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地听,慢慢地说

吴斯拉

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雅各书一:19)

 

使徒雅各被称为教会的柱石,他是一位很看重祷告也很会祷告的人。据说,他的膝盖厚得象骆驼皮一样。在生命造就方面,他有很美的看见,他特别强调行道。教导我们“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教训,是不容忽视,却又容易被忽视的重要真理之一。

听,关系到一个人的前途、命运;关系到蒙恩得救。因为信道是从听道来的,耳朵未曾听见,怎能信呢?

可惜,许多时候我们邀请人们来听福音,总会有人推辞:“我忙啊,没有时间哪,……或者,要做这事做那事呀”……等等,以至于错过了蒙恩的机会。这也实在是撒旦的一个工作——拦阻人把耳朵给神,让道借着聆听,进入人的心灵。

主耶稣曾说:我在父那里所听见的,我就传给世人(约八:26)。主耶稣在地上时,留心听父的声音,幷且大声疾呼世人:“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在撒种比喻中主耶稣讲到,不同的人听道,结果也不同。有人听是听了,却不明白;有人听了,不仅明白,而且结出30倍、60倍、100倍的果子。如果我们留心,就会看到在马可福音四章里面,竟有十四个“听”字。圣经用的每一个字,都不是徒然的。所以我们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马可福音四章是关于开通心灵之耳的福音。

一个会听的人,是何等的有福!可惜,许多人有耳朵竟然不会听,而没有耳朵的风和海,倒知道听从那创造幷管理宇宙的神子(可四:41)。

在启示录的七封书信里面,圣灵又反复地提醒我们“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可见,听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

 

一、快快地听:

既然听是如此的重要,那幺如何听呢?这是我们应当思想的。有人连听都做不到,就不要想从主那里得着什幺;有人听是听了,却不明白;而有的人,不仅听了,明白了,而且从此紧紧地抓住不放,一生地追求,成为多结果子的枝子,荣神益人。

从圣经和圣徒的生命经历中,我们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如何听(我总结为十二个字):

1  要留心:

主耶稣在马可福音四章二十三节警戒门徒:“你们所听的要留心”。亲爱的弟兄姊妹,为什幺要留心呢?因为不留心就会出问题,会漏掉的!每当孩子去银行领钱时,母亲就会反复地嘱咐:“要留心,不要丢失!”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会看见一些大人,因为不留心,丢钱丢物。而神的道,有谁知道这是宇宙间最宝贵、最有价值的珍宝呢?所以,主耶稣告诫门徒“要留心”听道,幷且持守在诚实善良的心里(路八15)。

马利亚真可称为留心听道的榜样。她安静地坐在主的脚前听道,留意主的每一句话,幷且存记在心里。所以,当主耶稣快要离世时,她爱主的心一下子借着玉瓶的打碎,倾泻出来。她知道那是主耶稣在地上最后的一段时间了……最可亲、可爱的人要离去了,无法形容的伤恸,使她不顾一切地打碎玉瓶,把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浇在主的头上。

而耶稣将要为罪人被钉十字架的信息,门徒也多次听过,然而,却因为不留心,居然漏掉了,以致于失去了机会。

哦!马利亚使主的心,何等的得安慰!主耶稣称赞道:“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主耶稣一路上带着膏的香气走向各各他……“普天之下,无论在什幺地方传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作的以为纪念”(可十四:9)。

弟兄姐妹,我们今天是何等有福的人,因为我们听见了主的道(太十三:16)。但是,多少的时候,我们看到许多人听道,却不留心,以致于枯干、软弱;有的人听道,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听听而已;还有的人如同雅典人,好象听新闻,满足好奇心,不过是说说谈谈罢了(徒十七:21)。

更有一种可怜和危险的光景,有人听道听得久了,渐渐的把道当作平常,不注意所听的道,学会评头论足了:这人讲得如何、那人讲得如何;或者,这句话讲得不合适,那个词用得不恰当……如果我们的心偏于这些问题,道,就难于进到我们心里,就会随流失去。

2  带量器:

马可福音四章24节:主强调“你们所听的要留心。你们用什幺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幺量器量给你们,幷且要多给你们。”原文有这样的意思:你到神的面前来,神要照着你所带的量器来量给你。非常宝贝!如果我们真的对神的这句话有认识,我们的生命光景就会大大地改变!

抗日战争时期,有许多地方发放救济粮。难民们排着长队,拿着不同的量器去领受。有人拿着袋子,有人拿着小桶,还有的人拿着碗。所以,有的人就领得多,有的人就领得少。

听道也是这样。有人带着空器皿来听道,结果满载而归;有人来应付场面,无心听道,没有预备器皿,结果空空的来,也空空的回去。真是可惜!

主耶稣何等的愿意赐福于我们,请听他说:你大大地张口,我就大大地充满。你听见了幺?听明白了吗?

有一次,我们去吃自助餐。有人早饭都没吃,肚子饿得空空的,结果美美地饱餐一顿;而有的人早饭吃得太多,又吃了些零食,到了餐厅里,虽然美味多多,却不能尽情享用。

旧约里面,记载了先知以利沙吩咐一个寡妇预备空器皿,然后往空器皿里面倒油。这个寡妇非常宝贵,她听了,就照着做。于是,油就源源不断地倒满所有的器皿,直到器皿没有了,油才止住。所以我们看到,问题不在神那边,乃在器皿。

教会是神的器皿,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神需要器皿,神要借着器皿彰显他的荣耀。历世历代神不断地兴起器皿。他兴起以斯拉建圣殿;兴起尼希米建圣城。圣殿预表基督,圣城预表教会。神的荣耀在他的圣殿(教会)里。

吴勇长老有一次摔下来,跌断了六根肋骨,医生嘱咐他卧床休息。但是有六个城市的聚会要他负担。有一位比他年纪更大(九十多岁)的长老要替他负担,但吴勇觉得不妥,就在神面前祷告。神应许他,他就去了。晚上,第一场聚会刚开始讲了十分钟,他就满脸通红,发烧气喘,只好停下来。他的医生知道了,怕有生命危险,要求教会的人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急诊。但是,吴勇对那些要送他去医院的人说:如果(半夜)12点,不退烧,就去医院;退烧,就不去医院。很奇妙,11点半多的时候,他出了一身的大汗,痛疼也止住了。第二天去拍X光,六根肋骨完全愈合!实在是神自己借着器皿彰显荣耀。

3、有信心:

希伯来书十一章6节:“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这段经文也可以这样翻译:人非有信,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他是!且信他赏赐那寻求他的人。其实,简单地讲,就是相信“他是”;更信“他赐”!他是我的需要,他是我的一切!

      当我孤单时,他是我的朋友;

      当我缺乏时,他是我的满足;

      当我忧愁时,他是我的喜乐;

      当我痛苦时,他是我的安慰;

      当我危难时,他是我的拯救;……

信心是听道必须具备的态度,要带着信心来听道。相信他是我的需要,是我的满足;幷且他赏赐我,因为我是寻求他的人。就如你到超市里去,那里有你所需要的,但你要去寻找你的所要。听道也是这样,要一面听,一面寻求。借着祷告表达你的寻求:“主啊,求你赐下宝贵的话语,求你借着你的出口供应我”。主耶稣喂养众人时,也是把饼先递给门徒,然后由门徒分给众人。

有一回,莫勒弟兄从德国回来,经济相当困难。有位弟兄来信问他:“是否有急需?我知道你从不求人。但是,请将你的急需告知我,给我个答复”。当时莫勒身上只有二十七个辩士了。但莫勒回信说:“感激你的爱心,我的工作是带领信心软弱的人,让他们看见:‘单单地仰望主,与主交涉,是可信无误的’”。然后莫勒就祷告:“主啊,为你的缘故,我没有把需要告诉人。求你显明你自己的旨意,让人们看见单单地仰望你,是行得通的;若是你的感动,求你亲自对这位弟兄说话”。神果然感动弟兄送过来一百英镑。这时,他手中的二十七个辩士已经花完了。哦,多宝贵的信心!

迦南妇人的信心也是很宝贵的,当她听到主说:“不好把儿女的饼丢给狗吃”,她没有退去,而是进一步抓住主的话,继续向主求:“主啊,不错,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们的碎渣”(可六2728)。她的信心太宝贝了!即看见自己的污秽不配,又相信神是施恩怜悯、广行赦免的主。神赐阳光照义人,也照歹人。因着她的信心,她的女儿就好了。

有位青年弟兄,撒旦一直攻击他,使他在赦罪的问题上不清楚。有一天,他听了赦罪的道,一切在基督里面的,就不再定罪;有神称他们为义了。可是这位弟兄仍然觉得没有赦罪的凭据。他就去找叨雷弟兄为自己祷告,叨雷答应了。然后叨雷问他说:“你相信我能为你祷告吗?”“当然相信”。

“凭什幺?”“因为你答应了”。

“那幺,神岂不是也答应你了吗?”于是那位弟兄顿时领悟,不再疑惑。

是的,主是我们的一切。他是我们的所需,也是我们的所信。愿我们把耳朵给神。主啊,“同伴都要听你的声音,求你使我也得听见”(歌八13)。

4、去行道:

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教导门徒:凡听见神的话,就去行的人,就好象一个聪明的人盖房子,深深地挖土,把房子盖在盘石上,雨淋、水冲、风吹也不致倒塌(太七:2425)。圣灵说:“那些听见又遵守……的,都是有福的”(启一:3)。

雅各说:“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雅一:22)。生命是靠着神的话成长的。听道的目的就是去实行、去经历。所以雅各在书信里告诉人们:若是人们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一:25)

我们要宝贝所听见的道。我们今天能够听见神的道,实在是太有福气了。孔夫子曾感叹:“朝闻道,晚归足矣!”意思是说,如果我早晨听见了道,晚上就是让我离世,我也满足了。可惜,他虽然大有学问,满腹经纶,却没有耳福听见神的道。

我们今天如果把所听的道当作平常,实在是浪费恩典。主耶稣曾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义人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太十三:17)。

大卫是一个会听神的话,又去实行的人。他说:“求你使我清晨得听你慈爱之言,因我依靠你;求你使我知道当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诗一百四十三:8)。没有神的话,他就不知道怎样行。

 亚伯拉罕也是听见神的话,就去实行的人。神让他把以撒献上,他立刻带着以撒上了摩利亚山。于是,因着他凭信心去遵行神的话,他成为多国之父,也成为信心之父,成为万国的祝福。

你如果宝贝所听的道,用诚实善良的心存记幷遵行,你就会像大卫所说的那样:“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诗:3)。

我在学生时代,曾听过关于奉献和施舍的讲道。主耶稣对听道的众人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幷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路六:38)。我就留心这句话,幷且注意谁是需要我去给的人。有一天,我看到一位姐妹很困难,没有车费到城里参加聚会,我就把积攒的饭钱给她一块。其实当时我也不宽裕,但是,看到那位姐妹的难处,我就欣然地拿出这一块钱帮她。没过几天,我居然收到外婆寄给我的十五块钱。真是奇妙!外婆从来没有给我寄过钱,这是仅有的一次。在这件事上,我真是看见神的话太宝贝、太信实了!

我们常常为那些没有听道的人感到惋惜;可是,如果我们听了神的道,却不去遵行,我们不但会失去神的道带给我们的祝福,而且还会招致亏损甚至祸患。

在攻打耶利哥的时候,神嘱咐以色列人,不可取当灭的物,谁取了当灭的物,谁就成为当灭的。神的话这样清楚,约书亚传达的也非常明白,亚干也听见了。可惜,他居然被当灭的物所引诱,把神的话放在一边,取了当灭的物,藏起来。惹动神的愤怒,导致以色列数十人被杀;最后自己也被带到亚割谷,落在被神的话审判之下。

我们今天,也常常看到许多人感到虚空,遭遇坎坷,心灵痛苦,因此来到教会听道。可是一年又一年,没有看见改变。为什幺?原因就是:只听道,不去行道!听得不少,一点也不去实行,那就比没听的人更可惜!

“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3)。

求主赐给我们一双会听的耳朵。保守我们在听道的时候,切记:要留心、带量器、有信心、去行道。

愿我们快快地听,且将神的话丰丰富富地存在心里,用神的话去面对环境。深信他是;更信他赐!在遵行他的话语上去经历神的信实,幷得着那上好的福分。我再说:“你们要快快地听”!

 *     *        *       *      *       *

我们再来看使徒雅各在话语方面,对我们的警戒:“要慢慢地说”。

人们常犯的一个毛病,就是话说得太急,太多,以至于伤人害己,甚至酿成大祸。

说话是很简单的事,但是如何说话,却不是件小事。“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落在银网子里”(箴二十五:11)。

欧洲有句谚语说:“听和说的比例,是由两只耳朵和一张嘴的比例决定的多听少说;或快听慢说”。中国也有句老话说:“好人看嘴,好马看腿”。这都是说到话的重要性。

人的舌头,可以造就人;也可以败坏人。也可以因着言语,为自己带来祝福或招致祸患。所以,下一次我愿就使徒雅各所教导的“要慢慢地说”,跟大家有些分享。

(未完待续)