的,就如奸淫,污秽,邪荡,拜偶像,邪术,仇恨,竞争,忌恨,恼怒,结党,纷争,异端,嫉妒,醉酒,荒宴等类……行这样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国。”又如弗55也说:“因为你们确实的知道,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 神的国里,都是无分的。”即便大有恩赐而仍活在罪中,也是不能进 神国。太72123主耶稣已告诫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么。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所以,要想进 神的国,必须依靠圣灵,治死我们的旧生命,这旧生命是因私欲的缘故变坏了。保罗在加220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保罗便是将他的旧生命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样他才能将基督荣美的生命活出来。

因此,我们也当效仿保罗,照着主耶稣的吩咐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思就是需要我们时时刻刻依靠圣灵,治死我们的肉体(就是我们的魂生命)。这样,我们才能结出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也能照彼得后书1411所讲:

“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你们若充充足足的有这几样……必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

所以我们进入 神的国是与圣灵绝对分不开的。

如此看来,我们进入 神的国,必须依靠圣灵来更新我们的生命(多35),这就是为什么主耶稣说,我们进入 神的国,必须从水和圣灵生的道理了。

但愿我们每人不是一个单见 神的国,而是努力进 神国的人。因为主耶稣说: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

请你我思考太714“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2214“被召的人多,选上的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